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彈奏方面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什麽是震音
http://tanjita.blog.hexun.com.tw/9432779_d.html


http://tanjita.blog.hexun.com.tw/list.aspx?tag=%ce%d2%b0%ae%bc%aa%cb%fb


*搜集到的一些吉他彈奏方面的技巧

 
1.壓弦法 
壓弦法又稱靠弦奏法或平行奏法,這是古典吉他低音弦上使用得最多的基本技巧。其方法為:右手指垂直觸弦,有力地往下壓拔,彈響後手指順勢停靠在下一根弦上。壓弦法演奏的音堅實有力,穿透力強。 
壓弦法較多用於旋律部分及和弦根音的演奏,它常與勾弦法對照使用,使樂曲富於層次感。 
2.勾弦法 
右手指甲觸弦後,運用指關節的力量勾向掌心。根據右手指甲勾弦位置的不同,可分為斜勾法、平勾法、塞戈維亞勾弦法。 
(1)平勾法:右手指甲垂直觸弦,平勾勾向掌心,使弦振動發聲。這是使用最廣泛的勾弦法。演奏時註意力度標記符號,如果沒有力度標記,則用適中力度即可。 
(2)斜勾法:用右手指甲*近拇指方向的部分觸弦,斜勾勾向掌心。 
(3)塞戈維亞勾弦法:在一根弦上同時應用指頭和指甲,指頭碰及琴弦,再用指甲勾弦。 
3.琶音 
琶音奏法是吉他演奏中一種既簡單又華麗且使用較多的技巧。琶音奏法分為三種:單指順琶音、單指逆琶音、多指琶音。 
(1)單指順琶音:用右手拇指或食指指甲從低音弦依次拔向高音弦,力度適中,速度介於掃弦與分解和弦這間,要求能清楚地聽出各音,聲音如流水般華麗。 

(2)單指逆琶音:用右手拇指指甲從高音弦拔向低音弦。 

(3)多指琶音:第六、五、四均由右手拇指演奏,第三、二、一弦分別由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各管一根弦,然後從拇指開始一個接一個地演奏,各個音應均勻、連貫。 
4.掃弦 
掃弦技巧是吉他技巧中最有表現力的重要技巧這一,掃弦是較難掌握的技巧,但基本奏法卻只有兩種:順掃和逆掃。 

(1)順掃:食指指甲從低音弦掃向高音弦,或將拇指除外的四個指頭並攏,用指甲同時從低音掃向高音弦,速度較快,聲音要有一定的力度感。 

(2)拇指指甲從高音弦掃向低音弦。 
5.右手切音 

右手切音又稱右手消音。右手指掃弦之後順勢用*近拇指方向的手掌外側碰弦或停在弦上,使聲音急速消失,這樣能增強音樂的節奏和動感。 
6.大鼓 
大鼓奏法是古典吉他中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技巧。其演奏要領:右手作半回轉動作,用大拇指的外側平敲離琴碼2-3CM的琴弦,使琴振動發聲,敲擊後大拇指迅速離開,以免妨礙琴弦的振動。 
7.彈指 

彈指又稱弗拉門歌掃弦法,這是一種難度較大的右手技巧。右手作松散的握拳狀,用右手指甲的表面按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的次序依次彈弦。每個指頭開放的時間要均等,速度很快。彈指奏法常用於表現緊張、熱鬧的氣氛。 
8.捫音法(返回) 
捫音法又稱拔奏。右手掌伸直,用其右內側(小指方向)輕輕壓在琴碼正上方的琴弦上,用指頭(或拔片)彈弦,其聲音沈悶、余音短促。註意右手掌側所壓弦的部位,太靠右邊則無效果,太靠左邊則無聲音。 
9.摘音 

摘音又稱響指。演奏要領:右手食指壓住弦,再把右手無名指或中指指甲放入弦內側,然後讓指甲用力地彈出來,即可發出一種類似響指的沈悶聲音,音色很獨特。 
10.小地雷 
小地雷又稱拍弦,其要領是用右手肘關節有力地擊在幾根弦上,發出一個類似碰撞的聲音,其效果與大鼓奏法的效果相近,但更粗獷一些。 
11.輪指 
輪指又稱震音。這是古典吉他最重要同時也是最難的一種技巧。輪指是同音的急速反復,右手無名指、中指、食指輪流拔動同一個音,使細碎的同音持續反復,構成流水般的旋律,音色十分迷人。 
12.倚音 
裝飾在旋律本音上方的小音符稱為倚音。倚音占本音的時值,吉他的倚音分為同弦上的倚音和不同弦上的倚音兩回事種。 

(1)同弦上的倚音分為上行倚音和下行倚音兩種。A上行倚音奏法:右手指出較低的音符,然後用左手指猛力打在較高音符所在的音品上,*弦的余振和左手指的敲擊發聲,右手不再彈第二個音。這種聲音華麗而動聽。B下行倚音奏法:左手指同時按住高低兩回事個音符,先用右用拔彈出較高的音符,然後用按在這個較高音符上的左手指斜勾出較低的音符,*弦的余振和左手指勾弦的力度使弦較低音發聲,勾弦演奏中,左手小指使用較多。 

(2)不同弦上的倚音、小音符和本音要分別演奏。 
13.推拉弦法 

演奏要領:左手指按住弦,右手指彈響後,左手沿著與弦垂直的方向用力往上推,或往下拉,使發音產生較大變化。在具體演奏中,往上推和往下拉往往反復使用。 
14.小鼓 
左手用中指在第七品至第九品之間勾起第六弦,交*壓在第五弦上,再住兩根弦的交*處,右手用兩指彈弦,便能得到小鼓聲。也可以將第三、四弦或第一、二弦在第七至九品之間絞在一起來演奏小鼓聲。 
15.顫音 
音符時值內,用主音和一個比主音高大二度或小二度的音,以很快的速度反復交替產生顫音效果。演奏要領:左手一個指頭按住主音,用右手拔響主音後,再用左手另一個指頭迅速反復擊弦使音符按要求彈出。 
16.左手切音 
左手按住需彈的音符,右手彈響後,左手按弦的手指立即放松,使琴弦離開琴品,但左手按弦手指要浮按在琴弦上,以達到消聲的目的。 
17.左手獨奏 
直接用左手在琴頭處彈奏,可得到類似單簧管效果。 
18.泛音奏法 

