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Reading 《指數革命:巴菲特認證!未來真正能獲利的最佳投資法》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eading71
閱讀時間:2022.11
閱讀媒介:國資圖實體書
作者:Charles D. Ellis
書籍來源:股癌書單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時間:2019.6初版
ISBN: 9789869735025
#共同基金 #投資
這是第一次去國資圖借書,其實蠻多自己書單中的書都有被借走,剛好從股癌書單上找一本看起來比較簡單的指數相關書籍,整體來說,國資圖借書的感覺印象很好,而且藏書也真的很多,我有很高的機率會想要再去借更多的書。
由於這本書的出版年份比較新,我也認為很多觀念已經融會貫通了,先以書中給的十個總結來當開頭,再展開討論我覺得需要加強的地方:
十個進行指數化的好理由
  1. 全球股市劇烈變化,「擊敗市場」越來越困難。
  2. 「指數化投資」表現優於「主動式投資」。
  3. 降低你的投資成本。
  4. 讓你更專注在重要的投資決策。
  5. 輕省稅務。
  6. 省下更多操作成本。
  7. 可分散投資風險。
  8. 可避免管理風險。
  9. 不被市場先生的把戲左右。
  10. 空出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
時代的演變下,過往提出的市場先生,以及價值先生,已經有不同的風貌,因此「#效率市場假說」的狀況,也越來越明顯,很多主動投資的績效,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在股票市場上下其手。現今的電腦單、量化交易技術越來越精進,我實在想不出來要怎麼樣才能打贏他們,因此,透過指數投資,被動參與市場,我覺得是入門的最好辦法。
但「被動投資」讓這個好方法顯得很無聊,如同「#死亡保險」改名成「人壽保險」一樣,應該要幫他改一個好一點的稱號。我們應該在參與市場下,挪出更多時間來,做更重要的決策,不論是人生規劃、保險規劃、遺產規劃,甚至該好好陪陪家人、透透氣、曬曬太陽,如果投資是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為何不好好過日子呢?
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在我開始學習投資時就暸解的重點:想要賺錢的話,不要虧錢就好了。你以為這是幹話,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子,在嘗試不同的樣態後,我發現多做容易多錯,這更確幸我自己不是那萬分之一的「操盤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人,而我也是,所以投資指數化產品,並不是消極,也不是被動,而是適合我。
作者用 #馬拉松 來比喻這個很棒的觀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終點,與自己的成就,每個人都能贏,不用跟別人比,但只要你在途中著急了、換氣不夠了,犯一次錯誤就很容易受傷。第一名跑得很快,賺了很多錢,但他中間可能受了大傷,最後一名從頭到尾都沒有受傷,可是他經過終點線時,那個滿意的笑容,贏得了全場喝采,沒有人是輸家。
再由馬拉松延伸,市場是情緒的延伸,而情緒是投資人的心魔,我自己經歷過一場對我來說,很折騰的一段日子,很明顯發現我的生活被情緒影響了,而這個情緒來自市場的波動,我吃不好也睡不好,去健身房也無法專心,吃下去的食物也沒有味道,精神萎靡、注意力渙散,這樣真的非常不好,但就是經歷過,才更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因此,我真的非常喜歡如此享受生活的投資方式。
老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在這幾篇的心得,好像找回了跟自己的對話時間,我把自己塞得太滿了,忘掉那種減法的感覺,把自己的控制感拉回來,給自己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