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歷程分享【何時改變】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業後有了一點點的經驗,老師邀請我和學弟妹分享一些自己過去的學生經驗,是怎麼走過來的,於是就有了我第一次,簡單的小演講,用線性的方式,描述我從高中畢業後到大學畢業,再到創業,最影響我的一些事情或是經驗。

人生當中有許多需要改變的時刻,或是被迫改變的時刻

人生當中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影響著我們,不管事心態上或是做人處事,甚至是觀念。我想要正在看的你,想想記憶中,從以前到現在的自己,經歷了哪些事情,做出了什麼樣的改變,這些改變是否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著基於什麼樣的原因,覺得更差了。
我覺得我的人生中,確實有許多令我省思並且變得更好的時刻,也有很多明知當下做出改變會有好的發展,但是卻徘徊在原地,不付諸行動的時候。
現在看回來,只能說我沒有去特別想過說未來的我會是什麼樣子,然後可以在過程中付出努力。看到這裡的你,其實現在想想也不遲,可以思考看看未來的你會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可以做出什麼改變,朝著那個目標前進。

在學期間

我從我高職說起,當時是念多媒體設計系,然後同為設計科系的還有廣告設計與室內設計,一般都會有共同科目要念和實作,只不過現在重新審視過去後發現,若以專業來分,跟廣設與室設相比,覺得似乎沒有做到什麼自己滿意或是蠻有價值的事情和作品,就是念書居多,為了可以繁星上好的學校。
後來也確實以繁星的資格上了科技大學,但是這也成為了一個轉捩點,因為升學的管道不只一種,而我卻安逸於繁星的狀態沒有更進一步,思考說如果我這麼做,是不是可以到比繁星結果更好的學校,以致於後來聽到別人說自己是繁星的,總會有一種羞愧感,油然而生,所以當時那段時間,我總是想,如果我那麼做之後,是不是就有很多不同的改變?
相信這也是大家不管在何時可能都會思考的問題:「我是不是這麼做,就不會這樣了?」所以也漸漸的讓自己開始多一點為自己想,我應該先多做什麼,讓未來的自己能夠達成目標,並輕鬆一些。

漸漸熱愛專業

在上大學前,因為對未來迷茫的自己,沒有很仔細看科系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只是看了跟多媒體相關就選了,進去之後發現原來是做遊戲的,有美術建模、程式等等的課程,一開始不是很適應,不懂得找資源,總是做出蠻生疏的作業,會想說為什麼有些同學可以做得那麼厲害。
不過待在這個科系久了,漸漸喜歡上建模,因為可以把腦中的想法實體化,再透過動作綁定讓物件活起來,所以覺得遊戲美術和建模,似乎是我的定位。

階段性目標

而這個標題,也是我在學生時期沒怎麼做到的部分,也就是階段目標,每天、每週、每月…要完成什麼事情?與自己的惰性鬥爭,能夠自由自在的追隨自己的目標,並且堅定的拒絕會影響自己各種因素,這個也是在創業之後才養成的習慣。
有許多東西因為自我的摸索,比較晚領悟到,但是一旦理解後就不放過,並盡可能地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大四畢業專題

到了大四,可以做自己想要的遊戲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我會建議遊戲裡一定要有想要傳達的核心理念,盡量不要因做而做,這樣的遊戲沒有靈魂,甚至可能會失去一個完整的架構。
再來是與組員間的相處,內心有想法一定要說出來,學習當個傾聽者與表達者,在討論與聆聽對方的想法時,用不帶批評的回應方式,並換位思考,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感受,但是你不一定要同意這個想法,也要學會互相鼓勵,盡可能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這樣在小組討論上,既有內容又不失氛圍。
在討論與建構專案的過程中,可以利用工具紀錄團隊的想法。想想當時並不是很會去找工具來用,因為都是用在學校學到的方式,所以效率不見得會高,而且整理出來的資料也不一定易讀好找、乾淨整齊,目前我都是用notion、miro、obsidian,來記錄我的生活與工作,以及團隊間的討論與產出
在學的我,非常的完美主義,總是給每個細節都要做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在後來開案執行的過程中吃到了一些苦頭,因為我自認為可以非常快的去實作直接看成果,以致於前期的規劃沒有完善時,就已經到了實驗階段,也因為這樣,耗費了許多時間與心力,這是有完美主義的我學到的教訓,也會因為執著在一個細節太久而錯過許多時間。所以,先有再好,是我這段經歷的其一體悟。

畢業

畢業後,似乎是作品不夠多和好的緣故,在工作方面不太好找,於是當時我瘋狂的逼迫自己產出,會影響我有這樣想法的,是因為那時候放視大賞2020的頒獎,主題是放大絕,有聽到一位業師說,當時就是碰到這種狀況,所以他就逼迫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下去產出,挑戰自己。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自己,也是有所成長,明白現實的殘酷,與之為舞。
未來將會面臨到更多的挑戰,俗話總是說要把握住機會,對於我來說,人沒有一刻會是準備好的,你只有盡可能地準備,或著是你未參與過,卻要接手挑戰。這樣的事情,對現在的我感覺是很刺激的,不僅是未知的挑戰,實際執行經手後,人也成長了許多,我在書上也有看到這樣的一句話:「 做一堆擅長的事情不會進步,但是做不擅長的事情是進步最快的。

結論

現在多少也是有些後悔在學校的時候,只是當個學生,如果你看到這裡,而你是個在學生的話,我會建議你在學校可以不只是當個學生,能夠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並不是說不能體驗玩樂,而是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為自己分配時間,知道優先級,重要的事情要先去做,因為人與人之間是最容易影響的,最大的挑戰就是能不能抵抗這樣的影響,達成你內心的目標。
最後就是持續學習與進步,把好的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互相一起朝向好的未來邁進。
感謝您完整的看完本篇文章,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可以給我鼓勵,或是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留言討論。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6會員
15內容數
本專題為書籍閱讀類,分享閱讀【風格是一種商機】後的經驗與想法。期望我的分享能讓你對本書激發興趣,以及透過內容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