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希望有金主支持我的創作與創業|順利維持 YouTube 創作|三分鐘熱度人的解方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自由接案與創業以後,越來越理解自己喜歡多變的環境、新奇的挑戰與未知,不喜歡重複。我非常喜歡現在的生活,特別是近期加入創業與拍 YouTube 影片兩樣新元素,讓每天充滿著不確定性。
像我這樣性格的人,很容易三分鐘熱度,並且不喜歡做細節工作,更適合與人溝通對話,工作內容也需要充滿彈性。
為了與這樣的自己相處,我需要在三分鐘熱度的過程,甚至之前,更認真探索自己喜不喜歡做這件事。在我嘗試拍 YouTube 的第一個月,拍了十部長短影片後,發現自己和寫文字一樣,喜歡這不同方式的創作過程。
我喜歡每天在生活中發想:這故事能不能拍成影片?短影片?或是寫成文章?還是發個限動分享就好?這是自我覺察後,發現自己樂此不疲的事情。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生活。
相反的,我有些接案工作內容並不喜歡,但是既然答應客戶,就得做到好。過去的我會硬著頭皮做完,而現在有了外包思維後,會盡可能把沒那麼喜歡的工作外包,交給其他有熱情、有專業的夥伴。
每個人的性格、工作與生活模式,都只能參考用,我們都該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案,透過觀察別人、自我提問、行動實踐,一步步成為自己很喜歡,也最適合自己的模樣。
以下詳述 2023 年 4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反霸凌遊戲網站
    網站設計師非常快速完成設計,比我預料早好幾個禮拜,客戶端也很滿意,然而我被其他案子卡住,於是找另一個工程師先接手,等我告一段落後再接續進行。
    這是接案常發生的事,案子有時會一起出現。幸好這網站的預估完成時間是九月底,幸好當初預留蠻多時間,保有餘裕。
  2. 醫美診所網站
    客戶遲遲未交素材,不過幸好客戶很早就預告情況,我就先進行其他專案,暫時不留時間給診所網站。
  3. 音樂創作者網站
    這是我目前主力開發的網站,設計師已經完成全部頁面,額外多了許多頁面與功能,我和設計師都額外加價,客戶也答應了。預計接下來兩三個月會全力開發這個創作者平台。
  4. 其他
    除了上述既定的網站案,還有先前在部落格聚會認識的朋友邀約製作網站,以及前室內設計公司客戶需要維護舊網站,要上傳新的作品,還有先前合作的設計師邀約大改一個網站。
    我可能只會處理老客戶的維護案,前者應該沒時間執行,最後一個則預估客戶預算不足,但會等五月第一週線上談過後決定。

文字 / 其他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創刊號總算印製完成,發送給各地的咖啡廳、藝文空間。我還騎機車一間間發放給基隆在地咖啡店,讓旅人閱讀。同時,我們也企劃好下一期的香料主題。
    特別的是,這次我們不打算自己寫,只有各寫一篇,其他篇都外包給夥伴與專欄作家,我們不想像創刊號一樣累。突然發現,我幾乎每個專案都有外包,已經無法像前幾年一樣都自己來,有太多事情想做。
  2. 質感生活活動
    我受基隆夥伴邀約,以「質感生活、推廣閱讀」為核心,規劃兩個小時的線上活動。我找了先前舉辦「西打與蘇格拉底」的夥伴合作,用我們熟悉的線上互動提案成功了!預計於六月第一週舉辦,事情能順利進行真是太好了。
  3. 新書案
    這個月原定的三場訪談,皆因為受訪者確診而延期,幸好後來受訪者平安健康,我們很快改期到五月開始。多出來的時間,我剛好能用來處理其他案子,只是這個案子很可能會進行到十月份,有好有壞。

