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好事,以及一件傷心事|堅定高品質接案,固定撥時間給創業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每個月的創業盤點回顧,是我今年做最對的事之一。我能看見每個月的具體進展,而不是憑感覺揣測。
當看見自己這個月夠努力,做了好多突破的事,會更讚許自己,而不是無緣無故逼自己太緊,總覺得不夠好或不夠快。
因此,先來稱讚自己這個月做很好的事:
  1. 我拍、剪完成第一隻 Youtube 影片,當下獲得巨大成就感。
  2. 「西打與蘇格拉底」金錢篇線上議題討論大成功。
  3. 我結束從清邁回來的散漫,找回自律。
  4. 完成一個網站案的畫面,客戶十分滿意。
  5. 學會新程式語法 Nuxt3。
  6. 我有好幾天時間沒有排接案工作,都是做自己的個人品牌與創業,找回了自己的時間。
  7. 我堅定高品質接案,婉拒許多案子,減少賺錢的渴望。
除了這些好事,我還結束了一項長達近三年的技術合夥。這是自己深思後的決定,是為了更專注在當前的目標,減少分散時間與精力。
看了自己上個月完成的事項後,原本還有些焦慮創業進度緩慢,忽然間疑慮都消失了。雖然創業進度不快,但反而穩紮穩打,有充分餘裕調整創業策略。
例如我從某則短影片中,找到基隆創業商業模式的靈感,從而在初期就奠定方向,而不是在過程中才臨時修改。我若只看到壞的一面,會很容易氣餒,而讓事情停滯不前,這是創業過程要減少的心態。
以下詳述 2023 年 2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網紅品牌網站
    我花了幾週時間嘗試用新程式語法,並硬性規劃每天要完成的工作進度,找回失去的自律。用新語法過程中,遇到三四個 bug,花了不少精力解決後,終於完成網站畫面,客戶很滿意。
    有趣的是,合作客戶是經常需要出國的網紅,現在人在荷蘭;而我找來的設計師則在今年辭職,決定騎腳踏車環遊世界。看著旅居世界各地的他們,突然有點羨慕。
    但想著自己也有本錢這麼做,留在基隆是自己的選擇罷了,也就釋然些。
  2. 陽明季刊網站
    設計稿已經完成,等委託方確認無誤後,就會進入製作階段。
  3. 反霸凌遊戲網站
    案子已經談好費用,確定會做。我找來前公司的資深網站設計師合作,找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小孩,也是常玩遊戲的男生,能夠深刻理解這次製作的反霸凌遊戲網站內涵。
    同時,我也找了同樣是基隆人的後端工程師一起協作,我們當前同時合作三個網站,是我非常信任的夥伴。案子會在九月底前結束,也是我設定今年盡量不接新案的截止點。
  4. 義大診所
    專案經理仍在準備資料中,預計下個月會開始製作網站。
  5. 音樂創作者網站
    本網站案已經拿到頭期款,確認開跑。我找了合作過一次、十分專業的設計師加入。目前已經完成註冊、登入畫面。這是中型網站案,和反霸凌網站一樣,是今年兩大網站案之一。
  6. 其他
    除了上述案子外,我還接到三個網站案邀約合作,我轉介其中兩個案子給朋友,另一個案子則打算聽完內容後再決定。不過心底已經決定轉介,因為已經足夠忙了。
    此外,這個月還解答一位朋友架設網站的疑惑,並轉介設計師給他;有人來信詢問 POS 機的開發過程,我因為合夥的商業秘密而婉拒;我的夥伴協助完成慾望劇團網站的年度維護。
    原本已經會製作的電影製作公司網站,客戶決定延後製作。我心裡反而放下時間,能更專注做其他案子。

