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有車馬客行〉:娜醬不管站在哪裡,都是center。同理,under不管站在哪裡,都是under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門有車馬賓,金鞍曜朱輪,

謂從丹霄落,乃是故鄉親,

呼兒掃中堂,坐客論悲辛,

對酒兩不飲,停觴淚盈巾。

嘆我萬里遊,飄飄三十春,

空談帝王略,紫綬不掛身,

雄劍藏玉匣,陰符生素塵,

廓落無所合,流離湘水濱。

借問宗黨間,多爲泉下人,

生苦百戰役,死託萬鬼鄰。

北風揚胡沙,埋翳周與秦,

大運且如此,蒼穹寧匪仁。

惻愴竟何道,存亡任大鈞。」

 

沒事讀到李白〈門有車馬客行〉。

 

當然,猜也猜得到吧!

我最有感的,

當然一定是「嘆我萬里遊,飄飄三十春」以下這一段。

 

但先不管那個。

這首詩再多看一遍,就發現他規模好大,竟然什麼都寫到了;

從鄉愁開始,

飄泊、羈旅、不遇、與世寡和、人命苦短、世間動蕩、造化無情…

再一想,

所謂鄉愁,確實,是最本源性的東西啊,

那就是普遍的異鄉人意識。

「我們都是這個世界的異鄉人」,好像在哪裡讀過這個句子;

那是根源的孤獨與漂泊,

所有的一切,就從這裡引生,

所以他才能從「門有車馬賓」寫到「存亡任大鈞」啊。

 

這樣來看,李白真的很厲害。

 

××××××

 

所謂「嘆我萬里遊,飄飄三十春」,

對我而言,真的,

飄泊感不用說了,

國光車票買10送1、3900元就說明了一切。

 

至於「紫綬不掛身」,我當然沒有這種野心,

但是虛度中年、一事無成,

就像周星馳「食神」說的,一直都是失敗、失敗、失敗,

這也是不遇吧。

 

「廓落無所合」那就更是當然了,

邊緣人在哪裡都是邊緣。

 

說到這個,之前本誌舉辦西野七瀬遊戲時,

×安同學說:娜醬不管站在哪裡,都是center。

同理,

under不管站在哪裡,都是under啊。

 

××××××

 

在找李白詩原文時,

順便看到鮑照的〈門有車馬客行〉,

相較之下,

鮑照寫的就沒有那麼大的規模了。

但是這句話還是很讓人傷感:

 

「語昔有故悲,論今無新喜。」

 

這也是中年大叔才會懂的感受啊。

 

於是,我是已經暮氣沉沉、從中年進入老年的人了。

 

但話說回來,

每次,雖然是很久才會有一次,見到學長們,

總覺得他們還是充滿希望和衝勁,完全是年輕人。

所以「語昔有故悲,論今無新喜」,

是我的問題吧?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車友到車行:愛將專精的黑門車庫提到YAMAHA的打擋車,不得不介紹愛將150。當時三陽生產野狼125、光陽生產金勇125,商用機車歷史都比愛將150來得長。而在台北專精修愛將的車行少之又少,所以我們要來介紹位在萬華區的黑門車庫:
    Thumbnail
    avatar
    亮亮 Graphic
    2023-12-05
    EP.170【《我是社工,我沒有車》銀色大門開春漫畫Vol.1!】看到這封信就表示,睡一覺以後明天就要開始面對~~ 開工(學)啦!新年期間,很多人都在問我們還有沒有送餐,自費末期與長輩大概從初四就開始開始復餐了,至於有長輩貨身故障、脆弱家庭,就是在年節到來前,銀色大門夥伴、社工會與各個、個管師等討論,確認他們......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3-11-08
    【有片】油門當煞車踩?婦開車直直撞 汽機車、民宅衰遭波及桃園市大園區一名59歲楊姓婦人,昨(2)日下午16時許,駕駛自小客車行經大園區中正東路三段直行往高鐵北路三段方向行駛,不慎與同向直行20歲黃姓男騎士發生碰撞,導致黃男向右擦撞路邊停放的機車,楊婦並向前再追撞路邊停放的汽車,就連一旁民宅也遭受波及。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11-03
    門內小事|車車有地方停了我們辦公的外面原本沒有免費的停車場 後來透過民眾檢舉/民意信箱的陳情 小老闆跟老大反應 最後終於願意跟我們整理場地使用了
    avatar
    公部門小怪獸
    2023-10-09
    #081,談文國小,1950|苗栗造橋|沒有校名的門柱|海線五寶車站|真夏的果實#081 談文國小 1950 . 眼前的景象讓我疑惑,相機快門按下去後久久呆住。 一度懷疑這學校已經廢校了,但是學校該有的元素都具備:校門、校樹,前面還有天橋呢,透過關上的校門還看到裡面整理有序,校舍井然、操場乾淨呢。 回頭看導航地圖上,是啊,標示著大大的四個字「談文國小」,可是......沒招牌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8-20
    075-〈我的彼岸花之路〉入選於〈金門日報〉-20220915好開心,〈我的彼岸花之路〉今日刊登於金門日報, 在報紙上有刊出我帶著花去外拍的照片喔~ 美呆了.謝謝我的好姐妹Joy ———————————————————————— 〈我的彼岸花之路〉 圖/文:方晴君 . 我是一個種什麼死什麼的黃金手指,連仙人掌都可以被我種死,所以我人生中不會主動去種什麼花,但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10-23
    〈鴻門宴〉中的人生智慧(一):格局與格調思路決定出路,氣度決定格局,細節決定成敗,性格決定命運,這些複雜的種種面向決定了自己的人生。〈鴻門宴〉就在司馬遷的精練的筆下刻劃出這些人性的幽微,這篇文章真的好精彩!
    Thumbnail
    avatar
    蔡鄢如
    2022-09-29
    【閱讀隨手記】重讀〈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那項羽知道嗎?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每次教到史傳類文章,我總會試著帶學生代入其中一位人物,去思考自己會怎麼做?而這個人又為何這麼做? 這個方式是臺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教的: 「怎麼讀歷史才能有用呢?當你讀一本歷史書,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請你這時立刻把書蓋上。」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秦始皇》)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2-08-10
    文言69-1西漢/司馬遷〈西門豹治鄴〉 西門豹即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田皆溉。當其時,民治渠少煩苦,不欲也。豹曰:「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今父老子弟雖患苦我,然百歲後期令父老子孫思我言。」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給足富。
    avatar
    安咕醬
    2022-05-17
    〈速食店門前〉生活上的困頓與冷漠,究竟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Thumbnail
    avatar
    薑小川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