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如歌-16-三個老男人的三部曲:盲歌手的遺作《盧澄惠紀念專輯》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記憶如歌-16-三個老男人的三部曲:盲歌手的遺作《盧澄惠紀念專輯》

一位去世30年盲歌手的琴音與歌聲,讓分處美國、沖繩與臺灣三地的三個老男人在網路世界裡結緣,道出彼此對盲歌手盧澄惠的思念,這三人經由臉書私訊往返,已經激盪出了三個老男人的二部曲:

記憶如歌-13-三個老男人的連結:盲歌手盧澄惠彈唱〈幸子/細雪/行船人的愛〉珍稀影片面世

記憶如歌-14-三個老男人續篇:追尋〈幸福的蹤影〉(幸せの行方)

這一次三個老男人給諸位帶來了第三部曲,正是盲歌手盧澄惠非常珍貴的遺作(posthumus)《盧澄惠紀念專輯》。

曲曲折折遺作終出土

意想不到我這個窩居臺灣,喜愛盧澄惠歌樂的的退休老男人,竟因為一篇在部落格的貼文記憶如歌-6-〈白牡丹〉:盲歌手盧澄惠之一人吉他大樂隊,讓三個老男人在盧澄惠的歌樂中凝聚在一起。因為這一篇貼文,詹醫師加我為臉友,無私地分享了他所珍藏的盧澄惠歌樂,同時表達他想連絡另一篇文章《老照片說故事》澄惠之歌作者侯文俊先生的心願。於是我透過電郵世界日報編輯部、電子報留言與臉書搜尋連絡上侯先生。於是開啟三個老男人的連結。

詹達能醫師在傳訊給侯文俊先生的訊息中表示:

人與人的相識在於緣分,其機率的渺小,實在令人驚訝。

大學時代,我姑媽住在中和,附近有一家凱音樂器公司,我認識了老闆跟老闆娘。在那邊教吉他,跟他們感情一直很好,每年回台灣時他們都會開車帶我們到處去玩。我跟我太太就是在那邊認識的。當時老闆娘幫我取了一個綽號:詹老頭👴,因為我上課時經常遲到(這個綽號呼應了如今三個老男人的稱呼😄)。我另外還有在老闆娘的弟弟開的一家吉他城教吉他,就在板橋南雅南路夜市的附近。有一次在那邊開忘年音樂晚會,在那一場音樂會裡我的同班同學跟我表妹的同學認識而結婚了。我首次看了您(侯文俊先生)的文章《老照片說故事》澄惠之歌,很興奮地想留言,但是怎麼打都打不進去,後來往下看發現到有Django Sun先生的文章,透過了他才聯絡上您的。

以下則是侯文俊先生回覆詹醫師的內容:

我當年是騎摩托車去中山北路的「台灣小調」台菜餐廳接盧澄惠回三重,然後在他家跟他學了前後約兩年的吉他,所以每個星期至少有一至兩晚跟他在一起的時間,永遠忘不了那一段流淌在指尖的幸福時光。我在1992年第一次從美國回台探親時曾打電話到盧澄惠的家裡,他哥哥説他在1991年春天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過了半年就與世長辭了,過世時年僅32歲。緣生緣滅,世事無常,沒想到1986年出國留學後的一個轉身,竟成兩個世界,令人感到無限的唏噓!我想您(詹醫師)的人緣應該非常好,當年在「詹達能惜別音樂會」中,我還記得有一位男子演奏〈何日君再來〉,還有一位女郎演唱〈望你早歸〉,大家都希望您回去日本後,能夠經常回來台灣與大家重聚。

詹達能先生表示:「我昨晚和侯先生溝通了。我們竟然在1984年,在我的惜別音樂會中有見過面。他還記得我的名字。實在是很感謝盧澄惠為我們連結這些珍貴美好的回憶。」

侯文俊先生則說:「很高興昨天在相隔將近四十年之後,能夠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再度與達能兄相逢,大家藉由臉書提供的即時通訊軟件"Messenger"牽成一個美麗的交會。達能兄是盧澄惠的吉他老師,我則是盧澄惠的吉他學生,冥冥之中,我似乎感覺盧澄惠在中間牽線,再次將他生前兩個有師生情誼的好朋友連結在一起。」

