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哥倫比亞的十件事,你知道幾件?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哥倫比亞在哪裡?哥倫比亞有什麼?你對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又是什麼呢?是咖啡嗎?危險嗎?還是沒有想法?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十件關於哥倫比亞的事,一起看看你知道的有幾項吧!
繼續往下看之前,請先在心裡默默回答,想到哥倫比亞,你會想到什麼呢?

一、國名是Colombia

沒錯,是O,不是U。五年前,我在美國第一次遇到哥倫比亞人。
「Hi, I am from Colombia.」他說。
「Oh, Columbia, is that one part of U.S.A.?」我無心的回答。
「No, I am from south America, Colombia.」他無奈,但不失禮貌地說。
從他的回覆中,他強調了那個O的發音:「口龍比雅」。到現在我仍記憶猶新。
波哥大機場寫著welcome to Colombia

二、國民有各種膚色的人

「那裡的人膚色都比較黑吧?」某個家族聚會裡的某個親戚脫口而出。
哥倫比亞淪為西班牙殖民地之前,住的是像我們一樣黃皮膚的美洲原住民,西班牙人入侵之後,為了消滅他們,禁止他們使用其語言,還對他們做了「不好的事」。同時,當時他們也從非洲引進大量的人力。所以,現在哥倫比亞有原住民、麥士蒂索人、白人、黑人,各種膚色的人。
能依稀看見哥倫比亞人的膚色,從深至淺都有。
疫情前的照片,十二月的麥德林市中心,滿滿的人潮。

三、國土橫跨南北半球

被赤道穿越的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厄瓜多、秘魯、巴西和巴拿馬相連。
南美洲地圖

四、國土面積有31個台灣大

哥倫比亞國土1,138,910平方公里,人口超過5000萬。
從首都到第二大城市坐飛機,真正飛行的時間是三十分鐘,若加上等待時間大約兩小時;坐長途巴士大約十個小時,所以他們的遠跟近和台灣人差很多。
就像是我在哥倫比亞的某一天…
「我們去那。很近,我們用走的。」馬龍若無其事說。
「好啊,走吧!」活力滿滿的回答。
過了三十分鐘…,還在走…
「我們要到了嗎?」我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地問。
「要到了唷!」馬龍依舊臉不紅氣不喘。
最終,我們走了四十五分鐘的路抵達一間咖啡廳。
哥倫比亞人真的很能走路

五、全世界第三高的首都—波哥大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海拔約2600公尺,第二大城麥德林海拔也有1900公尺,因此我初到哥倫比亞時,竟然呼吸不到空氣,因為從海拔200公尺的台中到約2000公尺的麥德林,身體需要點時間適應。
這全因為貫穿整個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而且這個山脈在哥倫比亞一分為三,讓哥倫比亞的地理環境非常複雜,除了氣候多變,有海邊、沙漠、雨林、草原,也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
也因為波哥大佇立在安地斯山脈上,終年溫度落在7°C到19°C,跟台灣的冬天沒有兩樣,甚至更冷,關於這點,給各位一個強烈的建議,去哥倫比亞要帶比基尼但也不要忘了羽絨衣!(因為某人第一次去波哥大只穿短袖短褲,差點沒被凍死,而我,就是那個某人XD)
我在3504公尺的山上俯瞰整個波哥大。整個波哥大都會區住著約1200萬的人口。

六、生物多樣性是全球第二豐富的國家

有一部分的亞馬遜雨林在哥倫比亞境內!所以哥倫比亞是僅次於巴西,第二個擁有最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國家。有大家所熟知的金色箭毒蛙(這個我沒親眼看過),但在當地生活期間,有看過大藍閃蝶、綠色蟑螂、紅色巨大蚱蜢等特別的生物。
大藍閃蝶
金色箭毒蛙,為哥倫比亞特有種,毒性極強。
PS:綠色蟑螂我有拍到本"螂",有興趣的人歡迎留言告訴我,我再找機會讓它亮相。

七、全世界最多種鳥類的國家

哥倫比亞有高達1821種鳥類,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鳥類的國家。
安蒂斯神鷲,是哥倫比亞的國鳥。

八、國花是蘭花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ttleya_trianae
哥倫比亞國花是一種叫做Cattleya trianae的蘭花,同時哥倫比亞也是全世界最多種蘭科植物的國家。

九、南美洲大陸唯一一個被兩個大洋包圍的國家

哥倫比亞是南美洲唯一一個被兩個大洋包圍的國家,它被太平洋和大西洋包圍著。也就是說,從哥倫比亞西邊一直往西,可以到達台灣東部喔!
海天一線的哥倫比亞太平洋,秘密海灘,幾乎沒有人。

十、全世界最愛刷牙的民族(個人經驗)

請問各位一天刷牙幾次?洗澡幾次?以下是我自己在當地生活快兩年的心得,不代表所有人都是這樣。關於刷牙,他們起床後刷、吃完早餐刷、出門前刷、回家後刷、吃完晚餐刷、睡前當然也再刷,注重牙齒保健的程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順帶一提,論洗澡,哥倫比亞人喜歡洗澡的程度應該也是名列前茅,他們習慣早上洗澡,出門前洗澡,保持全身乾淨、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絕不馬虎,就像是要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現給所有人看。若有機會到哥倫比亞,街上的路人,幾乎人人妝髮完整、服裝整齊,而且絕對不穿拖鞋出門,他們跟我說,這是一種「禮貌」。
再次強調,第十點是我個人觀點,當然還是要看個人習慣,不過我所在的地方,大部分的人基本上都是這樣的,覺得印象深刻,所以特別寫出來大家分享。
-------------------------------------------------------------------------
以上十點,你知道的有幾件?有沒有多認識哥倫比亞一點點了呢?是否有稍微對哥倫比亞改觀了?留言跟我分享你知道幾項?對哥倫比亞有任何想問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到IG搜尋哥倫比亞角落私訊我們喔!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