文字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我和夥伴採訪基隆唯一有觀星設備的武崙國中,並完成季刊所有稿件交付後,卻被客戶要求修改筆調。
    我和夥伴原本預計走採訪紀實風格,但是客戶希望文章更柔軟、易讀些。我認為新風格對寫作者來說是更容易的,但是自認很多內容無法傳達寫入,有些可惜。
    有趣的是,我們還進行人生第一次的標案議價,有參加過的人都知道形式之「特別」。我們需要先寫一筆價格後,去會議室外面等;直到對方叫我們進來,若價格談不攏,就再寫第二筆。
    總之,是難得的標案議價體驗,客戶也沒有為難我們壓低報價,很順利談成兩年季刊案。
  2. 田野調查案
    上一本書的委託方打電話來,問我五六月有沒有空檔,可以協助基隆在地的田野調查案。
    我二話不說答應,因為剛好和我的創業項目之一有關,也和我心愛的基隆有關。無論再怎麼忙,都一定會挪出時間執行。

總結

從上述分享可以發現,網站案的需求非常大,這也是要慎選案子的原因。如果都接下的話,我可能需要開公司招募固定配合夥伴才行,但這不是我想要走的方向。
網站案多,不代表文字案需求少,我只要開口問幾位長合作的客戶,相信都會有案子進來。例如我這個月也接到網站文案委託,我直接轉委託給朋友。
我認為,接案只要擁有一定程度的技能,加上擁有找案的技巧,知道誰有案、如何合作,要靠這一行吃飯並不難。
我在基隆開工作室的朋友,幾乎人人接案接到手軟,光是做基隆本地的案子就做不完,常常跟我唉聲嘆氣太累。因此,不是沒有案子,只是需要學習對的方法,以及有一定技能就有機會在接案領域存活。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如果有關注我粉專的讀者會發現,我近期從一週兩篇文,轉為一週只發一篇文。原因是為了強迫自己拍 Youtube 影片,減少「沒時間」的藉口。
    目前嘗試下來的額外好處是,我因為每週只有寫一篇文的份額,會更專注把這篇文寫好,更珍惜寫作機會,文章品質隨之更好了。
    另外,我看了 Netflix 最新電影《我是千尋》後,因為太喜歡而寫了觀影筆記放在影劇社團裡。意外獲得很大迴響,目前有 532 點讚、123 則留言、35 次分享,同時還有雜誌邀請,想把文章放到網站上。
    不過,影劇這塊並非我擅長,也暫時沒有長期投入打算,就當是額外驚喜看待就好。
  2. IG
    由於粉專寫文品質更好,分享到 IG 的數據同樣漂亮,其中一則文有近 400 點讚、57 則分享、110 個收藏。高品質產出,真是有很多意外收穫,這方向誤打誤撞做對了。
    也因為近期工作太忙,我減少許多發限動時間,雖然少了和讀者互動機會,但是自己取回了更多時間,能投注在接案、創業上。
  3. Dcard
    這幾個月減少 Dcard 經營,一大原因是我漸漸不想導流到粉專、IG,而更想導流到 Youtube 頻道上。我打算等 Youtube 正式上線後,再同步發文導流到 Youtube 作為終點站。
  4. 影片 / 短影片
    第一次拍、剪完影片後,很有成就感,因為自認做的不錯,包含字幕、花絮、小動態,都有自己的巧思。
    但當我給一位要求較嚴格的設計師看後,他覺得目前的狀態不及格,我當時蠻沮喪的,甚至還小吵了一架。因為我習慣的作法是慢慢微調到好,而不是一次做到 100 分,卻遲遲未行動。
    最後設計師協助我做微調,包含匯入好看字體、每個片段做得更細緻。此外,我還花了幾萬元買新傢俱,為的是有好看的拍攝背景。接著,除了已經花錢買的穩定器,還準備買近萬的夾式麥克風,有好多好多需要花費的地方。

其他

  1. 個人出版
    我委託規劃書籍架構的夥伴,已經幫我擬定好書籍的定位與核心問題,接著換我來規劃每一篇的標題與內容梗概。等完成後,會由夥伴製作簡報,再去向出版社提案。
  2. 讀書會
    目前每兩週有一場讀書會,這是唯一保留下來的讀書會,其他兩個都解散了。原因有寫在上一篇文中。
  3. 演講邀請
    在講師訓認識的朋友,目前還在讀大學,他邀請我到嘉義大學分享,內容由我自訂。我還沒規劃簡報,不過已經想好要分享的內容。