原來,詹達能醫師擅長演奏古典吉他,目前旅居沖繩,他在30餘年前曾經教導過盲歌手盧澄惠吉他彈奏。而旅美多年的軟體工程師侯文俊先生則是年輕時曾跟隨盧澄惠學了兩年吉他。而且,30年前他們兩人曾在詹醫師學成返回日本前舉辦的「詹達能惜別音樂會」有過一面之緣。

前幾天和詹醫師私訊聊天時,他傳送了《盧澄惠紀念專輯》兩張照片給我,一看照片,我驚呼這不正是我百尋不著的資料!詹醫師表示寄給我的這兩張照片,他也有寄給侯文俊先生。於是我請詹醫師提供了他和旅美軟體工程師侯文俊先生私訊的內容,並徵得侯先生同意轉貼。這一切的巧合,也許就是世事萬物在冥冥中自有定數的佐證吧!詹達能醫師傳送給我的正是盲歌手盧澄惠的遺作《盧澄惠紀念專輯》的解說歌詞與錄音帶照片,正是我於2018年在YouTube搜尋盧澄惠的歌曲時所發現《盧澄惠紀念專輯》音檔的解說,而這檔案是由澄惠的朋友同為盲人的蘇清富先生上傳的,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這就是盧澄惠的遺作。

遺作《盧澄惠紀念專輯》

1992年中,盧澄惠因口腔癌離世,這捲他身後才面世的《盧澄惠紀念專輯》錄音帶也就成為他的遺作,專輯企劃人(姓名不詳,應為教友)在專輯所附的內頁說明中述說了這捲錄音帶是盧澄惠遺孀李惠津的心願。

蘆花初白的夜晚,我和惠君(津)在淡淡涼意的風中對話,聽她訴說丈夫(澄惠)生前對她的愛及照顧…即使在已得知她有了腎臟病,還是毅然決定廝守終身,走上地毯那一端。雖然這一段婚姻,如彩虹般短暫,卻也如彩虹般美麗。有些人,雖然相守了一輩子,日子都在爭吵中渡過,而惠君(津)與澄惠的婚姻,雖短暫,卻在愛中相守,這也值得她回憶了。現在,她靠著 上帝的愛和力量,及親人、朋友的關懷,從哀傷中站了起來;她將成惠生前作的一些曲子(她填了〈主改變我生命〉、〈遵行你的話〉二首詞)及錄下的演奏、歌聲,加上好友彭康福、劉進義的協奏。將它灌成錄音帶……完成丈夫生前的願望。我們真的是又再度讀到美麗的愛情故事一般感動。也使我想起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三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真誠的祈求 神,帶領她的人生腳步。 81.08.25

raw-image

盧澄惠去世前,他所策劃記念小倆口愛情的專輯才錄到第三首,也是盲人並患有腎臟病的盧夫人(李惠津小姐)在教友協助下完成了《盧澄惠紀念專輯》,完成澄惠的遺願。未料之後惠津的病情也亦加惡化,不久也離世。《盧澄惠紀念專輯》卡帶A面收錄了三首演唱曲〈主改變我生命〉、〈頌禱歌/遵行你的話〉與〈主如明亮晨星〉;B面則是這三首歌的演奏曲。整張專輯由盧澄惠負責吉他彈唱,彭康福演奏長笛與貝斯,小提琴手則是劉進義。

