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由」的2段書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河合隼雄等著:《繪本之力》,
提到《小國王十二月》這本繪本:

「在小國王的那個國度,包括國王在內,每個人生下來時都長得很大,
並且擁有許多的知識、經驗,並身負社會責任。…

然而,隨著年歲的增加,他們的身體會慢慢變小,
社會責任及要盡的義務也會變少,
一旦進入人生的後半段,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玩遊。
他可以在原野一邊看著雲一邊幻想,
或是當他變得跟西洋棋子一般大小時,他就在棋盤上玩耍。

漸漸地,他會變得像芥子粒那樣小,
有一天,他會小到跟塵埃一樣,然後消失無蹤。
這麼一來,他身邊的人就會說:

『咦?』那個人到哪裡去了?」

2.村上春樹:《村上收音機2》,
〈自由而孤獨,但不實用〉這篇,
寫到保羅‧紐曼的電影「梟巢掃蕩戰」:

「(紐曼)開著一部保時捷老爺敞篷車。
太太跑掉了,工作沒著落,差不多快邁進中年,
連早晨要泡的第一杯咖啡的粉都用完了。
一定喝到宿醉,早晨醒來電視從昨天晚上一直沒關。

但開著那油漆剝落的敞篷車浴著加州的陽光,
頭髮被海風吹拂著時,
他好像感覺又重新活過來了似的。
然後摘下太陽眼鏡,露出酷酷的微笑。
至少我是自由的,他想。」

××××××

因為覺得很好,所以忍不住想抄下來。

說起來,昨晚做了奇怪的夢。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要被推出去斬首了。
但是卻覺得很高興,
因為終於可以解脫了。
我想可能是昨天上課時突然暈眩的關係。

今天拿到新的變色鏡片眼鏡了!
老闆娘說,
經過近8年,我的度數竟然少了25度。
這種事有可能嗎!
新的度數讓我不太習慣。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自由意志的顯化與靈魂伴侶 很多人在遇到顯化特定人物的時候會遇到有關顯化自由意志的問題,但以顯化來說基本原理是這樣的﹔只要你確定想要的一定也想要你,因為我們共享同一個大我意識。 但為什麼很多人遇到自己的特定人物不想要自己? 因為你並不確定。在我顯化特定人物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事,當我不篤定對方的感受 (或是換句話說我在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4-05-22
    《青春並不溫柔》:一段關於「創作自由」的啟蒙青春導演蘇奕瑄透過《青春並不溫柔》呈現了文化美術系事件的原型,故事圍繞在季微和她的創作自由,以及與學運的交融。本文探討了電影如何詮釋了那個時代氛圍、學運內部的路線鬥爭,以及對於學運的認真對待。此外,本文提及了文化美術系事件對於1980年代臺灣學運實踐的象徵意義,藉此來補充臺灣主流學運論述中被忽略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左岸光影
    2024-05-04
    【影評】《Nomadland》《游牧人生》: 一場關於自由與孤寂的心靈探索旅程電影簡介 《Nomadland 游牧人生》是一部深刻觸動人心的電影,將觀眾帶入一個關於自由、孤獨和探索的旅程。電影根據潔西卡·布勞德(Jessica Bruder)的同名書籍改編而成,由華裔導演趙婷執導。故事圍繞著一位名叫芬恩(Fern)的女性,因原先居住的鎮上,大部分居民賴以為生的工廠關閉後失去
    Thumbnail
    avatar
    浮浪子
    2024-04-17
    進擊的巨人 關於自由的詮釋 日文動畫名言更新至62 進撃の巨人聯合文學雜誌蕭育和分析文章 《只有不斷前進的人才會知道》 自由是接受命運召喚,而只有為此不斷前進的人,才會知道。 艾連無法確認,發動地鳴是不是消滅巨人之力的唯一手段,也就無法以「沒有選擇」來為自己的大規模屠殺之罪辯護,暴力的手段在道德上無法被證成,也不可能被原諒,艾連必須獨自承擔罪責。
    avatar
    物語屋
    2023-12-14
    【極短篇】 關於自由的追尋人生裡少不了抉擇和取捨。 我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若你看見我,肯定認為我是含著金湯匙出生,這一輩子衣食無憂,過著優渥生活。 我的祖母接管了祖父龐大事業,即便她是個商場上的女強人,經常到處奔波忙碌,但從小就十分寵溺我,給我的東西都是最好的。當我開始學走路,祖母看到高興極了,她還說:這麼輕盈跳躍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8-23
    閱讀心得-懂用錢,越活越富有 | 關於財務自由你需要學會的三個心態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嗎?你覺得現在辛苦工作,努力賺錢的意義是什麼呢?你有為自己訂下退休目標嗎?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03-07
    2023年一月學到的事-關於自由從來沒有看過人文講台,這是大愛台製作的節目,看了之後才發現有很多的職務是以前沒聽過,比如說身體教育家。這個節目會請一些優秀的專家來上節目,可以聽到很受益的人生哲學,你不不用受盡苦難,就可以學習到,雖然大部分的道理你都懂,但是雖然大部分的道理你都懂,但是透過他們所表述的一些情境可以更生動,更能夠讓自己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23-01-10
    關於財富自由你需要的是減少慾望還是賺更多的錢,這是個問題嗎財富自由對於很多人等於提前退休,可以再也不用工作。 但是財富自由的定義是不是因人而異,還是其實根本就是一個假的議題呢? 有些人說當我賺到一千萬的時候我就可以退休了,但有些人已經在躺平了。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avatar
    Mizuna
    2022-12-06
    【影評】《戀愛修課》第一季:關於出櫃的自由《戀愛修課》描述一名國三就被出櫃的高一生查理和高二的橄欖球校隊隊員尼克相戀的經過,以及他們周遭的酷兒朋友的故事。他們一個是在學校因性傾向備受霸凌的邊緣人,另一個則是校園裡的橄欖球王子,天差地遠的兩人,因為座位而拉近彼此心的距離,但面對 LGBTQ+ 族群所背負的標籤,這成了兩人交往要克服的難題 。
    Thumbnail
    avatar
    Allison 喵啾啾
    2022-11-02
    關於孩子的「自由」與「保護控制」前段時間跟一些夥伴聊到有關家庭教育的話題。主要針對以及擔憂的話題在於既希望鼓勵孩子自由發展並且積極嘗試各種可能性來獲取經歷;但又擔心孩子走錯路,害怕被負面環境影響而走冤枉路。在這個想法的雙重夾擊下,想要討論如何權衡「自由」及「控制保護」的分寸。  首先,關於「自由」 說真的不要說孩子,這對很多大人來
    avatar
    梧儜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