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酒裡沒有怨恨。」不管是誰,總有一天,追悔人生的時刻一定會來臨。為無垢尼乾一杯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準備講義,增加一些原始佛教的材料。

在《長老尼偈》中見到耆婆(獅子尼)的偈,

後半我已經貼出來了,

好像也嚇到一些小朋友:

 

「思惟不正,欲貪所惱,心地散亂,所思不成。

安樂想所牽,貪欲心所虜,煩惱皆充滿,不得心平靜。

皮膚黃瘦色又醜,到處徘徊七年間,我為煩惱苦之甚,晝夜不能得安樂。

取繩入森林,不再行俗事,此處我縊首,對我為相宜。

將繩掛樹枝,造一堅吊索,投首入索中,爾時心解脫。」

 

總之,看了就知道,

這是獅子尼上吊自殺前寫的絕命偈。

他說,

過去因為邪見、煩惱,而心不能平靜;

年紀變老,皮黃色醜,7年來日夜不安。

所以拿著繩子進森林吧!

在這裡自縊是最好的,

如此一來,就可以心解脫了。

 

有點嚇人,但這是真的!

關於自殺:

本來佛陀教「不淨觀」,讓學生觀察身體是臭皮囊,

於是許多學生因此自殺。

《雜阿含經》809就寫說:

 

「時,諸比丘修不淨觀已,極厭患身,或以刀自殺,

或服毒藥,或繩自絞、投巖自殺,或令餘比丘殺。」

 

當時有一個比丘,就拜託鹿林梵志子比丘:你殺了我吧。

於是鹿林梵志子照做了。

誰知鹿林梵志子還做上癮了,去問大家:

有誰需要幫忙的?

結果大家都從房舍出來,

說,我!我!

於是,

 

「鹿林梵志子即以利刀殺彼比丘,次第,乃至殺六十人。」

 

也就是陸續殺了60人。

 

某天,佛陀發現不對勁了:

 

「何因何緣諸比丘轉少、轉減、轉盡?」

 

意思是說:奇怪,為什麼學生變少了?

於是才教學生「數息觀」作為補救。

 

這故事是不是有點駭人!

 

××××××

 

打岔一下。

我想到梁朝偉的電影「超時空要愛」。

穿越時空、來到三國的一群人,

必須和關羽同時一起死,才能回到現代,

所以,

 

「為了我們大家同一時間死,我負責砍他,你負責砍我,

大家先排成一列吧!」

 

「那誰砍我?」排尾的問。

 

「自砍囉!」

 

「阿哈!對!」

 

××××××

 

像這樣,

這是一個有點偏激的故事,請大家不要學。

 

話雖如此,但是獅子尼的痛苦,

也是經過千年的時間,透過字面,清楚表達出來了。

確實,人生很苦吧。

我也已經到了可以理解的年紀了。

 

是說,同篇前後,都是比丘尼們自述一生的偈。

像是遊女毘摩羅(無垢尼)所說:

 

「我執著美貌,運譽使目眩,我恃己年少,眼下視他人。

愚人語麤野,且以巧裝飾,娼家門前立,張網如獵夫。

秘密露多飾,故意使人見,嘲弄數多人,樣樣行幻術。

我今已剃頭,衣被僧伽梨,托鉢出巡迴,樹下得無尋。

天界與人界,諸軛總共斷,諸漏此已盡,清涼得安靜。」

 

這是對情愛的後悔吧!

曾經自恃年輕美貌、玩弄男人的無垢尼,

最後看破這一切的空虛,

得到解脫。

 

真好!

自殺雖然不能學,

但是後悔,是一定會的啊!