彭康福擅長各樣樂器(鍵盤、鼓、長笛、貝斯),堪稱「一人大樂團」。他從小先天性雙眼全盲,因有音樂天賦,對音樂情有獨鐘,特別喜歡彈琴,學會了多種樂器,後來參與混障綜藝團,到世界各地表演,自己也成立「怪博士樂團」。他說在「盲」也要「藝」起付出,透過音樂、歌聲溫暖更多人的心。劉進義是李炳輝的同班同學,民國65年他還和金門王三人在淡水走唱那卡西將近一年。劉先生民國37年次,因為弱視,民國46年,當時在南投集集理髮為業的母親送他到台北的一家美國人捐款設立的「中國兒童之家」盲童育幼院讀書,因此接觸到基督教,成為虔誠的基督徒。之後進了台中大雅鄉的惠明盲校,和李炳輝同班,57年初中畢業,上台北隨司徒新城先生學小提琴,學了十一年才出師。後來他回到集集,夫妻倆在當時的鐵路廣場演奏小提琴及替人按摩,之後在車站街頭獻藝,成為街頭藝人。

〈主改變我生命〉與〈頌禱歌〉

〈主改變我生命〉與又名〈遵行你的話〉的〈頌禱歌〉,都是由盧澄惠作曲,夫人李惠津填詞的讚美詩歌,傳達即使深處黑暗世界中,也能藉由神的引導邁向光明前途。

〈主改變我生命〉是一首溫馨的三拍子的歌曲,除了盧澄惠流暢的過門裝飾音吉他彈奏風格外,也加入三角鐵、響版等打擊樂聲,在愉悅的蹦恰恰節奏中感受平安在我心,一掃徬徨猶豫。

前我貪愛名和利,終日勞碌,心卻空虛今蒙 主大愛救贖,從此不再失迷主賜真平安在我心,前途充滿光明生活有了新方向,不再徬徨猶豫

我今願交託所有,懇求我 主,引領保守我一生無它求,只願與 主向前走主賜真平安在我心,前途充滿光明生活有了新方向,不再徬徨猶豫

〈頌禱歌〉又名〈遵行你的話〉,採AAA的曲式,以澄惠雄渾的清唱開端,頭尾均為四拍子的舒緩節奏,但在第二段改採二拍子的進行曲節奏,吉他輪指顫音技法(Tremolo)的淙淙聲,伴隨彭康福的貝斯、響板,呈現朝氣煥發的律動感,澄惠精心的編曲讓這首旋律曲式極為簡單的詩歌,洋溢著豐盛的靈動。請由《盧澄惠紀念專輯》影片檔的3分31秒起聆賞這首〈頌禱歌〉。

