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要推薦一本值得花心思閱讀的指數化投資書籍,這本書是由遠流出版社出版,理財館長與狂徒合著的新作,這本書的內容非常扎實,不但相當完整的解釋了投資觀念,書裡也是引經據典,提供相當多的數據資料佐證。
這本書的知識相當豐富,如果要仔細介紹,我應該會寫超過一萬字吧,所以我簡單介紹一下內容,並提幾個我覺得值得細讀的部分。
書裡開頭就解釋到緊急預備金、保險、與收支管理的重要性,投資應該要簡單、有效、容易複製,也要先注意風險,再談報酬,而分散投資即是最安全的投資方式。
這本書用不同角度來解釋自行買賣個股的難度,同時也印證指數化投資的價值與實際可行性,並介紹資產配置與再平衡的重點與意義,還蒐集了許多人的資產配置方式供參考。我覺得很棒的是,作者在書裡也提供他們認為對一般投資人很有用的意見與觀念。
由於我本身也是以指數化投資為核心的投資方式,但看這本書時,我還是很仔細的每一頁閱讀,因為我想從不同人的角度來看指數化投資,或許還能帶給我不同的想法與思考角度,或是點出我過去忽略的盲點。
書裡第六章是我很認同的部分,也是我採用指數化投資後才深深感受到最大的好處,投資人都想追求更好的股市投資報酬率,但各位應該要最大化你的人生投資報酬率。
人生投資報酬率 = (投入資金 x 報酬率) / 付出的時間
其實這很像是一個追求高CP值的概念,如果你的股票投資需要你付出很多時間去做研究,即使你的報酬率是別人的2倍,但除以付出的時間後,CP值反而是更低的,如果投入的資金又少,那更是不划算。
書裡提到,資產配置的資產選擇,最好能滿足幾個條件,資產彼此間是低度的相關性,而且資產有長期向上成長的走勢,或至少要能因應特殊狀況,要能夠組合出夠分散的市場,而且有合適的低成本工具可以投資。
在資產的選擇上也跟我想法很接近,首先一定要持有現金,這現金是平常幾個月的生活費,也有周轉金,當然一定會有股票與債券,分別擔任進攻與穩定資產的角色,而REITs與原物料就不是一定需要配置的資產。
這本書有一個章節寫的是買進賣出的6大投資金律,乍看之下好像是在教人如何擇時進出股市,但其實他的原則是指,讓資金盡早參與市場,持有越久勝率越高,使用閒錢投資,與避免多餘的擇時操作等4點買進金律。還有不根據行情隨意停損與停利,與投資目標達成時按需求轉成現金等2點賣出金律。
這本書的內容很扎實也很有邏輯,從頭到尾詳讀,應該很有機會轉變你對於投資的想法與認知,如果你已經理解指數化投資也沒關係,多看不同人的說法與角度,也是可能給你帶來不同的啟發,最後面的Q&A部分也很不錯,有興趣可以上博客來購買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