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什麼方式能有效的提升儲蓄率?你成功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核心公式:收入>支出
看似簡單的公式,我想因該沒人不懂這個公式吧!我就暫且相信你們都懂,然而似乎許多人都偏離了這個核心公式。
月入三、四萬因該是屬於基本也是多數人的收入,生活有各種開銷,常常都有入不敷出的感覺,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感受呢?
那麼這些感受是如何產生的,如果我月入十萬,年薪百萬,我一定能存很多很多的錢,很能有很多錢可以投資,停,請先停止你的幻想,事實上,即便你的收入再高,只要你不去了解你的財務狀況,你依舊只是個月光族。

消費欲望(超額消費)

來,現在好好回過頭想想自己的開銷模式,拿出你的信用卡帳單,仔細看看上面的消費係項,這邊你看到答案了嗎?我想,我已經看到了,你是否有注意到帳單上有哪些是必要的開銷呢?幾乎都不是對吧!
仔細看就會發現有很多不必要的開銷,甚至有許多開銷已經成了生活習慣的一部份,許多消費都是在無意識下產生的,你相信嗎?
起床買杯精品咖啡或是吃看似豐盛但卻不健康又昂貴的早餐,一天兩杯的手搖飲,終於下班了,吃個大餐好好的犒賞一下自己吧,這些消費究竟是必要還是想要呢?這些消費不只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財務也亮起了紅燈。
來,我們再來看看家裡角落堆積的各種紀念品或是玩偶積木等等,每年大掃除丟棄的物品,你感受到了嗎,透過消費確實能讓人產生滿足感,但你真的就滿足於現況嗎?

尋求方法

你因該也有看過許多教導儲蓄的書籍或是身邊朋友的分享,但似乎作用都不太大,你知道為什麼嗎?
教科書是死的,按本操課,當然沒錯,錯的是你,因為書中多數的想法並非由你自己本身所產生的,甚至你似乎也不完全的認同這些作法,變相的你只是在強迫自己去做一件你不完全認同的事。

滿足(取代)欲望

其實你可以簡單透過許多方式去滿足並取代消費欲望,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投資買股票,有了共同討論話題,透過買股票(存股)能意外的滿足消費欲望,我可以跟你保證這個方法非常有效,因為我親身經歷,或者透過許多銀行推出的定存小遊戲,透過遊戲體驗也能簡單的幫儲蓄增加樂趣。
不夠是儲蓄金錢還是存股票,隨著時間的累積,成就感會越來越大,進一步滿足,填補你內心的安全感,唯有財務安全你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安全。

有效儲蓄不在需要方法

看到這邊,我想,聰明的各位因該都有注意到,真正有效提升儲蓄的方法,就是透過觀察你日常的消費,透過時間的累積,進一步調整消費模式,而學會聰明的消費。
許多時候方法並不是沒用,而是你從來沒有關心過自己的消費狀況,並且適當的制定目標,透過達成目標的方式產生滿足感,並轉化為強烈的欲望,強烈的欲望可以有效的達成許多你想達成的目的,而不是透過一些外在的方式,去強迫自己有紀律的去執行一件你內心不願意執行的事,你的內在會反映在你的外在,除非你真的想,否則所有的方法都是徒然,可以參考吸引力法則
其實儲蓄習慣最好的方法,並非按部就班,透過所謂的先儲蓄後消費或者333儲蓄法之類的,而是你必須時時回頭檢視,從細小的日常生活去觀察,並且了解你儲蓄背後的動機,以及儲蓄究竟能帶給你什麼樣的好處,延遲消費欲望或有效轉移取代消費欲望,並非要你欺騙自己,而是要找到你真正想要的生活,當你的動機與欲望產生了,你將不再需要透過尋找各種自律的方式來強迫自己,因為你已經是這樣的人。

結語

多年前我也透過許多方式,試圖尋找各種有效的儲蓄方法,但每一次的執行開頭似乎都充滿幹勁,卻始終無法堅持下去,難道我真的不適合這些方法嗎?
後來我逐漸的意識到,沒用的似乎不是方法本身,而是我並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怎樣做,透過各種方式,感覺彷彿是在壓榨自己,同時身邊同事開始出現了各種比較,甚至有人開始對我產生同情或是說盡風涼話,你因該也有經歷過,很快的所有的方法都開始生效,其實生效的並不是方法本身,而是你並不知道你做了這件事然後呢,為什麼我必須做這件事。
當你的內在與外在沒有達成共識,你會感受不自在,你每次領到薪水就先存部份起來,你的內心卻在懷疑你做這件事的原因,所有的事情都變得不是這麼自在,今年我去了金門,去了澎湖,也去了泰國,我的旅程未來還會持續下去。
漸漸的我不再因為經濟的問題而產生多餘的煩惱,我的收入甚至比不上許多人,今天你想要什麼就去做,當你的內心產生足夠強烈的動機與欲望,這就是最好的方法,相信我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y理財生活記
Jay理財生活記
一個人南漂,一個人生活,享受一個人的快樂,就讀國立電機系卻從事餐飲業多年,從基層員工做到到股東幹部,現在回頭追求簡單且充實的生活。這些年我學了最多的因該是投資理財與經營管理的理念,餐飲這個領域倒是接觸不深,喜歡閱讀及分享喜愛的書籍、分享生活以及投資理財想法。近期正在自學英文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