主 我需要你,時刻需要你我願與你同行,遵循你的話語主 我心渴慕你,渴慕你的真理願你與我同在,願榮耀歸於你

主 我讚美你,要永遠跟隨你要把福音傳揚,救恩普及四方主 我心渴慕你,渴慕你的真理願你與我同在,願榮耀歸於你

主 我讚美你,要永遠跟隨你要把福音傳揚,救恩普及四方主 我心渴慕你,渴慕你的真理願你與我同在,願榮耀歸於你

〈主如明亮晨星〉

〈主如明亮晨星〉這首詩歌是由太魯閣族的周裕豐牧師詞曲,當時他擔任位於花蓮秀林鄉富世村高踞山嶺的大禮教會傳道師,當地景色迷人,可說是周牧師創作的搖籃。周裕豐說:「在山嶺的大禮教會,感覺與神特別親近,靈感也源源不絕湧流出來。」〈主如明亮晨星〉就是他早年在優美山色的大禮教會服侍上主,感召主為人們的犧牲付出而寫成。請由《盧澄惠紀念專輯》影片檔的7分03秒起聆賞盧澄惠彈唱詮釋的〈主如明亮晨星〉。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想像在高山上舉目遙視晨星,會是怎樣的感受。晨星的意涵頗多,在此歌中係指耶穌或祂的使者。例如:馬太福音2:1-6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啟示錄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1973年2月8日周裕豐經長老教會任命為傳道師,直至1999年4月26日蒙主寵召。周裕豐歷任花蓮大禮教會、谷牧紀念教會、吉安教會、大山教會、太魯閣中會事務所教會以及和平教會的牧師,一生創作詩歌無數。
1974年周牧師和李季生、李季順兄弟,在水源教會獻堂典禮上,演唱了〈主如明亮晨星〉,引起熱烈迴響,引發了他們組合唱團傳播福音的動機。1976年「太光合唱團」正式成立,成員多是公務員、老師、職員、護士等山青基督徒。他們用音樂服事神,藉音樂來傳福音信息,以純真心靈、圓潤歌聲,禮讚上帝,唱出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盼望。除四處演唱宣教外,為了廣傳福音詩歌,救人靈魂,他們還灌唱了三張唱片,標題分別為《主如明亮晨星》、《神秘谷之聲》及《浪子回頭》,可惜已經絕版。吾人不知盧澄惠和周裕豐牧師是否相識,但可以確定的是周牧師創作的詩歌當時在山地與平地的教會傳誦一時。篤信基督的盧澄惠,彈唱同一世代周牧師的〈主如明亮晨星〉應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若從「唱自己的歌」與「校園民歌」風潮的角度觀之,周裕豐可以算是非主流創作歌謠的先行者,與民歌之父楊弦、歌手洪小喬同期,而盧澄惠也曾在稻草人西餐廳駐唱,他的彈唱在早期校園民歌圈裡亦佔有一席之地。然而,天妒英才,周裕豐與盧澄惠的早逝,實是臺灣樂壇的憾事。請欣賞青橄欖合唱團演唱〈主如明亮晨星〉,選自絕版的《周裕豐詩歌專輯》。

縱貫線的〈天使的眼淚〉,由羅大佑主唱,穿插了周裕豐牧師作詞作曲的詩歌〈主如明亮晨星〉,詩歌部分由張震嶽領唱,周華健負責合聲的後半部分的每句「啊...嗚...」、「孩子你呀」及「多謝你」。

張震嶽彈唱的〈主如明亮晨星〉,也是非常傑出,令人感動的版本。

軟木塞二人組演唱〈主如明亮晨星〉。

後記

感謝詹達能醫師提供照片並與侯文俊先生慨允轉貼臉書通聯訊息,加以蘇清富先生無私分享音檔,我們才得以完整見證《盧澄惠紀念專輯》於30年後再次完整的呈現在世人面前。在懷念盧澄惠動人彈唱之餘,澄惠也用他的生命試煉,讓我們體認即使生命過程有高有低、有光有暗,也要鼓舞信心勇敢向前,誠如盧澄惠所言「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讓音樂燃亮生命。」

參考連結:

《老照片說故事》澄惠之歌世界新聞網

在「盲」也要付出彭康福用音樂溫暖別人 - 蘋果日報

集集視障街頭藝人—劉進義先生@ 胡老爹的部落格 - 隨意窩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用音樂燃亮生命的盲歌手盧澄惠

記憶如歌-6-〈白牡丹〉:盲歌手盧澄惠之一人吉他大樂隊

記憶如歌-13-三個老男人的連結:盲歌手盧澄惠彈唱〈幸子/細雪/行船人的愛〉珍稀影片面世

記憶如歌-14-三個老男人續篇:追尋〈幸福的蹤影〉(幸せの行方)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7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下)《失音的麋鹿》

神秘谷之聲 太魯閣族周裕豐作曲,李季順填詞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6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中) 太魯閣之戀

尋找被遺忘的聲音5 – 已故周裕豐牧師的詩歌(上)溪頭情歌

山地福音詩歌:周裕豐詩歌專集,張丰,郭乃惇同編,高雄:天使聖樂團契,1980(已絕版)

