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矽谷過Covid-19-2023ing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230428
看到疫情指揮中心要解散的新聞,
我也來筆記一下這三年的避疫心境。
在矽谷過Covid-19-2023ing
疫情到現在還是進行式,
大家的人生,
也被迫硬切成三段:
第一段:2019疫情前
第二段:2020-2022疫情搞三年
第三段:2023後疫情時代
COVID-19是一個可以和未來子孫好好大說特說的故事,
阿媽我雖然沒當過兵,
但阿媽我可是從Covid-19下的幸存者。
原本以為台灣在2016年巿區下雪,
是一個可以在未來孫子們說的的奇談。
沒想到2020年,
發生一件要先存活下來,
才有福氣大說特說給孫子聽,
堪稱是世界的坎點「COVID-19」。
要說故事之前,
當然要先講一下疫情前,
我的日常。
在疫情前,
我在美國矽谷住。
矽谷是什麼氣氛呢?
要我說,
我會說,
空氣中都是美金味道。
我們一家落腳的地方,
一房一衛一個月租金直逼四千美元,
開車打開廣播聽一下英文會發現,
房地產廣告用美國甜心式的中英文介紹可以用直升機帶貴賓們去俯看房地產,
家裡信箱很快就塞滿徵求賣家的信件,
讓我這個中年才到美國住的家庭主婦,
很快就對這區中英文地名熟悉了起來。
婆家日本的景氣好到也不惶多讓,
正好是東京奧運前一年,
舉幾個身為家庭主婦信手拈來的例子,
在日本家附近藥局買東西排隊時,
前面的客人東西買多到,
重到提籃都拿不動,
放在地上用腳慢慢踢去結帳。
家在橫濱中華街旁,
到最近超巿的路徑,
就是穿過中華街去買。
有幾次買完菜,
發現短短三百公尺的路,
竟然走不回家。
因為中華街裡遊客太多,
就算繞中華街外圍,
也要花一番時間才走到。
套一句橫濱中華街老闆在疫情時接受新聞訪問時說到,
橫濱中華街疫情前所謂的「正常」,
是指在中華街裡逛街,
看前方看不到地面,
只看得到前面人的頭叫做正常。
至於疫情前的台灣,
可以用「開箱」二字來形容台灣熱絡的氣氛。
不管認識的人,
不認識的人,
都在開箱飯店,
開箱餐廳,
開箱機場,
每個人都忙著出國。
海外旅遊,
工作,
留學,
出差,
一個比一個還會跑,
連我自己也跑到美國去當家庭主婦。
台灣人的紫微斗數命盤裡,
有驛馬星的,
沒有一千萬人,
應該也有五百萬人吧。
當個專業空中家庭主婦,
在2020年年初回台灣投票,
是再正常不過的計劃。
在從舊金山飛往桃園的飛機上,
整台飛機滿滿的都是和我一樣,
一家人開心帶小孩回台灣玩順便投票的家庭。
我的行程如以往一樣,
追趕跑跳碰的密集有效率,
2020年1月9日從舊金山回台灣
2020年1月11日去投總統選舉投票
2020年1月23日小年夜從台灣坐飛機回舊金山。
其實在21日時我就有點感冒不舒服,
二歲的寶寶更是吐了好幾次,
老公已經早一週回矽谷餵貓上班,
我和寶寶精神好一點時,
推娃娃車去附近藥局逛逛,
買買東西要帶回美國,
那時新聞已經有關於武漢肺炎的零星報導,
我就想說那加買口罩,
結果都沒有可愛的,
我想說先挑寶寶的,
正在挑寶寶口罩花樣的時候,
我聽到隔壁二個女生問店員還有沒有口罩,
她們要回深圳上班,
我想說,
反正我懷孕時因為要清貓砂買了一大堆口罩,
還留一大堆,
那就先買寶寶五個入一包的口罩就好,
反正寶寶根本不願意帶。
在台灣期間,
因為我跟寶寶都有吐,
所以想要改航班,
打電話去航空公司發現,
我要是小年夜不走,
要走就難了。
後面幾天連商務艙也滿了沒位,
看在我和寶寶都沒有發燒的情況下,
撐著飛回舊金山。
一下飛機,
才是災難的開始。
已經帶一個娃坐14個小時的飛機,
下機竟然還要再等3小時入境,
那時真的不知道這個世界正要出大事,
現在回想起來,
應該中國能跑的都在小年夜前跑了,
那就是為什麼舊金山機場突然冒出超多人原因之一,
後來就如同大家從新聞中得知的,
