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誰先愛上他的》談何謂「純粹」的愛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外遇的對象不外乎小三或小王,但若外遇的對象是同性戀,如果女人的情敵是男人,那麼配偶會是什麼感覺?憤怒?絕望?還是一種不曾被真正愛過的感覺?而作為兒子,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先談談兒子會是什麼感覺;對於兒子,父親的愛,並不因為是同性戀或異性戀而有所不同。差別在於外遇讓父愛變質了;外遇讓兒子失去了父愛、失去了完整的家庭。但外遇卻也給了兒子學習另一種愛的方式;一種不顧一切、不顧社會觀感、勇敢追求自我、追求真愛的愛。當然他也會有很多為什麼,為什麼小王要搶走爸爸?為什麼爸爸不愛我了?(雖然在換肝前,爸爸還是有偷偷在學校旁看著放學的兒子)但我想再給小孩一些時間,他終有一天會諒解父親的,理解正常沒有客觀的標準、理解愛有很多種形式。


  對於配偶,當知道自己的另一半愛上的是同性戀,且將保險理賠金都留給小王時,她當然憤怒,憤怒為什麼為這個家努力付出了十幾年,卻換來背叛與失去。她當然絕望,絕望原來從頭到尾的愛都不過是演的、演著正常的家、演著正常的夫妻。不管同性戀或異性戀的外遇,都有愛,但是同性戀的愛會讓人覺得更多或更真的理由在於,它多了一分痛苦。多一份不想讓父母擔心的痛苦、多一分讓自己無法追求自我的痛苦、多一分衝撞社會體制價值的痛苦。表面上,父親曾經愛著老婆小孩、到後來愛著小王。小孩曾經愛著父親、到後來失去了父愛。小王曾經沒愛到、到後來在醫院陪著對方走過最後一段路。配偶曾經相信真愛,到後來質疑真愛。上述都有「愛」,但我想問的是,哪個才是純粹(pure)的愛呢?


  什麼是純粹(pure)的愛?必須先談我們怎麼認識到愛的。先從單方面的喜歡開始,例如:我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喜不喜歡來自我的經驗、來自我對此物(外觀、氣味等)的知識。但喜不喜歡不是就此就決定了,它也可能因為我對此物的重新認識、新的經驗,而從原先的不喜歡轉為喜歡。但經驗為何可能?為什麼同一件事情,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經驗感受?有些人樂在其中、有些人則痛苦折磨,是什麼讓經驗有這樣的差異?是更之前的經驗?還是經驗的經驗?什麼是經驗的可能性條件?


  當別人問我為什麼喜歡他(她)時,我們會用語言表述的、邏輯性的、理性的、概念的來形容為什麼。例如:因為我覺得她很可愛,為什麼可愛?因為我覺得她的眼睛很大,為什麼眼睛大就是可愛?因為我覺得大眼睛像是哆啦a夢一樣所以很可愛,為什麼哆啦a夢的大眼睛可愛呢?因為他的眼睛和他的身體都圓圓得所以很可愛,為什麼圓圓的東西很可愛?……。當別人持續追問到底的時候,那個最後無法再被描述的述詞出現時,直觀(intuition)就出現了;一個我無法再描述、再界定的詞出現了。但是為什麼會是這個詞而不是其它詞?我們也說不清楚,這個無法再被描述的直觀、先於經驗的直觀,便是一切語言、邏輯、理性、概念的基礎。先有直觀、先驗,才有認識、思考的可能,那麼什麼是直觀呢?什麼是在經驗、意識之外的東西呢?


  康德說:「時間是一切無論什麼表象之先驗形式的條件。」海德格認為,純粹的直觀是時間與空間,而時間又是更優先於空間的存在,先有時間才有空間。關於康德的物自身(thing-in-itself),我們永遠無法直接認識,而只能在關係中、表象中、現象中認識。海德格卻認為,此種先驗的(transcendental)可能性條件是超越的(transcendent),一種不在意識範圍內的東西、是虛無、是存有(Being)。人的存有是有限的,但是人也是超越的;藉由想像力,讓我們的視域(horizon)有超越表象的可能。


  回到純粹(pure)的愛,愛能夠說出來嗎?我們能夠說出什麼是愛嗎?愛不是概念的範疇,愛無法用言語、邏輯、理性的描述;愛沒有標準、沒有辦法量測;愛不是理論,愛是實踐。純粹的愛在純粹的直觀(時間)之中;時間,讓我們對愛、對他人有不同的想像、不同的理解。愛是經驗的,是需要時間練習的;我為什麼會愛上他,愛上他是必然的還是偶然的?愛的感覺若說是一種經驗性的,那麼經驗是必然的還是偶然的?沒有愛是「命中注定」的,因為我們擁有自由,自由不是決定的、不是因果的。海德格認為:「自由非作為一種性質為人類所具有,相反地,仍是自由擁有人類。」對海德格而言,自由是比真理更根本、更源初的存有現象。


  父親、母親、孩子、小王之間的愛,哪個是純粹的愛,在愛的經驗背後,都有一個在意識中內在性、直觀的、先驗的愛;而在先驗的愛的背後,則都有一個超越性的愛存在。純粹的愛,是在我們存有的有限性中,體現愛的超越性。

2018/11/6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