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大便:臭宅不會熏成少女,少女不會熏成臭宅。所以,郭台銘又怎麼可能懂我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沉痛的、關於人生的明喻。

 

「熏習義者:如世間衣服,實無於香,若人以香而熏習故,則有香氣。」

 

這是《大乘起信論》說到熏習之義的地方。

意思是說,什麼叫「熏習」呢?

就像衣服一樣,衣服本來沒有香味嘛,

但要是拿香去熏他,衣服不就有香氣了嗎!

 

讀印順法師的《講記》,好處就是會討論各派的異同之說,

也就是說,有思想史的觀點。

此處他就指出,

《起信論》主張真如、無明互薰,

這種熏習義,唯識學者是反對的。

為什麼?

唯識之說,有漏只熏有漏種,無漏只熏無漏種,

臭的不受香熏,香的不受臭熏。

所以認為真如、無明不能互薰。

 

關於這點,作者的評論是:

 

「以世間的事相來說,香的熏臭的,臭的熏香的,是極普遍的事實。…

香臭互不相熏,善惡互不相熏,這都是不順世俗的。」

 

也就是支持《起信論》之說。

 

但是,我看到這邊的時候,不禁要認可唯識的觀點了!

為什麼?

你看,就像大便,

臭得很,怎麼熏也不會變成香的啊!

 

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不就是明白地譬喻我的人生嗎!

這麼臭的人生,再怎麼熏,也不會熏成香的啊!

 

而相反地,像郭台銘這種人,

「有錢人講話大聲」,

香噴噴得很,他又怎麼可以理解我這底層的人生呢?

 

××××××

 

說到薰習。

某次東南亞×卉發文,說他坐校車去科院上課,一路上:

 

「我竟然被臭宅薰到三次!三次!

臭到不能呼吸!快死了!」

 

這就是熏習。

但是,你看,

人院的少女,被科院流汗的臭宅薰習三次,

但是臭宅依然是臭臭宅,

少女仍舊是少女,沒變啊。

所以,在這一點上我是支持唯識學的。

 

但是,每次看到學生貼文,

我就會覺得是不是在說我啊。

為什麼?

就像某次小作業,寫王弼「不柔不剛,然後為剛柔之主」,

某生就說:

 

「這就像是說,

如果你說美少女是世界的根源,

那麼又為什麼會有老師這種魯蛇中年大叔呢?

所以只有『無』才能解釋世界啊。」

 

這不就是美少女、魯蛇大叔不能互薰之義嗎?

 

××××××

 

說到熏習。

 

「死忠粉是會不斷為我花錢的…所以才一直忍著…

所以不管多麼噁心,哪怕滿身臭汗的死宅,

我都會和他握手。」

 

在被擅自加入的社團中,看到一個「狂賭之淵」的影片。

以上是劇中的偶像崩潰大叫的內容。

我把這個轉給「令和的張無忌」×安,他說:

 

「反正不是我(攤手」

 

不,應該就是說你吧。

 

這也是偶像不熏臭宅,臭宅不熏偶像啊。

你只是一直出錢買周邊而已。

 

××××××

 

所以我覺得大便熏習之義,這是我人生的明喻。

 

雖然,就像柯P說的,

吃一餐2萬多塊的法國料理,和吃台大醫院樓下的70元便當,

大出來的大便都是一樣的。

香的,臭的終歸大便,

所以,借用陶淵明的話來說:

 

「人生似幻化,終當歸大便。」

 

今天又翻《神話》,他的一段話倒是:

 

「一天的生物,人是什麼?他不是什麼?