中國就從2020年1月23日開始長達三年的封城。
回到舊金山機場入境現場,
寶寶的娃娃車被工作人員摔出來,
還好沒壞可以繼續用,
等入境站了三小時,
我都不覺得自己慘。
排我後面的爸對二個孩子說,
「我們花四小時坐飛機,
竟然要花三小時排隊~」
還有一個女生一直說對不起,
可不可以讓她先通關,
她的飛機要飛走了,
四週都是小寶寶們哭聲,
還有一大堆坐輪椅的老人,
狗狗不停的叫,
海關大叫,
「Let dog come!」
狗主人飛快的抓著狗籃往海關跑去,
其他人類依就漫長排隊。
我的寶寶不知道是太累還是怎樣,
都沒有哭,
總之,
現在想想,
那真的是一個天災的序曲。
回到家後,
我們還過著正常什麼都沒準備的日子過到2020年3月,
後來川普就封了邊境,
但已經來不及了。
開始大量的人過逝,
大量的人失業,
餐廳倒的倒,
我租屋的地方每天有人搬走,
鄰居在社區網站上說自己感染的消息,
那時我的恐慌極了,
洋人鄰居很open mind的說自己感染,
那整個社區倒底有多少人感染也不知道,
每天看著左右鄰居開始搬家,
搬家的主因是因為被裁員或是work from home,
可以順勢搬離在這地表租金最貴前幾名的地區。
我和老公開始盤算要怎麼辦,
先確定老公不會被裁員,
並且可以work from home之後,
我們決定先就地安頓。
在還沒有疫苗前,
要把二歲寶寶和我們的小命小心保住。
所以消毒,
清潔,
除了採買必要物資外,
在沒疫苗前沒事絕不出門。
那時店家都要排隊,
只能一人入店購物。
寶寶那時唯一生存來源是水奶similac+尿布,
剛開始很亂的時候,
有時缺奶,
有時缺尿布,
有時缺蛋,
有時缺手套,
有時缺口罩,
真的很慶幸我們住在地表最貴之一的矽谷,
我要是是賣貨的老闆,
在貨物有限的情況下,
一定先在可以賣最高價的地區舖貨。
貨東缺西缺,
但都缺不久,
多跑幾間店,
早晚買得到。
老公的公司三月初開始Work from home.
又是一團混亂,
家裡網路斷線過,
寶寶太吵鬧,
我受不了需要一直顧老公和寶寶,
叫他們滾,
不然我要自己滾回台灣,
每天的內心小劇場就是,
(我真的太有良心,
沒有自己跑回台灣)。
其實真的要,
真的只能我自己跑回台灣,
因為全家人只有我有台灣護照。
那時台灣可真的是一個寶島,
防疫有成,
和美國每天死好幾萬是天壤之別。
隨著封城時間拉長,
我精神和身體狀態越來越差,
沒有測試的東西,
沒有疫苗,
有沒有被感染也不知道,
我精神好就顧家人,
身體不舒服就休息,
寶寶和老公也是。
封城無法出門。
後來連住宅區的公設交誼廳,
游泳池,
能關的全關,
也沒有人敢出門,
連公園也沒有人去了。
每天關在家,
中,英,日文新聞看過去再看回來,
越看越慌,
覺得命能不能保住是個大問號❓
我的人生,
被徹底困住了,
在內卷的矽谷裡,
現在大家要比較的是,
誰能活下去。
從小到大,
我的人生,
和周圍的人們一樣。
就是充滿了比較。
我贏的時間都集中在小時候,
越大越贏不了,
只要發現比不贏就逃。
小時候比不過鄰居成績,
比不過就逃到外縣市住校,
學校成績比不過同學就先去上班賺錢,
上班升遷比不過同事就再跑回學校洗學歷。
最近幾年比不過而逃的事情就是,
婚後日文學不好就逃到不用講日文的美國,
那些都是生小孩前因為比不過別人而逃避的其中幾件事情。
在美國生完小孩後因為比較而逃避的一件事情是,
生完寶寶每個月生理期都大出血,
都沒想要解決,
因為我又陷入比較的局面,
為什麼大家生完小孩都瘦回少女,
我也要瘦回來。
這生理期大出血的問題在我急於瘦身下被無視,
身體慢慢發展成,
指甲不健康到擦指甲油覺得不舒服,
白頭髮多到連寶寶也疑惑的覺得媽媽怎麼會有這麼多白頭髮,
體力差到比家裡的老貓睡得還多,
貓都喵喵叫,
我都難起身餵食,
我還是心心念念要變瘦這個結骨眼上,
新冠降臨全世界,
新冠期間,
為了保全家命,
只能關在美國異鄉對抗未知且不知何時看得到盡頭的疫情,
我終於要面對生理期大失血的問題。
所以,
第一步,
停止減肥。