周裕豐詩歌專輯,郭乃惇,橄欖出版社(1999),可至台北音樂家書房選購

raw-image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記憶如風如流水葉片底下藏著傷心 花海當中馥郁悲涼 幸福走過河岸碼頭時 幾聲鳥鳴撕裂冷風 日光幾乎要抓碎白雲時 蘆葦叢裡仍棲息著祕密 咖啡香看清水面倒影 鳳頭蒼鷹自有遼闊天地
    avatar
    李四郎
    2024-02-27
    《東森新聞報》2011年11月25日:美國國際藝術館成文化新地標 開館後參觀人潮如織美國國際藝術館是一非營利的永久藝術館,其目的是通過展覽傳承在人類文明史上達到最精美最珍貴的藝術作品,來推動整個人類的道德進步,精神健康,文化發展以及世界的和平。美國國際藝術館只陳列展覽名家的精品之作,不展覽普通藝術家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2
    【獻給未來,楊牧思想的航海圖】之三:一再訴說記憶中的巨人,如潮水一遍遍本書於台中的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邱貴芬、詹閔旭兩位教授,與催生本書的陳夏民、顏少鵬兩位總編輯,暢談《同樣的心》在台灣文學中的重要位置。期盼讀者能因此認識這些背景不同、專長各異的台灣文學前輩們,亦能沉浸於他們對台灣文學的真摯與熱愛,體悟:此刻,我們有同樣的心。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3-09-21
    計畫趕不上變化,事事不能盡如人意時 當計劃無法跟上變化,事情似乎難以如人意時,這可能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一個機會成長和學習的時刻,保持靈活性和應變能力。以下是應對這種情況的一些建議: 1. 調整計畫、接受現實:檢討現有計畫,看看哪些部分需要調整或重新制定,以應對新情況。接受現實:接受事情不一定會按照計劃進行,這是生活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李琝傑『徐俠客』
    2023-09-11
    博士熱愛的算式:記憶如沙,數的溫柔,人間的愁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所創作的「博士熱愛的算式」小說在2004年獲得第五十五屆讀賣文學獎,並於2006年由導演小泉堯史改編成電影。男主博士一角由寺尾聰飾演,而女主則由深津繪里來演繹身為單親媽媽,沒有任何一技之長只能靠清潔打掃來維持自己跟兒子生活的杏子。 有別於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3-06-24
    樂於挑戰恐懼、專注到忘記害怕 曾敬驊、項婕如《疫起》磨出更成熟的心態在上一篇專訪裡我們談到了《疫起》中有兩個反差鮮明的光譜兩端代表角色,一個是王柏傑飾演的夏正醫生,另一個就是曾敬驊飾演的護理師安泰河。今年25歲的曾敬驊,在SARS那一年其實才6歲,可以說是對事件本身沒有太多深刻記憶。而這次在劇中再度和他攜手演情侶的項婕如,當年也才4歲,所以兩人為了《疫起》除了要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4-24
    記憶如落葉似乎已然遠去 卻未褪色的記憶 如落葉在風中 翩翩飛舞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12-27
    閱讀筆記《為愛,竭盡所能:弱勢權益推手陳節如的奮戰之路》★ 陳節如為了腦傷的孩子, 從一個平凡家庭主婦邁步成為弱勢權益推手。 她將對孩子的小愛轉成改變環境的大愛,一路披荊斬棘。 ●2016年初春,一個飄著毛毛雨的週末,智障者家長總會資深幹部座談的現場卻是暖烘烘的。不是因為天氣熱,而是全台家長彼此熱情的擁抱與敘舊,讓整個會議室始終洋溢著一股暖意。 20多年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28
    沼澤謀殺案(Where the Crawdads Sing):人生如逆旅,在記憶裡的河流延續所以沼澤謀殺案是否為懸疑電影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我領悟到了更加珍貴的寶物,人的一生就是一條蜿蜒的河流,不管到哪裡都有艱難險阻與痛苦心碎,直面劈開或覆蓋其上順流而下都是自己的選擇,走過與未曾走過的路都同時存在,請對你認為值得的人保持善良、正直與溫暖。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09-11
    【藝術筆記】人生首展,如魚得水(開放試閱)2014年人生峰迴路轉,從一個藝術愛好者,開始投身書畫創作,九個月後受邀舉辦第一次個展。江心靜透過墨彩融合的技法展現內在生命能量,在堆疊墨韻、鮮明色彩和象徵性符號中,營造藝術與靈性追求的意境,優遊於具象和抽象水墨間。 我用畫畫寫詩,好的詩打破既有窠臼,以全新角度看待人生,詩有無限可能,可以多重解讀。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