人只是一個陰影的夢。

然而當從天堂射下一道陽光之禮時,

人便在一道光芒和一個溫柔的生命中休息。」

 

「人只是一個陰影的夢。」

其實意思也是一樣的,

只是這樣說,就溫柔得多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就像撲克牌... 就像標題,不會每一次都爛牌,也不會每一次都好牌,該學會怎麼配牌。 我們應該好好感謝那些在生活中讓我們學習到的人和事。 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能教會我們一些東西,多或少。 有時候,我會反思,內心那個小孩是不是又在發牢騷抑或者他又想躲起來,對一切厭煩和討厭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4-06-11
    人生就像茶一樣堅強記得小時候,最不喜歡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就是『小孩子懂什麼?』 嘿你現在是個成熟的大人囉! 面對工作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壓力、感情上的挫折你必須要一個人承受這一切!不能再像個小孩子一樣鬧彆扭發脾氣!這個世界要教會我擁抱脆弱的自己,才能成長出柔軟又勇敢的心,永遠都不知道,笑容的背後是用多大的溫柔與委屈而偽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4
    人生 就像一台直行的快車停不下來 也無法回頭 無論是好是壞 過去就過去了 不要被那些錯過的遺憾 牽絆住 請對過往的自己釋懷 也用體恤的心情 看待還在探索人生道路的年輕靈魂 這世上再美好與再槽糕的事情都ㄧ樣 過去了 便無法重來 唯一能做的 就是繼續向前走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2-22
    人生就像打電動?做善事加分,耍心機扣分!你是否曾經想過,人生就像一場遊戲,你做的每件事都會累積「正能量」,就像遊戲中的分數一樣,有好業也有壞業。 想不想知道你現在的人生正能量是多少? 其實,每個人都同時在累積好業和壞業!就看你每天做的事,就像玩遊戲一樣,打怪獸加分,偷懶耍賴扣分。 人生遊戲:開局不同,規則一樣! 有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23
    人生就像一台榨汁機生活就像一部榨汁機,你放進去的是蘋果,別指望會榨出柳橙汁。這句話意味著你的選擇和行動會直接影響你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10-25
    人生就像壞掉的 iPhone 6s?你可以做這 3 件事情!我想人類從出生直到死亡都是如此,能量的變化是根據多種層面,可能是一件小事、一次傷痛的過往、一個難以忘懷的恥辱,太多太多的選擇錯綜複雜,很難一一解決。 解決辦法有很多種,但筆者這次會分享三件可以打敗低潮的方案,我們開始吧! 基本上,方案都是圍繞在「如何學會生活」? ▍1. 人生暫停 1 個禮拜: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09-12
    「人生就像⋯⋯」一幅流動畫「人生就像⋯⋯」這個問題,如果問一百個人大概有一百個答案,每個人都會從自己的角度說出人生像什麼。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比喻出自美國電影導演伍迪艾倫成名作「安妮霍爾」的開場白,導演本人飾演的男主角以單人脫口秀的方式說出: 這個笑話讓人難忘,它有點矛盾、衝突、可憐、可笑,像極了人生。 你說呢?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8-15
    【人生就像骨牌秀,堅持到底才是贏家】親愛的孩子,人生就好像堆疊骨牌一樣,有時候辛辛苦堆疊起來的心血,一不小心就前功盡棄,你可能會為此懊惱不已,責備自己的手殘,甚至怪罪豬隊友不給力,這些情緒你可以有,但不要太久。 深呼吸收拾完情緒後,我們重新再來過。骨牌秀比的不是誰排的速度快,而是誰能堅持到底,唯有堅持不放棄,才能完成華麗的骨牌秀。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8-06
    人生就像一條大河|談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一)尋求普世價值 生命究竟有無意義?有無價值?人生的目的究竟為何?古今中外,多少哲學家思索著此一系列的問題,卻始終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解答。關於尋找「人生」的定義,有人比喻為:在一間黑暗的屋子裡找一隻並不存在的黑貓。可見刻意尋找「人生」的定義,必然無濟於事,註定更加茫然、迷惑。即便找不到答案,每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7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 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的活在當下,既然昨天已逝,明天未來。好好且耐心的活在當下,更能夠讓自己快樂。 過去留下了很多遺憾,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只要活著就會有遺憾。 所以我們能做的只有完善自己。才能遇到與你同頻率的人。度過餘生。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