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吃的顏回,可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之前讀到的可悲之事。
《呂氏春秋‧任數》說到孔子和顏回:

「孔子窮乎陳、蔡之間,藜羹不斟,七日不嘗粒,晝寢。顏回索米,得而爨之,幾熟。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

孔子周遊列國,在陳、蔡之間絕糧,
七天沒東西吃了。
只好白天睡覺以維持體力。
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一點米,快要煮熟了;
這時,孔子卻看見顏回伸手到鍋子裡偷吃。
然後:

「食熟,謁孔子而進食。孔子佯為不見之。孔子起曰:『今者夢見先君,食潔而後饋。』顏回對曰:『不可。嚮者煤室入甑中,棄食不祥,回攫而飯之。』」

飯送來了。
孔子假裝沒見到。用話試探顏回:
「剛夢見我老爸,他說要用乾淨的飯祭祀。」
顏回說:
「不行啊。剛剛煤灰掉進飯鍋裡,飯不乾淨。
不過我已經把髒的飯檢起來吃掉了。」

最後孔子才感歎:知人不易啊。

看完這個故事,真是讓人心酸。

首先,
《呂覽》裡的孔子真的非常、非常小心眼啊!
只是偷咪一點飯而已嘛,何必問。
要問也不直接說,
還在那邊鬼鬼祟祟用心機,真的很恐怖。
雖然說,
這樣也是在保護顏回的面子。
但是,感覺跟在他身邊,
隨時都會得罪方丈的感覺。

其次,顏回好可憐。
這個年輕人已經窮成這樣了,
吃點煤渣伴飯還要被方丈記恨。
真是太悲慘。

××××××

但是看完這個故事,
我卻想到今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跟我說的話:

「其實你要是能夠減重,對你會很有幫助。」

然後拍拍我的肩膀。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偷吃她開始懷疑我偷吃 她問我為什麼明明每天努力運動 跟清淡飲食,體脂體重都卡住? 體脂高很不好欸 她知道我身體對糖分代謝差 不讓我喝甜的 我也一直習慣無糖飲料了 但曾經因為我偷喝一杯微糖飲料 她就生氣,我被她罵哭 她這次不想問我有沒有偷吃糖 因為我會不敢講 其實我對甜食還好 只是
    avatar
    帆夏
    2024-05-15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28 偷吃社區裡的地方媽媽社區裡的偷情故事,描寫了一段情感和性慾之間的糾葛。文章內容極具情節,展現了男主角對鄰居人妻情慾的描述。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4-02-22
    網紅偷吃全聯只為引起關注?!黑紅漲粉套路背後的陰暗套路!小網紅詹姆士近日因在超商偷竊並教唆犯罪而被起訴,其背後有一所謂的老闆和大公司在操作,這種黑紅風格行為已有案例,我們應絕不給予其機會,並舉報拒絕追蹤下架。支持一人一舉報,下架劣跡網紅!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4-01-29
    【中篇情慾】偷吃外送員0.被插(續選項D)最深、幾乎到達靈魂撞擊的那一下之後,剎那間,我就像列車脫軌現場被拋飛,接著被重重甩落在彈簧床墊,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之前,他就虎狼般衝了上來,再次長驅直入。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08-18
    【中篇情慾】偷吃外送員1.插入(續選項C)你是彎的吧,你本來就彎彎的吧?否則怎麼可能第一時間,在我脫你褲子當下就沒有反抗呢?這樣根本是在勾引我,你是在勾引我對吧?你這隻磨人的甲直南部大狼狗⋯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08-11
    誰偷吃了你的批薩?請看權益變動表|股本|資本公積|盈餘本文主要介紹「權益變動表」,可以讓有緣的朋友獲得下面的知識: *了解權益變動表的項目組成與基本定義。 *提示影響權益變動表的主要因素。 *重視保留盈餘相對於股東權益的比率。 *思考公司相關權益活動的意圖。 相信大家看完後,更會懂得解讀權益變動表,才知道你的披薩有沒有被偷吃唷!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2-11-06
    〈影音食譜〉蕃茄魚鬆厚蛋,單片法式吐司三明治|一鍋到底的偷吃步做法!只用到一片吐司,卻有兩顆雞蛋和兩片起司,跟一般三明治比起來相對低碳水、高蛋白質,對低醣飲食的人來說是很棒的選擇。魚鬆拌入厚蛋中、夾入滿滿滿的蕃茄,然後放上百搭的切達起司,最後讓蕃茄、魚鬆厚蛋與起司這三個元素擁有接近的地位,是一份吃起來清爽又營養滿點的無敵三明治!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08-15
    男人花心原因是什麼?會偷吃的男人有什麼特質?並非只有有錢的男人就愛作怪,過於閒暇的男人也很容易作怪。也許我們以為無所事事的男人對異性沒有甚麼吸引力,然而仔細分析後就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這些男人容易交往的對象,通常是另一半太忙碌而被忽略的女性,而這類男人正好能填補這些人所需要的「關愛」與「陪伴」,因此有閒的男人很容易跟被冷落的女人偷情。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2-04-25
    男人偷吃的原因,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有不少男性外遇的對象,是在自己工作環境中認識的,也就是辦公室戀情,但並非在同個環境相處就會擦槍走火,通常潛在的第三者都是那種很懂得欣賞你男人優點的人,能大大滿足了他的自信與虛榮,如果你的伴侶在家中總是被嫌棄、抱怨,而來到公司卻能享有滿滿的成就感,即便他一開始無心外遇,長久下來也難保不會出事。所以當你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10-22
    那些年,我們在上課時偷吃的【日本泡麵】你還記得嗎? 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做過的事是什麼呢? 上課偷吃日本零食?在最後一排打遊戲、看漫畫、打牌? Q編看過最厲害的是吃火鍋XD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 上課偷吃卡樂比洋芋片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有些同學肚子餓了還會帶日清泡麵來泡呢! 上課突然聞到泡麵香,連老師都受不了~只好一起吃XD 威~沒有啦!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