書評|《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互相舔舐傷口的我們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Netflix動畫影集《馬男波傑克》主創者首部短篇小說集)

作者:拉菲爾‧鮑布─瓦克斯伯 (Raphael Bob-Waksberg)

出版社:臉譜出版

喜愛程度:4/5 ❤️❤️❤️❤️

推薦程度:4/5 ⭐⭐⭐⭐

短評:撕開在虛偽歡笑下的傷口,然後我們互相擁抱。

–––––––––––––––––––––––––––––––––––––––––––––––––––––

不過我就是這樣有點好又不會太好的一個人,我只能做有點好又不會太好的人能做的事。——〈我們科學人〉

我必須先承認我並沒有看完馬男波傑克,但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決定找時間把馬男波傑克補完。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是影集馬男波傑克的創作者所寫的短篇小說合輯。馬男波傑克是曾經紅極一時(但已過氣)的男明星馬男波傑克與他身邊朋友的故事,而這本小說集則是以平凡人出發,用最平淡無奇的角度刻劃平凡人生中的厭世、諷刺、無奈、隨波逐流、小小的善良、微不足道的勇氣、時而脆弱時而支撐著我們的愛,跟沒人發現的傷。


然後突然間,我會被令人麻痺的真相給震撼:並不是我們做的事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定義我們的是我們不做的事。——〈我們科學人〉

作者時而拖沓、時而粗魯,時而細膩地描寫各種荒謬又貼近人生的段落:主角或許是穿過平行時空之門的科學家,突然擁有超能力的廢柴,在遊樂園裡穿著熱死人玩偶裝的打工仔,或是那個在普通公司裡兢兢業業工作生活、覺得這樣就夠了的普通的你,透過一場突發的事件、路上的偶遇、尷尬的衝突與有時過於冗長的內心獨白來寫我們的傷心無奈、厭世荒廢。


希望你不是悲傷的家,不管你去哪,不管你去了多遠,不管走得多急——悲傷都住在你的心裡。——〈搬到國土的另一端〉

書中幾個短篇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作者是不是來報復社會的,但也看得出來字裡行間那種希望有人可以理解包容跟接納的渴望。「我就是這麼平凡普通,甚至不是特別好的一個人,你可以理解嗎/ 我希望有人可以理解/ 你也跟我一樣嗎/ 有人會接納我嗎?」

雖然有些故事有較多的主角獨白,偶爾讓人覺得頗為冗長無趣,但仔細想想,我們人生的某部分不就是由這些自己內心對生活的碎念抱怨而組成的嗎?究竟是「我自己」不喜歡這樣的碎念,還是其實是我不喜歡「(這樣碎念抱怨的)自己」呢?


我想像如果我在另一個更好的宇宙裡,就會有某個人可以告訴我「沒關係的」,或是「下次你就會給他們好看,猛男」。有人會告訴我,我所做過的所有蠢事,所犯過的所有錯,都無關緊要。這個人會說,無論如何她都以我為榮,我讓她的心暖洋洋的,說人生在世所求的不過如此——能在片刻之間讓別人快樂那麼一點點。——〈我們科學人〉

我特別喜歡〈短篇故事集〉、〈我們對彼此說的謊〉跟〈禁忌詞的規則〉,這三篇都是篇幅非常短的短篇,甚至沒有劇情,但卻在文字間有著適當的留白,讓讀者可以用自己的想像與理解去補充細節,不管哪個段落都是相當精彩的縮寫,也能擴寫為精彩的小說,讓我相當佩服作者文字的安排!


當你面臨人生時,你可以很懦弱也可以很勇敢,但無論如何你都會活下去。所以你不如就選擇勇敢吧。——〈明日之星〉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裡面,幾乎所有主角都不是熱愛人生的人,不只是有點,甚至是非常厭世,即便到每篇故事的結尾,主角也仍然是那個不是很愛自己的主角,但就像是作者在最後致謝篇章所說的:「我要感謝我的老婆,這些故事差不多有一半是在認識她之前寫的,一半是認識她之後寫的,而我深信如果按照寫作順序把它們一字排開,你可以精準地指出我的心是在哪一刻變得完整。

我們在人生中跌跌撞撞,有時候傷了別人,有時候被別人傷害,我們或許選擇隱瞞傷心的事實,假裝勇敢繼續平凡的生活,也或許就這樣深信自己不值得好的一切,但是就算我們都不是很棒的人,我們仍然希望有人可以好好地接住我們,可以在這個世界找到一個人,我們相互介紹「你也受傷了嗎?要休息一下嗎?」,安靜地陪伴五分鐘十分鐘,然後我們起身繼續個人的旅程。


所謂的詩你很難抓住它的奧妙,不過文字會在你的腦袋裏頭堆砌。
所謂的人你很難讀懂他的心思,不過感覺被人讀懂更是大有玄機。——〈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KOBO讀墨




*囤書閱讀進度:255/ 725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4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