就拿我老蚌生珠,
中年生小孩實屬不易,
我非但沒有感謝自己,
反而還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胖,
開始搬出年輕減肥那套,
一直走路遛寶寶,
穿塑身衣,
澱粉都不吃,
的確有瘦下來,
但封城期間胖回懷孕六個月的體重,
情緒低落到我覺得可以用,
如喪考妣這四個字形容我的心情。
體力爛到可以用槁木死灰來形容。
覺得自己可能會客死異鄉。
這全部的原點就是,
「變瘦」這個專案,
是我生完小孩第一要務,
這是個錯誤設定。
而在新冠疫情來時,
我沒有體力來讓一個家庭正常運轉。
就在我決定停止減肥後,
反而睡前的消夜就戒了,
因為不會餓,
就沒吃消夜,
因為沒吃消夜,
所以比較早睡,
因為比較早睡,
所以比較早起,
比較早起後,
開始覺得應該要冥想。
所以第二步就是冥想。
一剛開始冥想連一分鐘也不行,
一冥想就眼淚鼻水直流,
後來慢慢給自己正向鼓勵,
跟自己說,
現在新冠疫情,
世界大亂,
冥想這件事情上,
「自己跟自己比就好。」
活了這大半輩子,
包括我在內,
身邊沒有人有實踐這句話,
我真的有那種死到臨頭,
終於頓悟到這句話的重要性。
這句話的重點在於,
了解自己幾斤幾兩重,
客觀的研究自己所住的環境,
開心的執行當下自己認為可行的最佳解決方案,
並懷著感恩的心,
享受過程並平靜的接受這樣的結果。
就拿每日冥想這件事來說,
我絕對不會因為,
其中有一天忘記冥想,
而感到自己怎麼連每日5分鐘冥想都無法確實好好執行。
反而,
讚美自己從零到一,
開始執行冥想這件事。
為什麼要冥想,
因為想要放鬆,
給自己的腦充氧氣,
自己頭腦舒服的感覺比每天規定一定要冥想重要,
我並不需要加入冥想時間的比賽,
但我需要因冥想完頭腦充滿氧氣,
而可以做出正確的事來躲避新冠疫情,
比方疫情當下,
是跑回台灣,
還是要搬家,
在未知的疫情下,
沒辦法抄別人,
有人舉家回台,
有人舉家回日,
有人舉家搬到德州,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考量。
所以新冠後,
沒得比,
也沒得抄,
所有可能性,
都有人做。
FB社團裡,
大家存活的方法千百種,
這中間還夾雜大量誰誰誰已經往生的資訊。
總的來說,
新冠當下,
有清醒的腦袋來思考要怎麼全家存活下來是最重要的事情。
頭腦變清晰後,
終於想到,
第三步,
要止血了。
生理期大出血症狀要處理,
之前竟然覺得變瘦比止血重要,
生理期一直吃止痛藥和鐵劑,
還覺得美國真方便,
藥局藥一大堆,
要什麼有什麼,
就是頭腦不清楚才會做這樣判斷。
真的用腦好好處理生理期大出血的問題之後,
血止了之後,
精神變好,
腦子就想到了第四步-運動。
真的所謂的因果關係,
就是這樣,
沒有前面三步的發生,
就不會有第四步,
因為沒有體力又失血的情況下,
一定是能坐著就不會站,
能躺著就不坐,
怎麼可能會去運動。
我之前就是奉行能躺就不坐的生活模式,
吃驚的發現,
吃再多補品,
體力還是很差,
擦再貴的保養品,
看起來還是蒼桑。
才驚覺以前用的那套生活方式,
對體力和外貌都雙雙無效了。
應該立馬另找方法,
而不是依舊用舊有的方式,
加碼在買更貴的補品和保養品。
到了2021年4月27日
今天真的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天,
我和老公打到疫苗了。
打到疫苗後,
開始找了我們全家在新冠期間能夠維持健康的方法-跑步。
這靈感還是寶寶給我的,
我是一個一輩子都沒有在練跑的老少女,
但寶寶可是一個完全沒有被社會化的生物。
寶寶在新冠期間,
關在家搞破壞,
只要一開門就跟狗一樣往外衝,
確實明白的讓身為媽的我知道,
寶寶需要出去放風,
看著寶寶在外面開心奔跑,
我為了寶寶安全跟著跑,
發現有跑步的日子,
寶寶和我都睡得比較好,
認知到這對我們的在疫情期間生存是有幫助的。
開始查跑步的知識,
和太陽維他命D對人體的好處,
