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4)沉重的誕生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夜,又是蚊子擾眠,半夜被吵醒數次,破壞了我得來不易的平靜,最後決定拿出防蚊液,但不想噴在臉上,就在枕頭周圍噴灑,稍有改善但效果不彰。再次感覺到,即使在佛教聖地,生活依然不易。
早餐前,來到民宿前的西藏寺,見廟門已開,有一名男子(應該是匈牙利團客)脫了鞋子走進去,我也跟著進去。
廟內右側坐著一位年輕師父在誦經,我就在佛像前的坐墊上,伴隨著師父誦經的節奏,閉目打坐。只是感覺這位師父誦經得散漫,好幾次節奏停頓還打哈欠,但這樣的隨興卻也讓我在打坐時感覺不那麼拘謹。大約20分鐘後,我張開眼,那名男子不知何時已經離開,我也就中途離席,獨留師父一人在廟內。
匈牙利團客今天要離開,早餐時刻,見到交通車停在西藏寺旁的空地。他們則是來回走動、匆忙收拾著行李。
早餐後,我準備好一天所需,包括飲水、食物、陽傘等,開始了我在尼泊爾最後一天的行程。
走過黃砂石路,刻意避開有小攤的那一側,就是怕小男孩又來纏著我要錢。經過5號門、石頭路、摩耶夫人寺等地,這些地方都是昨天第一次前來,今天卻已感覺十分熟悉。在和平之火的誕生佛像前,我留下了與誕生佛的合影後,左轉進入西寺院區,在樹林間搜尋著一間間各國的佛寺,包括:緬甸、尼泊爾、韓國、中國、越南、法國、日本、德國及新加坡等。
在期間,我提醒自己,不要驚奇於各種造型的寺院,把它們當成拍照景點,而是要多將注意力放在連結能量。畢竟,在我離開這裡之後,我只會隱約記得佛寺的樣子,但若我能接到一些能量,它們會永存在我之內。
而且我後來體悟到,聖地對外交通不方便,千里迢迢前來,事實上,參觀的景點並不多,單就觀光來說,不符合成本效益,但重點是要來「接能量」,畢竟許多高僧到此加持過;也希望自己連接能量後,智慧能夠開啟。
尼泊爾寺是白色佛塔造型,旁邊有一間小雜貨店。
佛塔內部是開放的圓形大空間,佛像置於圓心。
我感覺很想在此靜坐,就先到外面雜貨店借用廁所後,在寺內搬了一張坐墊,坐在一根石柱旁。中途隱約聽到有人入內行走的聲音,但我試著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
一開始,頭腦還是東想西想。想到明天要入境印度,感覺有點焦慮;想到自己庸庸碌碌的生活,告訴自己這趟旅行結束後,要繼續學習佛法;後來還懺悔了自己工作這十多年來,曾經在無知和不了解的情形下,沒有結下善緣,幸而離職前一年接下一個不被看好的任務,回顧起來,盡力且沒有遺憾,稍稍彌補了過往的愧疚。
其實這兩天的打坐感覺都很沉重,接不上輕盈的能量。內在的自己與外在的環境,互相照映著不安。
近來又陸續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各國新冠肺炎訊息及管制措施,每每讓我心驚膽顫。
出國前,本以為尼泊爾和印度是安全區,沒想到在這兩個禮拜內情勢變化迅速,尤其擔心明天在邊境,若從尼泊爾出境後,印度不讓我入境,我會不會成為人球?雖然在印度當地的臺灣人表示,印度政府的管制措施中,中國與臺灣是分開的,中國人不能入境印度,臺灣人可以,但心中還是不免擔心遇到狀況外的印度官員。
然而,明明知道這樣的旅行很辛苦,但還是前來,因為知道自己的生命在此時此刻,有一個生涯轉換的功課要進行,只是不明白,究竟宇宙間是怎麼安排,把我牽引到這裡來。
藍毗尼,這個佛祖誕生之地,怎麼會讓我旅行得如此沉重?也許,誕生就是面對生命辛苦的開始。
漸漸的,頭腦安靜下來了。離開尼泊爾寺時,已是兩小時後了。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