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合相。其實就是一切都老了、舊了。還是覺得好累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桌機真的差不多快壞了!

除了記憶體嗶嗶叫的老毛病之外,

昨晚發現,休眠狀態他也開始裝睡叫不醒了。

是的,win7停止支援了,

是該換新機了。

 

現在這台電腦,是2011年2月19日買的。

為什麼知道?

因為網誌有記錄啊。

8年間,其實能壞的都壞過了、也換過了。

 

只是換電腦也很麻煩,不只用習慣了,

要轉移資料也很麻煩。

 

而且又要花錢。

 

幾天前去修車,也是又噴了一大堆錢。

那車,今年年底就滿20年了。

老車,越來越花錢。

 

然後呢,花錢的時候就是會一直花錢,

說著說著,昨晚燈泡又壞了一顆。

 

於是過年前為了這些事,覺得世界好逼迫人啊。

 

其實就是一切都老了、舊了。

今天里長一直廣播,說50歲以上可以免費打流感疫苗。

然後猛然發現,我也快要50歲了。

 

「開歲倏五十,吾生行歸休。」

 

以前讀這詩的時候沒感覺,突然一下我也要50啦。

之前讀《徒然草》一直在意40歲這道界限,

現在它開始移動到50歲了。

我也是老了、舊了。

 

××××××

 

修車等待的時候,同樣又去農禪寺。

雖然看好幾次了,

但是牆上的金剛經還是很有氣勢。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正好之前買的《摩術師的時代》,

提到維根斯坦說的「世界是事實的總和,而非事物的總和」;

(書中翻譯成「世界是事實非物的總和」,意思不清。)

本書的作者是用集合論悖論的角度來理解這句話:

世界是世界是事實的總和、但世界不是一個事實。

 

是這樣嗎?不知道。

但是這不就是金剛牆上寫的這段話嗎?

世界只是一合相,他不是一個事實。

 

電腦也是一合相啊!

所以記憶體也換過了,螢幕鍵盤滑鼠什麼都換過了;

車也是一合相啊!

所以這次換輪胎和避震器花了好多錢。

 

我也是一合相,

所以不久之後…

 

但是,就算他們不是一個事實,一切都老了、舊了,

還是覺得好累人。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ChatGPT 說:開悟是一個人從對自我和世界的錯誤認識中解脫出來|和ChatGPT聊覺醒開悟覺醒後對世界觀的改變,以及在俗世中的自處方式。涉及了宗教哲學,修行的方法與狀態,人與世界之間的聯繫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4-05
    也許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樣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在這廣袤的世界花園裡,綻放著無數嬌豔的玫瑰。 她們或許形似你的美麗,但在我心中你最珍貴。 五千朵花兒爭奇鬥豔,卻無法替代你的地位。 你的獨特魅力無人能比,是我心中永恆的寶貝。 你的花瓣如寶石般璀璨,你的芬芳彌漫在空氣間。 每一次凝視都讓我心醉,你是我生命中的獨一無二。 無論風雨如何洗禮,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2
    當寂寞遇上寂寞,是一種相互依慰,還是一種互相傷害?|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這是一個關於遺忘與成長的故事。這是一篇私密的故事,涉及到愛情、分離和自我修復。故事中充滿了對過去愛情的回憶和挫折,以及對未來幸福的憧憬。作者將這些情感與《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專題做了連結,並介紹了自己的情感日記系列文章。文章展現了一個女性對愛情和自我成長的深刻思考和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12-27
    喝一口就啜飲世界,一攪就旋轉銀河的權力者,心中想的是? 戰亂..不斷,很想知道這些策劃者心裡的感受,是否攪動一杯咖啡,跟下令行動是一樣的優雅。 啜飲鮮血是否無感呢?喝下惡魔的釀造,是下肚後才發現,抑或是原本就是滿瓶餵養。
    Thumbnail
    avatar
    MikeU
    2023-10-11
    Chapter 7. 我和你都是drama queen|《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這幾天先是畫了畫、嘗試速寫、練了琴、靜態攝影,在剪輯下一部影片之前,則想先來寫作一下。根據抖抖村村長在影片中的描述,應該有點像是「事兒逼」!哈哈! 《選3哲學》說一天只要在諸多選項中挑出三件事來做就好,長期下來,所有的事情都能兼顧與完成,而我大概一天做兩件事就差不多是極限了。 事情看似多到做不完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9-06
    【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閱讀心得擅於交際的人,在任何的社交場合,能神色自若的面對各種狀況,應對進退都能做得恰到好處。反之,天生內向的人,不論處於哪種社交場合,永遠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作者本身為內向性格,為了改善因性格產生的格格不入,而嘗試做了些改變。在幾年的努力,學會傾聽故事、說話技巧、擁有粉絲與知名度,結交了一些朋友,但是
    Thumbnail
    avatar
    吳姿佳
    2023-04-21
    世界是一場虛擬實境每當被現實困住的時候,就重複提醒自己這些都虛擬的。如果你只是玩家的話,會把角色帶往哪裡呢?如果附近的網域,拖慢了快樂信息的下載速度,那就走到信號好一點的地方吧!也或者是你的系統太新了,這整個虛擬實境的網路,都還跟不上加載。那我們就好好等待,並相信自己是個足夠好的SSR角色。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3-04-11
    Chapter 5. 沒有慶生和哀悼|《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昨天去書店晃了一圈之後,最後駐足在三浦紫苑的作品區,當下有種想要立刻動筆創作的念頭。 最近有幸出版了新書,除了分享自己的故事,或多或少也分享了供人參考的生活理念,看似是提供幫助,卻也不盡然,然當初編輯表示想離職卻苦無頭緒的朋友多不勝數,因此有機會看見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不錯。 我自己本身也因好幾本書的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4-05
    世界『核』平!是誰這麼兇殘,在不堪一擊的異世界引爆核武: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16篇《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外傳 《動物星球的羅馬和平》 (夏美醬與哥哥熊的招喚獸世界大冒險) 第16篇 世界『核』平! 是誰這麼兇殘,在不堪一擊的原始自然異世界引爆核武器? 小鎮西北方,是一地片的丘陵原野,野草野花,石塊石粒,飛鳥蝴蝶,樹木稀少。 走上大約六十公里,成年人正常步行速度持續早到晚走上一整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11
    世界是一場幻相,跳出人生角色、信念框架,就能顯化 真正自由自在的生活人生是一場遊戲,而我們就是生處在遊戲中的角色,過著被別人灌輸的觀念、以努力賺錢為導向得過生活。卻渾然不知 這一切都是遊戲的故事情節、只是人類集體顯化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