不管是誰,總有一天,追悔人生的時刻一定會來臨。

↑我好像說了一句名言。

這就是人生。

 

××××××

 

因此想要點首歌給無垢尼。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長崎今夜也下了雨」,1969。

正好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

感覺很適合。

 

像這樣的歌曲,他的好處,

就在把人生的悔恨,表達的若有若無啊。

正所謂,

「不著一字,盡得悔恨。」

 

「為了你一個人,賭上的戀情,

信了你愛的語言。

 

尋找著、尋找著追求著,

一個人,一個人徘徊的話,

走起來哀傷的石板路,

啊啊,

長崎今天也下了雨。

 

臉頰流下來的,淚之雨水,

命也好、愛也好,明明都捨棄了。

 

這顆心、這顆心搖擺不定,

喝吧、喝吧喝到大醉,」

明知酒裡沒有怨恨,

啊啊,

長崎今天也下了雨。」

 

這句「明知酒裡沒有怨恨」,

對照原文,該是「明知對酒沒有怨恨」,比較正確吧。

但是有時候故意的誤譯、改譯,

好像也有意思。

 

「明知酒裡沒有怨恨」,但還是把他吞下去。

吞下去,仍然有恨。

多好!

這不也就是若有若無的悔恨嗎!

 

這裡是鄧麗君的版本。真是好歌。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501 維熹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3501 維熹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   從日線圖中可以看見,05/13股價受到Q1財報利多影響,跳空開高上漲,當日即遇到左邊壓力,股價壓回而留下上引線。而上引線即表明今日的高價確實是有壓力的,此為”知山有虎”之圖意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5-22
    1447 力鵬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1447 力鵬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 從日線圖中可以看見,05/13股價受到Q1財報利多影響,跳空開高上漲,當日即遇到左邊壓力,股價壓回而留下上引線。而上引線即表明今日的高價確實是有壓力的,此為”知山有虎”之圖意。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5-16
    明知夕陽留不住,偏向黃昏覓歸處 他,一位年過古稀的老人,名叫張伯。他的兒女都在城裡工作,他獨自居住在鄉下的老房子裡。 每天,他都會坐在門前的石墩上,靜靜地看著太陽從東邊升起,又在西邊落下。 然而,有一天,當太陽漸漸西沉之際,張伯心中湧起了一個奇妙的想法:他要去尋找夕陽的歸宿。他堅信,夕陽一定有一個屬於它的美麗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30
    🍃明知內心會不安﹐還想去做...明知內心會不安﹐還想去做﹐那就做吧。 當然﹐可能有某些情況﹐你不願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或者改變你做事的態度﹐來獲得安寧。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你﹐不要因為明知內心會不安寧還繼續去做﹐而批判自己為有罪或懈怠。 這種過份的自責最終會摧毀整個選擇安寧的過程。因為不久﹐你會發現﹐你再也不願為不選擇安寧而感到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02
    明知不能卻又不得明知無法往前,卻又退之不得。 如果,你能選擇,那你應該感到欣慰與珍惜,因為選擇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擁有。 你是否面臨過,無法繼續往前卻也無路可退的情境?這是很糾結的心境。 就像在一條…
    Thumbnail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4-18
    明知是詐騙集團,但還是被洗腦了?希特勒、法西斯都己是過去式, 那你覺得獨裁式政權會再現於這世上嗎? 某天看到一部題材特別的電影,故事緣起1967年美國加州一所高中,歷史老師陰錯陽差的幫學生上了「極權政治」課程,學生認為當年的「法西斯極權統治」根本是狗屁,老師看著學生不屑的眼神,為了說服這些自大傲慢的學生,於是規劃了一場大膽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不惑哥深夜聊吧
    2023-02-03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喝醉了嗎?民間小說水滸傳中曾提到一位家喻戶曉的武松,而其最有名的事蹟便是景陽崗打虎,最終除了連同自己的三害!那時我在看小說時就有一種想法,武松是喝了酒後上景陽崗,那打虎的勇氣到底是因為喝醉發酒瘋?還是真的有本事呢?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9-12
    明知水波不傳遞介質試圖擾動一江春水 帶來漣漪 然而 理化沒學好的我 大概忘了 水波只傳遞能量與波形 不傳遞介質 所以掀起的陣陣漣漪 終究 沒辦法把我帶到哪裡去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2-08-03
    明知如此、又一日心情猶如Hunter x Hunter 21卷頭作者的話
    avatar
    餘木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