總結

在經營個人品牌上,自己已經很熟悉文章類型的創作,接著要往不熟悉、高度競爭,同時最有價值的 Youtube 影片創作者邁進。
過往用文字創作,雖然獲得的回報足夠好,每年的累積也持續上升,但是想要有質變,還是得換個策略執行才是。2023 年,預計會是我個人品牌方向大轉換的一年。

創業:

個人創業

  1. 西打與蘇格拉底
    這個月和夥伴舉辦的線上金錢議題討論活動,超乎預期地成功,參與者約有 23 人,稍稍超出預期人數。為什麼會覺得順利呢?因為活動按照預期的流程走,大家都充分發表想法,並全心參與每一個橋段,我自認已經臨近線上活動的互動極致。
    活動最後,我們也邀請大家留言回饋,大家的回饋的很正面,只有小細節需要調整。
    活動結束後,我超開心,全身也都放鬆了,舉辦活動的壓力好大好大。下個月會討論其他主題,若順利舉辦會再邀請大家參加。
  2. 基隆有關創業
    網站設計稿完成了,我接著請設計師製作 LOGO,並想好英文名稱與購買網域,也輪到我開發網站畫面與功能。
    這是我最看好的創業內容,因為有高把握、時機正確,同時最重要的:我熱愛創業內容。而具體是什麼創業?目前只能透露跟基隆有關,要等網站成熟後再公開,因為很可能過程中有變動。創業總是這樣。
  3. 創作者有關創業
    設計師已經製作好品牌 LOGO,原本打算請他繼續製作圖卡,但是他卡到其他工作,於是我打算自己先設計一版,再和另一位設計師討論後修正。此外,我還找到夥伴共同進行,預計三月初會詳談合作內容。
  4. 程式教學
    除了原本一名學生跟我學寫程式,近期還有一位曾找我諮詢的朋友,也付費加入。

合夥創業

  1. 智利 POS 系統
    因為工作優先順序關係,我向合夥創業家提離開,詳細的前因後果,可以看「這篇文」。雖然離開,我仍協助發文,尋找替代我的工程師,收到近十封履歷。在篩選後轉交三、四位人選給創業家。
    我在發了離別文後,還有人發信詢問 POS 機台的開發細節,我以商業機密為由婉拒邀約。
  2. 雞籠怪奇
    今年團隊打算在防空洞策展,我們在基隆選了兩個可以佈置的洞後,聯繫相關單位申請,最後選定一個從未開放的洞。而我們八人團隊也分成三區規劃佈展內容,組內也分成行銷、網站、行政、訪談等組別進行。
    我除了和隊友負責其中一區佈展,還包含製作網站工作,也第一次發訊息給華視申請使用版權影像。這項合夥創業總能讓我獲得各種新體驗。
  3. 接案工作者網站
    朋友原先找我合夥規劃接案工作者網站,但是在詳談後,我覺得他更適合做登山方面創業,因為登山是他最有興趣的事。在開了兩次會議後,我很直接分享想法給他,最後他決定先從登山創業做起,如果未來有機會再找我合作,這是非常好的決定,把珍貴時間花在真正喜歡的事情上,才是對於創業者重要的事。
  4. 新自媒體實驗
    我和夥伴固定每週開會,雖然夥伴已經完成網站,並投稿各個文章到平台,但是仍未釐清商業模式是什麼。目前他打算向出版社投稿,寫一本書來增加知名度後,再來往下走。
    但是,我還是建議他先想好商業模式再往下做,目前有太多不確定性。我想,這就是創業初期的日常。
  5. 其他
    除了上述,我還有項電商買賣的合夥,但是夥伴近期較忙,進展較少;而線上共同工作社群則是夥伴負責規劃,我只要每週主持一次線上活動就好,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工作內容:可以自由掌握活動進度,並和所有人互動。

總結

我一直會收到各式合夥邀約,但為了把有限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我今年收斂許多合夥,包含拒絕與結束合作,而留下來的都是重要且喜歡的。
個人創業上,則需找對適合合作的夥伴,並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在上面。無論接案或合夥再怎麼忙,都要固定撥時間做這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才能在未來真正省時間,做最喜歡的事。
是的,我創業的目的,是希望每天都做自己最喜歡的事。雖然一樣可以接案,但是自己能更有餘裕地說不,不用再為錢而接。