總結

今年接的專案規模都比過去大很多,過去可能只是過一般的官方網站,或是寫比較單純的年鑑撰寫。今年則是季刊、書籍、中型網站平台,挑戰難度越來越高。
我從年初就決定,今年大概接這些案子就足夠,若有其他工作邀約,一定要想清楚後再答應。避免無法如期、高品質完成,而讓客戶失望。同時也要更珍惜自己的時間創作、創業。學習適當拒絕。釐清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我最近很常分享自己的 YouTube 到各個臉書社團,目的是讓適合、需要的人看見,是自認目前曝光 YouTube 很棒的方式。其他就如過去一樣,很單純每週發一篇文。
  2. IG
    IG 是我最愛互動的地方,只要問對問題,很常會收到好多熱情回覆,每個回覆都是一個心意,一個潛藏的創作靈感。經營 IG 也半年了,想做個年度吃飯企劃來玩玩看。
  3. YouTube
    經營 YouTube 絕對是今年頭等大事,太期待經營到了年底會有哪些發酵出現。這個月共嘗試四位不同風格的剪輯師,其中兩位風格非常優秀,會持續合作,而最新一位還未知狀況。
    目前我希望每週產出一部長影片、一部短影片,盡可能嘗試不同風格、不同主題,找到最符合受眾喜歡、自己也喜歡的主軸。這個月的訂閱數也順利破三百了,繼續努力,慢慢玩。

其他

  1. 讀書會
    這個月讀書會討論了死亡議題,其中有人是身心靈派,提出人生是用來考驗的,有更高維的生命想要經歷一切,所以才讓人類在世界上輪迴。
    我開始想著,宗教、身心靈都有一套自己觀察的方式去詮釋世界,而我信奉的哲學則是不停打破既有答案與懷疑一切,完全是兩條相反路徑。當聽別人分享時,我有好幾次提出疑惑,而對方都有自己的論述回答,覺得很有意思。
  2. 嘉義大學演講
    我大致規劃好演講內容了,會是和之前完全不一樣的進行方式,我決定不像過往一樣把自己當主角,在台上演講好久好久,僅規劃幾個小互動。這次我會花大量時間在聽眾身上,邀請他們分享提問、實作,如果順利,這之後就會是我的演講風格。
  3. CWO 主持
    這幾週在線上工作社群主持的題目,包含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經營自媒體,印象最深刻的是價值觀。有人分享自己做事的判斷標準是:自己、對方、世界的福祉,三者都達到,才會去做。有了這樣的底層邏輯,他就不必花太多時間糾結,而有基本的判斷準則。聽完太有收穫了。
  4. 錄製《不停》Podcast
    我前幾個月請一位設計師製作商標,被《不停》節目的 podcaster 呂罰看到,而受邀錄製節目。有趣的是呂罰人在美國,做著自由接案設計師的工作,跟我的工作類型相似。他同時還斜槓做音樂製作人,是一位很自由的人。他是我錄製 Podcast 至今覺得最 chill、輕鬆的製作人了。
  5. 商標
    目前我委託的兩個商標都已經送審了,「西打藍」過審的機率很多,但另外一個則不一定。不過即使沒申請過關也沒關係,因為其他人也不能使用,也就達到目的了。
  6. 超高價身心靈工作坊邀約體驗
    最近 IG 收到一個很新穎的邀約,是去體驗一個超高價(7700 元)的一日工作坊,會在一個可以容納上百人的場地做瑜珈、呼吸、冥想。我從沒想過一個工作坊會有這麼高的價格,為了見識活動如何進行,我答應參加,並超級期待。
  7. 更新品牌網站
    我把近年受邀的 Podcast、廣播節目整理到品牌網站,也更新近期的諮詢回饋。之後,我還會更新讀者回饋,約收集有上百則。

總結

我總是花好多時間經營個人品牌,也因此有了許多特殊邀約機會,有機會見到新世面。當人問我該不該經營自媒體時,如果我判斷他是有熱情但缺乏信心、勇氣的人,我就會滿懷期待希望他現在就做。
經營自媒體開啟我好多眼界,增廣對世界的認識,同時也因為創作而更了解自己,好喜歡這樣的生活與工作型態。

創業:

個人創業

  1. 基隆有關創業
    我已經外包一位夥伴開發網站,這是我很難下的決定,因為前端開發是我的專長。但是自從外包以後,我整個人輕鬆許多。
    接著,我也委託一位朋友做網站內的地圖設計,當我問他多少錢時,朋友因為理念關係竟然提出不收錢,想轉為合作關係,我很感動。也發現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期待接下來的持續發酵。此外,外包的 LOGO 商標也完成了,已經火速送審。
  2. 程式教學
    目前一位學生進度落後,另一位則是大幅領先,非常令人驚艷。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後者沒有留退路,並且有很強的學習動機。如果這樣的人都沒有成功學成,我還真想不到有誰可以。
  3. 諮詢
    這個月有兩位朋友主動找我諮詢,一位是前端工程師,一位是心理諮商師,前者有意成為自由工作者,只是不確定怎麼做,需要打破恐懼。而後者則是處於迷惘狀態,有太多事情可以做,反而不知道走哪條路才正確。
    如果有興趣看他們諮詢後的回饋,可以看連結

合夥創業

  1. 雞籠怪奇
    這份合夥近期的工作量漸增,除了兩週一次的會議,我們還分組策展主題內容,這是我第一次策展,總有點擔心策展的內容過於一般,因為是花不多的時間構想出來的。但後來發現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有資深策展夥伴在,他負責拉出這次以「消失」為主題的策展主題,只要大家緊扣主軸,就不怕跑偏。
    希望五月可以完成規劃,邁入下個專案,因為這次策展已經花費比原先更多的時間準備,大家都有點乏力了。

總結

我在年初時有三個創業計畫,其中的「西打與蘇格拉底」穩固後,先暫停舉辦,轉而主力執行基隆創業。而另一個則暫緩,因為沒有多餘時間進行了。
這和前幾篇一位創業家給我的提醒一致: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最好一次只投注在一個上面。我現在同感身上。
甚至我近期還有兩個不錯的創業發想,覺得能夠賺錢又有趣,但是時間真的不夠了。原因都是出在我自己,我不夠有勇氣放下更多接案,全心衝刺事業,還有好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生活:

  1. 瑜珈課、運動
    我除了上瑜伽課外,我盡量每天都在家做些有氧、無氧運動,主要目的是為了打起精神,而不會工作到一半昏昏沈沈。此外,做瑜伽也讓我的身體好了許多,尤其比較不會肩頸酸痛了,大推。
  2. 拍形象照
    我終於完成一件拖延許久的事:拍形象照。我為此還去穿搭顧問朋友的店裡買衣服,提前剪了髮型。幸運的是彩妝師和攝影師都非常專業,成果超好。我的 IG、YouTube、Line 等地終於有好看照片能用了,推薦每位創作者都要拍一組形象照,太萬用。
  3. 辯論活動
    有一個週末,我參加了一場打賞型的思辨活動,核心題目是:「一個人具備什麼特質,最讓你想跟他做朋友?」我分享答案與理由後,獲得 500 元賞金。我有分享答案在 IG,歡迎看看
  4. 心理諮商
    前幾週因為個人因素去做了一次心理諮商,詳細過程我有發在 YouTube,預計五月會上片,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先說結論,大推心理諮商!不過還是得選對選好諮商師,至於怎麼選才好,我整部影片都在講這件事,歡迎參考。
  5. 朋友約
    這週和不少老朋友碰面,有大學模擬聯合國的朋友、一位合夥夥伴、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線上聊天;一位高中同學,以及另一位一起當國際志工的朋友專程到基隆找我吃飯。還有到大學朋友家裡住了一晚,大家吃火鍋很開心。

接下來:

我接下來的任務和上個月一樣,穩定做好當前接案,盡快高品質完成。接著就把全部時間投入在創作與創業上。有時候甚至覺得,創作要比創業更快樂。但是創業卻充滿好玩又刺激,唯一擔心的是金錢。
最近一直想著,如果有金主願意給我幾百萬,讓我做自己想做的創業與創作,那該有多好?分潤都好談。接下來或許可以嘗試找找看金主支持,相信是可行的。
形象照之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35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7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