很快就發現一大堆跑步youtuber和一堆網站文章,
但要是照著網路和YouTube的跑步菜單和速度,
飲食只吃雞胸肉,
每週一定要二次衝刺跑,
三次慢跑,
依我的情況是不可能持續,
一定會失敗,
我覺醒到疫情當下要是長時間,
一年,二年,三年沒有運動,
在未知疫情,
常常要關在家的情況下,
要是身體變不好要去醫院,
被感染致死的風險系數就變高了,
而且長期沒有運動曬太陽,
加上每天關在家看新冠病毒新聞
心情總是很blue,
就算沒感染新冠肺炎,
人生也黑暗了一半。
所以回到我冥想頓悟出的那句話,
「自己跟自己比就好」。
第一次練只跑500公尺就回家了,
對了,
我為什麼可以從一輩子都在「比較-照抄-逃跑」,
突然髪夾彎變成這樣正向思考,
為自己真的可以做到「自己跟自己比」感到快樂,
這跟寶寶在美國日常生活遇到的人有關。
寶寶打出生以來在外做什麼事,
大家都說good。
穿什麼衣服,
大家都說cute.
打個比方,
不管寶寶畫怎樣塗鴉,
圖書館的員工們都大讚不已,
還認真跟寶寶討論顏色,
剛開始我真的都驚呆了,
後來發現,
這就是美國style.
Just keep saying
「Good job」
「Well done」
「I like it!」
我這樣耳濡目染久了後,
真的覺得自己第一次跑500公尺實在too good.
用跑步app開心記錄下來後,
隔天一樣跑500公尺?
當然沒有,
跑一天,
休三天,
那時最常浮在心中的一句就是,
一天打魚,三天曬網。
情況題太多,
天氣太冷,
寶寶哭鬧,
我心情不好,
生理期來沒體力,
但我沒有停止精神好的時候就練跑的計劃,
並保持覺得自己好棒棒的心情。
就因為這樣正向練習,
所以自然會去看台灣人近幾年瘋的馬拉松賽跑的文章和YouTube,
意外發現了老少女疫情下練跑的最佳方案,
就是參加線上馬拉松。
在疫情這三年,
世界各大馬拉松,
因為疫情,
大多停辦,
所以有了線上馬拉松,
只要在期間內,
跑完就有獎牌。
這對於練跑常常有情況題的我而言真的太適合了。
我就陸續參加了富士山線上馬拉松,
京都線上馬拉松,
還有獎品是Tiffany項鍊的那一個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也有辦線上馬拉松,
用指定APP計算跑步的里程數,
為期一個月的全馬,
完全不用擔心被關門。
根本就是為我設計的最佳方案。
練跑後,
食慾大增,
吃很多,
體力從槁木死灰變好到動如脫兔的程度。
而且連老公小孩也加入練跑的行列。
老公練跑好處比我多更多,
在矽谷這種高壓的工作環境,
練跑可以讓老公繼續在疫情期間如期完成工作。
後來寶寶也加入和我一起跑步,
對寶寶好處最明顯就是睡前不用再喝牛奶,
一覺到天亮,
三餐有吃飽,
脾氣也穩定許多。
這個從冥想開始,
腦袋有氧後,
思考對自己目前生活中的最佳疫情存活方案就是增加體力,
再依情況選出對我而言最佳增加體力方案就是練跑,
再照著「自己跟自己比就好」,
秉持這樣
我突然又可以在矽谷,
不,
是我們全家突然可以在矽谷快樂有元氣的生存下去。
因為COVID-19關在家三年,
了解到「自己跟自己比就好」,
才是對自己的人生最佳解答。
我真的是這個新冠疫情後,
才深刻的了解到,
一直以來,
所謂的比較,
就是照抄,
照抄的時代已經過了。
這種未知的新冠疫情,
川普是老人,
沒戴口罩還感染一樣活跳跳。
但其他四十萬沒戴口罩的人都因為感染新冠長眠在美國的土地上。
如果要活命,
一定要仔細評估自己現在身處的環境有多少防護,
別人的情況是別人生存的方式,
我自己想活下來,
一定要絞盡腦汁的想出最適合方案,
這就是我要跟以後跟子孫們說的故事。
疫情已經二三年,封城疫苗家裡蹲。
車到山前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8會員
293內容數
美股 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