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關於夢境〈3〉──遲到的課堂.找不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場景:
偌大的大學校園,有好幾棟大樓,一棟有點日式古風的大樓一樓似乎是職員辦公室,其他棟大約都有四、五層樓高,有幾棟有點斑駁,似乎年代久遠牆壁被時光腐蝕著,每棟樓結構都有橋或樓梯相連,大樓看起來都有點像,但又似乎有點不同,我正在一棟大樓中心被類似爬牆虎的植物蔓延包圍著的迴旋樓梯奔跑著。
「呼、呼……到底在哪裡?我快遲到了,怎麼辦?」我喘著氣、焦急地奔跑著,一直找不到教室,眼看著就要遲到了,但對我來說每棟大樓都長得很像,我真的找不到我的教室。
「是說,這堂課是什麼課?我怎麼想不起來?」腦袋模模糊糊的,想不起來我正要走去上什麼課,只是努力的奔跑尋找著,希望不要遲到、或起碼不要遲到太多。
「在哪裡呢?」腳沒停下,眼睛不斷的環顧周圍著。

「然後我還沒找到教室就醒了,好累阿我,一直跑。」我跟諮商師描述我的夢境。
「嗯嗯」諮商師一邊聽著一邊紀錄。
「這個夢境是我很常夢到的夢境,我已經夢過很多次了,只是有的時候同學或老師會不太一樣,校園也不太一樣,我總是夢到我遲到找不到教室,因為這個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所以想跟你討論一下。」我講出了我提出這個夢境來討論的原因。
「妳大概多久夢一次呢?」
「不一定誒,但我記得我起碼夢過三、四次了,對了,是從我出社會之後開始做這個系列的夢的。」
「大學對妳來說是什麼?」諮商師問。
「代表著自由,大學之前都被管束著,從小學到高中為止都要聽話,上了大學之後,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自由,因為大學就沒人能管我了(理論上),沒人養我,我自己照顧自己,雖然過得很貧窮啦,但那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自由的時期,真的很快樂!」我回憶著大學生活,一邊回應著諮商師。
「嗯……妳這個夢境的重點,不是在遲到這件事,也不在乎妳在上什麼課,而是『找不到』這件事。」
「嗯?」我疑惑的看著諮商師。
「妳是社會人士,如果說要尋找什麼的話一般來說就是職涯,人生的方向阿……」
「妳是指自我實現嗎?」我問。
「對,所以這個夢境的重點是在找不到這件事,而不是遲到。」
「喔~原來如此~喔對了,之前也是有夢到過終於找到教室,但是忘記帶那堂課的課本。」哈哈,到底。
「那就是妳那個時期可能莫名其妙地就到了,但自己不知道原因,也不知道找到了什麼」諮商師回應我。
「喔~迷迷糊糊誤打誤撞這樣?」我歪著頭看著諮商師問。
「對,大概是什麼,就是妳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之類的」諮商師說。
「哇~真沒想到這個夢是這樣分析的,我之前真的每一陣子就會夢一次,我都覺得我到底是怎樣?」恍然大悟。
「沒錯~所以,妳有什麼想做的事嗎?或妳喜歡做什麼工作?」諮商師用一種開放的心態跟我聊聊。
「年輕時身體條件還可以會想當演員,但我已經很久沒演戲了,我覺得要重新熟悉那個感覺會需要一段時間,但我聲音沒問題,我對我的聲音還滿有自信的,所以最近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做podcast,只是一直無法決定主題。」我一邊思考一邊回應著。
「妳想做妳得焦慮症的主題嗎?」諮商師問。
「一開始有想過,但覺得已經在網路上寫文章了,然後這個主題如果做podcast我怕會太沉重,所以遲遲無法決定。」
「你可以慢慢想阿,畢竟要做podcast也是需要買一些器材……」
「買好了喔~」0.0
「買好了?」諮商師驚訝了。
「對阿,錄音的器材不貴阿,一般iphone可用的外插式麥克風不貴阿,我老公聖誕節當作聖誕禮物買給我了」我回答。
「嗯……那除了這個妳還會想做什麼工作呢?」
「可能會想當作家,劇本、小說我都會寫,只是劇本比較擅長舞台劇,小說比較不擅長,最近也有在網路上寫文章。」
「對,上次有聽你說過妳有在網路上分享妳得焦慮症的一些心得,嗯……不過作家的收入可能會比較不穩定,妳可能一邊做其他的工作,另一方面把寫作當作興趣呢?」諮商師跟我討論我的職涯。
「目前也是只能這樣呢~畢竟還是得活下來阿~」我雲淡風輕地說。
「妳會有換工作的打算嗎?」
「目前沒有誒,雖然沒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還算穩定,因為我年資也很長,所以福利阿、特休什麼的也很多。」
「嗯嗯,就是且戰且走。」諮商師說。
「嗯,是阿,反正我也還沒確定如果要換工作的話要做什麼,心裡覺得很模糊。」
「嗯嗯,但反正現狀也沒到無法忍受,那妳可以再慢慢思考一下。」諮商師說。
「是阿,目前也只能先這樣呢~」攤手。
「慢慢來吧!」諮商師說。
「好。」
我們就這樣結束了這個夢境的討論。

後記:
諮商師真的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困惑,這個夢我每次夢到都覺得莫名其妙,想說我都畢業多久了~有事嗎我?XDD
之後再夢到我就知道我又在煩惱未來的工作了。(哈)
這篇好像有點點沉重?希望不會影響到大家的心情~
這篇就先這樣啦~
下篇中場休息一下,跟大家聊聊~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