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關於夢境〈1〉──金屬雕像、老人.沙發下的原子筆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最近臉發麻的症狀還好,只要沒發生什麼刺激我的事,倒也沒有甚麼症狀,只是這陣子早上睡醒時臉會稍微麻一下,但通常刷完牙整理好,麻感就會退了,不過還是有點煩煩的。」跟諮商師說說最近的病情。
「會做夢嗎?如果會的話醒來把夢的內容記一下,有時是夢境表達了你的壓力,紀錄一下,我們可以討論看看。」諮商師請我留意並記錄夢境。
「好喔。」

[夢境A]
場景:昏暗充斥著濃霧的歐洲街道,一位男的老公務員請一個高大外國樣貌的女子去問國外的公家機關辦事,過後這位老公務員一個人搬著很多個十分高大的金屬雕像,一個一個的排好,一邊很累的樣子一邊說:「我果然老了」。
[夢境B]
場景:在我家沙發底下,我找出了很多支筆,是別人的筆,幫別人找的,就在我家沙發底下。

「夢好難記喔,醒來五分鐘內沒記下就會忘了,超難,這次好不容易記下來了,是連續夢,但我實在想不透是啥意思,跟你聊看看。」我實在解不了這兩個莫名其妙的夢。
「第一個夢,它們講的是外文還是中文?」
「我不知道ㄟ,但我知道他們講的內容的意思。」
「嗯……你覺得,那個老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我覺得是超級英雄之類的吧,正常人那有辦法徒手搬那麼高大的雕像,那雕像都有點像自由女神像那種感覺了,超高大。」
「那金屬的雕像,長甚麼樣子?」
「只記得是細細長長的,修長型的。」
「那你覺得為甚麼是金屬的?」
「我也不知道ㄟ,可能比較不容易壞?」場景在濃霧下,總覺得很潮濕,金屬的話感覺比較不會發霉生苔?
「是……女人的形象嗎?」諮商師問。
「嗯……不知道誒,可能吧!」
「你有去幫忙老人嗎?」
「沒有誒,我過去總覺得會礙事。」
「你有跟他說話嗎?」
「沒有,我不敢打擾他,我也幫不上忙,我搬不動阿,只是我一直關注著老人。」
「你沒有幫忙阿……你有覺得身邊有聰明或很厲害的人嗎?比如說你先生?」
「嗯……我不知道誒。」
「老人在夢境裡,被視為智慧的象徵,細長高大的雕像,會不會是女性的形象呢?畢竟你家人跟職場,都是女人為主,而且都是你的難題,所以我才想說,這個老人會不會是指著妳先生。」
「喔,或許有可能喔,我先生在這兩個方面,我都覺得他比我懂得怎麼處理,我自己倒是很苦手。」我真心不擅長。
「至於第二個夢境,你最近有沒有替人作嫁衣或替人收爛攤子的事?第二個夢境都已經侵門踏戶了。」諮商師問。
「有喔!我最近工作上就是一直在替同事擦屁股,煩死了!」
那麼這些事可能是你最近的壓力源,稍微注意一下,可以再討論看看怎麼處理和排解這些壓力,你可以多問問妳先生,我覺得他個性跟你很互補,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幫助。」諮商師建議。
「好喔,我再看看。」

後記:
嗯……雖然感覺很像在算命,但其實是頗為科學的解析啦(哈哈哈哈)。
我對於夢境之類的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不過我的諮商師似乎很擅長這類的心理分析,後續還有其他的夢境,也都有跟他討論,我覺得挺有趣的。
當然也不是說諮商師的解析一定很正確,他還是會在諮商過程中詢問我一些細節,看看跟夢境有沒有關係,然後找出現在跟我生活中的難題有關的事情,進而試著幫助自己往前走。
畢竟我很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情緒,但生活中總是會隱隱約約覺得有點不對勁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時候,這也是會很影響我的病情。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篇夢境解析有沒有什麼感想呢?
希望能讓大家有新的想法,或者覺得有趣也挺好的~
那這篇就先這樣囉~
下篇來中場逃跑一下~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