泛音是古典吉他常用的重要技巧,其音色透明清澈,具有很強的穿透力。泛音可分為人工泛音和自然泛音種。 
A人工泛音:右手食指虛按在離左手指實按處後十二品正上方的弦上,用右手小指或無名指勾弦。(當小指或無名指勾弦時,右手食指必須同時離開琴弦,否則沒有泛音效果)。 
B自然泛音:左手指輕輕虛按在各等分點所在的琴弦上,右手指用適中的力度勾弦,在勾弦的同時,左手虛按手指迅速離開琴弦,便能奏出清晰的音。自然泛音的位置分別在吉他 的3、5、7、12品。 
19.敲板奏法 

演奏要領:用右手無名指的指甲,或用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輕輕敲擊琴弦下側的面板。敲擊時,需轉動手腕,動作要有彈性。另一種方法是用拇指關節突出處,敲擊琴弦上側的面板。敲詐擊時,拇指必須翹起,但不要過分用力。 
20.鐘音 
鐘音在吉他演奏法裏是一種模仿鐘的奏法,由高音弦的空弦音和低音弦的高音交織成一組分解和弦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是我的一場獨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流浪反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竟然大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愛我的人而付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萊菈彈吉他 | 新手成功彈唱半首歌,按弦按到懷疑人生?!-自學吉他的Day1-2 試著練習歌曲,增加自信和成就感,也在學習之路上保持開心 !
    Thumbnail
    avatar
    萊菈 Lyra
    2024-04-25
    萊菈彈吉他 | 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Truetone,表達「真實之聲」「天啊,這就是我要找的聲音!」挑選屬於我的第一把吉他!
    Thumbnail
    avatar
    萊菈 Lyra
    2024-04-25
    古琴吉他彈琴課題。指頭與指甲古琴吉他彈琴課題。指頭與指甲 指甲與指頭音樂上有甚多課題需探討。使用指甲與否就是學問? 古琴七弦。吉他一般六弦。 指甲與指頭課題不同無法比較。不使用指甲要彈出聲響就非常難。 指頭要彈出指甲聲響更難。柔和不刺耳無指甲恰恰聲。 彈琴需運全身氣勁。指甲做不到。指頭方能。 吉他尼龍弦用指頭彈彈出指甲聲難上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2-22
    民謠吉他彈唱班 (黃楓高雄吉他教學 黃楓高雄作曲編曲理論教學)此課程為彈唱與理論並行的課程 , 並會帶入一些作曲編曲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極楓音樂殿堂~黃楓
    2024-01-25
    11.04我彈吉他唱歌予汝聽(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11.04我彈吉他唱歌予汝聽(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我講我是真爾愛妳 會記得第一擺 汝為著我合厝內冤家 我拭著汝之目㴓 彈吉他唱歌予汝聽 汝講我上惜汝 汝想欲加早嫁予我做新娘 看著汝歡喜之面 我講我這世人一定會全心來照顧汝 汝講汝上愛看我彈吉他唱歌予汝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3-08-31
    【彈吉他】Periphery-New GrooveNew Groove收錄於Periphery在2011發行的專輯《Icarus》 /Epiphone Matt Heafy Les Paul Custom-7
    Thumbnail
    avatar
    日雨
    2022-06-13
    《百男圖》在夜裡彈奏吉他的男孩這把吉他在哭, 當我再次與它相遇的時候。 曾經,它是一個原住民男孩的最愛。 我聽過它在夜裡高歌一曲過, 那時我就住男孩樓下。 男孩多麼愛它, 從琴頸上被指頭磨出一個個洞就可以看出來。 這把吉他在哭, 當我再次與它相遇的時候。 我幾乎不用走近,我就聽見它在悲號。
    Thumbnail
    avatar
    未泯
    2022-06-06
    外型不能只是好看:淺談吉他琴身形狀對彈奏手感的影響一把好的琴,除了音色要好聽之外,彈奏的手感也是必須的。如果一把琴不好彈,那麼不管聲音多好聽外觀多漂亮,都會令人難以享受彈奏的樂趣。 通常在討論手感的時候大家都會著重在琴頸的部分,例如琴頸的厚度多厚、琴頸的形狀如何、上弦枕多寬、指板弧度多少等等,但其實,琴身的形狀設計也會對彈奏的舒適性有所影響。
    Thumbnail
    avatar
    Blend Knob
    2022-05-14
    陳明章彈《戀戀風塵》原聲帶的「瑪莉亞」吉他,其實是「瑪麗娜」今天有夢一樣的經歷。 若你問我,台灣近當代音樂史上最讓我牽掛的樂器是哪一件? 我會說:1986 年 陳明章 和 許景淳 為《戀戀風塵》錄製電影原聲帶,30 歲的阿章師用的那把台製木吉他。 今天我見到它了。不只,我還摸了它。不只,我還彈了它。 溫習一下,不朽的《戀戀風塵》: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3-23
    英國吉他龍頭Anderton: 日常支出節節攀升,但吉他市場可能不受影響全球經濟通膨正在造成人們可支配的收入逐漸緊縮,但是,吉他的整體市場很可能不受影響。
    Thumbnail
    avatar
    Blend Knob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