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萍|湖面之上《水的慧萍》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 YH.CC

[時光裡的主題音樂] 專題由4月24日第一篇文章開始,格友們悄敲的愛心與回應,像一路陪我往前的馬蹄聲,行筆至此來到第24篇,如換得你一抹微笑與共鳴,也為彼此生活增添一分美善。如果你是第一回經過,歡迎在目錄選單點選🎧播放清單(或直接下滑至底部點選音樂連結),那裏有我撰寫文章前,從主題歌手經典作品中精心挑選編輯歌序的系列歌單,希望你喜歡。這專題預計月底完成30篇暫告一段落,屆時也會是vocus由專題改版進入沙龍的嶄新2024,在持續更新美奐的方格園裡,期待與你一起送舊迎新!

好嚕~,預告完畢。這篇接續公車與轉車^^,但需要抽象,一點點...。



記得一個通車上學的早晨,在前一班公車廣播上聽見作家三毛於凌晨在醫院突然離世的消息,轉車時,寄託視線在公車站牌上密密麻麻的站名,迷惑。那天應是期末考提前下課,回家途中在另一班公車上,車廂廣播傳來林慧萍歌聲,那首當時沒聽過的歌曲,覺得旋律特別熟悉,在那一個冬日午后,帶著一個傷感畫面。


.. 🎧說時依舊[林慧萍1990] -- 詞 三毛 / 曲 梁文福 / 編曲 鮑比達
重逢無意中 相對心如麻  對面問安好 不提回頭路
提起當年事 淚眼笑荒唐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愛過你   說時依舊 淚如傾
星星白髮猶少年   這句話請你放在心底   不要告訴任何人你往哪裡去
不要 不要 跟我來   家中孩兒等著你   等爸爸回家 把飯開

 

我還稱不上忠實三毛迷,但我老姐是,當她帶回一卷三毛有聲書卡帶時,開心期待的模樣與卡帶裡小女孩般甜極了的笑聲好像,三毛她熱情說著見到一群阿兵哥替他們喊話打氣的景況,多生動逼真!那是我認識這位特立獨行且深受大眾喜愛的暢銷作家的開始。


家中書櫃上有不少三毛作品,我更常在圖書館一整排她的作品中翻讀幾本散文與小說,想像在沙漠用石頭刮身體污垢洗澡時的窘態(撒哈拉的故事),與一幅掛在牆上被陽光曬泛黃了攝影特寫裡的她(愛人荷西拍攝的三毛),以及一棵傳說中夢裡的橄欖樹。三毛與音樂人李泰祥等交流有許多作品,也與歌手齊豫與潘越雲合作《回聲》專輯,尤以林青霞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電影《滾滾紅塵》中描繪的作家神態,隱約勾勒另一位女作家張愛玲的輪廓。由三毛編劇,林青霞、秦漢主演的《滾滾紅塵》於1990年11月23日首映;在此之前,三毛填詞的梁文福譜曲的《說時依舊》由新加坡歌手潘盈演唱(《好與不好之外》合輯, 1987),林慧萍翻唱此曲於同年10月9日重新製作發行。任誰也沒想到勇敢治癒情傷並再次展現才華的三毛於隔年1月4日突然辭世,雖然死因成謎,留存她的愛與最愛的他在作品裡成就一段亙古不朽。


林慧萍 《水的慧萍》專輯 1993年點將唱片發行

林慧萍 《水的慧萍》專輯 1993年點將唱片發行

喜歡林慧萍歌聲中咬字與韻味,有一種像泡芙蓬鬆又包裹綿密與扎實的音感,早期出道的她像日本娃娃造型,歌聲浮貼著音符朗讀唱「一朵盛開的花,如詩如花,你的微笑多芬芳,高雅…」🎧往昔倩影(1982),是我最初對她的印象。當時還沒用心聽情歌,直到懂得搭火車到花蓮的年紀,望車窗外海岸線與她細緻妥貼唱《》,有佛朗明哥吉他再收斂一些的情調,那陣陣滾著浪挑撥心弦的琴音吸引我,是一首風格獨特的歌曲。歌曲由黃舒駿旁白開始,逐步加入樂曲與歌聲述說一段感人故事,旁白的內容摘自作家林清玄的短文作品〈等待的月臺 〉,說一對情侶相約火車站月台私奔未果與沒能再見面的情節。