生活:

  1. 書展
    因為疫情關係,書展終於重新開幕了。逛書展最大收穫,是聽了好多講者的分享,這是習慣線上參與的我,久違的感動。我至今都還記得聽過哪些講者的分享,並且被他們圈粉,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實際接觸的魅力。
  2. 聚會
    這個月和三位朋友第一次單獨喝咖啡,有已經接案二十多年、從 IG 上認識的基隆朋友,他以接程式案為業,是相當資深的後端工程師;以及一位在寫作平台當專案經理的朋友,我們已經在網路上認識好多年,曾加入他創辦的一人設計社群;以及一位在群資平台當行銷,並創辦一間行銷公司的朋友。
    每次實體聚會,我都很珍惜,因為是花了自己重要的時間從基隆通車到台北碰面。有時朋友會約基隆,但我反而會覺得有壓力,因為通常要盡地主之誼,約台北雙方都輕鬆。
  3. 諮詢
    一位擔任記者的朋友找我諮詢職涯難題,他剛開始接案一年,我很能理解一名自由接案記者會面臨的難關。因為文字案的收入不高,也不穩定,若重新回到媒體業職場則不上不下,畢竟媒體業大環境不好,基本不會有太大升遷或高薪機會。
    我和朋友花了很多時間釐清、盤點現階段能做的改變,釐清當前的重要目標,以及緩解金錢焦慮。全程幾乎都是我提問、朋友回答,因為改變必須由自己出發,不是由我建議。這是我心中正確的諮詢方式。
  4. 共居聚餐活動
    收到朋友邀約到他家共餐,他經營一個共居空間,有碩大客廳與精緻陽台,都是他親手佈置與設計,目前正招募房友,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個專頁」。我們當天一起煮飯、用餐、聊天、工作,有回到大學時期在宿舍生活的錯覺。我們三月還會再聚一次,我已經迫不及待了。
  5. ChatGPT 輔助工作
    Open AI 開放了 ChatGPT 聊天機器人後,我幾乎每次寫程式都會用到它,會用它來潤飾程式碼,幫我寫一版程式基底。而在文字案上,則用它描繪抒情文字,以及發想靈感。
    它是創業者與接案者的好工具,大幅增加了效率。雖然這很可能會讓許多基層人員喪失工作機會,但更大程度是解放人力,讓人們做更有創意性的工作,對我而言是好事。
  6. 電影
    我難得到電影院看了兩部電影:《悲情城市》、《鬼家人》,看完《悲情城市》後,我更深刻了解上一代人總是陰鬱、小心翼翼的原因。才明白每天被死亡籠罩生活的陰影,有多麽的可怕。
    我從小到大都對 228 無感,直到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真正理解那無言說、不講道理的恐怖。我這一代不認識 228 是幸運的,也從此對經歷過傷痛的人,保持敬意。

接下來:

二月是個收心月,從過年的興奮狀態轉為工作自律,許多案子都談好上軌道,到今年九月底前都不需要擔心案源,只要好好做完每天排定的任務,就可以安心了。
接案外的所有時間,都可以投入在規劃好的個人品牌與創業上。我想,今年只要任何一項創業或 Youtube 頻道成功,都能讓我逐漸擺脫接案與工作,不再需要做別人的事來賺錢。
雖然接案三年至今,我已經知道如何有案源不會失去收入,但是人只有做自己的事業,才會真正自由。打工人永遠不自由,因為只需要別人一瞬間的決定,就能讓舒適圈消失。
雖然創業、做個人品牌也會面臨相似問題,但許多變因都是由自己掌控,並且能依靠自己的策略與能力改變,以自身為中心展開事業。
另一項隱藏的創業好處是,即使未來創業失敗,當你回到公司時,和老闆、創業家溝通時會很容易。因為你們看事情的高度是一樣的,不會為了年終、休假糾結,而更知道彼此的痛點與目標,容易獲得賞識。
我相信,即使有天我不接案而回到公司上班,也是從主管當起,因為自己已經有充分經驗能做好主管職位。當然,若我創業失敗,很大可能會繼續接案,或再創一次業。
有經歷過創業的人都知道,心態改變後,就不可能回得去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93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6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