順著音符流動,襯托在旁白朗讀背景哼著的音符,好似徘徊月台上的英,隨著朗讀的尾聲,轉折而出的歌聲「就這樣斷了線,就真這樣不再相見…」唱出這位深情女子求見一面的苦澀,像等成一個被時間凝固的雕像的她瘋了嗎?「人生是一張泛黃的相片,而我站在車站靜止的畫面。」..🎧(1991) -- 詞 李姚 / 曲.編曲 蔣三省



早知道 愛會這樣傷人 情會如此難枕 當初何必太認真
早明白 夢裡不能長久 相思不如回頭 如今何必怨離分
🎧 情難枕 -- 詞曲 李子恆 / 編曲 盧志銘


文章有別於畫作與雕像,非一眼能盡讀完整,用讀者主觀想法與渴望得到的形狀,循著作者指引逐一將文字顆粒層層疊加塑型。欣賞一座雕像,從它吸引我開始,繞著作品逐面走過每一個角度線條,閱讀它在線性方向裡的細微變化,在每一個巧妙安排轉折裡,尋找其間相對位置的互襯與呼應。而閱讀文章時,在拼湊文字的過程,若忽略了一些顆粒與線條的訊息,便漏了某一個視覺角度上的層次美感,即便是如此,也有自得其樂的另一番果效,即是閱讀文章與欣賞藝術作品的趣味,沒有絕對答案,也不需要答案。

創作者在字裡行間前後雕琢安排次序的句子,替換媒介,映照歌聲中,像水一樣的湖面倒影,隨歌曲的強弱力度,搖晃著的光,探照進讀者託付其上的模糊印象;順者影像爬梳共鳴或感動了記憶,超越文字本身(作品)所傳達的意象。

raw-image



我想作品是那一面湖水,是鏡子,我們渴望的愛與被愛,像鏡般的湖面映射戀著的美,在區別究竟是誰映照誰時,確是彼此相應照。物件與環境光量不足映照得少,讀取疏漏而忽略細微層次。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


在題詠杭州西湖的眾多文人之中,隱士林逋不娶不仕不出孤山島20年,謫官的白居易與蘇軾受貶降至杭州,在美景慰藉中隨遇而安,知足常樂。那份對國家百姓的關愛與功成名就的冀盼,如映射在湖面上的影,已置換成秋月、殘雪、落照、山峰、雲霧,那可以是徘徊車站月台的,是湖上的孤鴻,與殘影…,還眷戀執著的可是,是自由,與那一個理想中的自己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小燕之夜|玉女掌門人林慧萍 ()、()
  • 鲁豫有約老友記|尋訪三毛足跡 ()、()
  • 林清玄 一個無比悽婉的故事 等待的月臺》 收錄於《玫瑰海岸》(1987)書中
  • 蘇軾卜算子》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 西湖十景|《宋代的西湖與杭州》第五章文學中的西湖(宋仁正, 2003)
    1平湖秋月(湖面與月色)、2蘇堤春曉(蘇公堤與春初景色)、3斷橋殘雪(斷橋與雪霽)、4雷鋒落照(雷峰塔與夕照)、5南屏晚鐘(南屏山與寺鐘)、6曲院風荷(釀酒麴院與其旁荷花)、7花港觀魚(蘇堤第三橋花港與花家山下盧園所畜異魚)、8柳浪閒鶯(清波門外聚景園柳浪橋與燕鶯聲)、9三潭印月(西湖潭與月映)、10雙峰插雲(南北高峰與雲霧繚繞)


🎧 播放清單 M24 林慧萍


🎧 專輯曲目《水的慧萍

raw-image


  • A面
  1. 結髮一輩子    
  2. One Time Lover  
  3. 情難枕
  4. 讓風進來 
  5. 知心 


  • B面
  1. 尋找Mr. Right
  2. 我已不像我  
  3. 對你不必說再見
  4. 讓我們再愛一遍
  5. 夜幕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