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一起吃,最好吃》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就說吧!一起吃最好吃~

「這些都是我的!」孩子最直接的心情就是獨享

小雲朵只要吃到好的東西,甚至是“看起來”好吃的東西,他就會開始宣示主權,不准爸爸媽媽和他分食,直到他覺得吃夠了,才願意分出去。
有時候雲朵爸媽會裝個可憐,表示很想吃,或是半威脅的說「以後我有好吃的也不和你分享」,他會願意分出一點點,真的是一點點,想拇指般大小甚至更小…
以上狀況時好時壞,壞的時候怎麼說也沒用,小雲朵說是他的就是他的,好的時候稍微說一下,就會願意和爸媽分享。
所以雲朵媽就挑了這本有貓又有魚(都是小雲朵愛的),在講“分享的喜悅”的繪本。
貓咪天天夢想成真,一大網魚掉落在草叢裡
天天開心極了!一連吃了6隻魚。

從「合作」和「分享」中體會超越獨自佔有的喜悅

《一起吃,最好吃》是在說一隻愛幻想的貓咪天天,坐在岸邊看著一網又一網的魚貨,幻想自己如果可以鑽進漁網裡吃魚那該多好。
結果,奇蹟發生了,一台載著魚貨的卡車,行經一個顛簸,一大網的魚貨掉進草叢了!
天天夢想成真,立刻鑽進漁網裡飽餐一頓。
天天想把這整袋魚占為己有,所以決定不告訴村莊裡的貓咪們,連最要好的朋友也沒說。就這樣早餐吃魚、中餐吃魚、下午茶也吃魚!
但是下午的時候天天發現,海鷗和蒼蠅都來搶食了,而且數量越來越多。
最後天天決定把這秘密告訴村里的貓咪們,請大家一起來把魚搬回去。
在大家同心協力的幫助下,把整網魚搬回村莊了,貓咪們看到那麼多魚都好開心,開始準備辦同樂會!
有的喵準備場地,有的喵回家拿出自己的貓草和魚餅乾,有的喵大展廚藝,把這些魚製作成不同的魚料理!
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分享!天天好開心!而且他發現,原來還是「一起吃,最好吃」!
想獨佔魚的天天,連好朋友都不肯說。
搬不動魚的天天只好求助大家。
貓咪們開始準備同樂會。
貓咪們開心同樂。

「分享」需學習,一起讓孩子感受分享的喜悅!

這繪本超可愛,貓咪天天貪吃和盤算的模樣很有戲,還有那吃得飽到不能再飽的肥肚肚,像極了平時會看到的橘貓。
想想平時幻想的情節突然成真了!那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一時之間想要獨自佔有是人之常情,就像孩子看到好吃、好玩的東西,會忘了旁邊也有飢渴的眼神,而要獨自佔有一樣。
所以孩子那句「這全部都是我的」的心情可以理解,尤其是對著雲朵媽咪煮的菜這麼說的時候,其實心裡還會有些小喜悅,覺得孩子愛吃自己煮的菜。
但是「分享」可以把喜悅擴大~
和小雲朵共讀這本繪本的時候,刻意多著墨貓咪們一起準備同樂會、把自己家裡好吃的東西拿出來分享、還有強調貓咪們一起同桌共享各種美味魚料理的開心。
現在,小雲朵堅持“獨佔”的次數越來越少,會主動分給爸比媽咪,還主動說要把他喜歡的餅乾分享給同學,然後會說「一起吃,最好吃!」
小雲朵分給我食物點心的時候,我會和他說這食物的口感、味道、或是形狀擺盤,讓我覺得好好吃。希望讓小雲朵感覺到一起享受美食的快樂,使他更樂於分享。
他願意分享餅乾給同學的時候我蠻意外的,因為又不是他生日或是有什麼要慶祝的事,而且小雲朵的學校比較不一樣,學校就收兩班,混齡上課,所以全班有32位學生4位老師1位行政1位主任1位廚房阿姨,如果要分大家都要分到的話數量不少。
所以當小雲朵發現餅乾越來越少的時候,他便說:先分享這樣就好了吧~
ㄟ…可是這樣有些同學會沒吃到耶~
結果原本要一人兩片餅乾,就變成一人一片餅乾了…因為分太多出去小雲朵還是會心疼~
不過小雲朵有這樣的心,媽咪我就很開心囉!
果然還是一起吃,最好吃!
📣更多繪本和育兒生活分享👇👇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一起吃,最好吃》

文‧圖/喵伊
出版者/文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9月初版一刷
作、繪者簡介
喵伊(Dreamfulcat)

本名林宸伊。
因為一張畫給老公的卡片,開啟插畫旅程。
喜歡小動物,尤其是貓咪!
自從養了愛貓 MUMU,開始創作一系列有關貓咪的作品。
成立插畫品牌「Dreamfulcat」愛作夢的貓,獲得2013中華區插畫獎/最佳品牌插畫銅獎。從小喜歡畫插畫,現在也開始寫故事。期待讀著自己創作的繪本,給未來的小孩聽! 驕傲的說: 這是媽媽畫的。
曾出版占星專家《 唐立淇2015新月祈願桌曆 》、金鐘劇《 我可能不會愛你 》四週年紀念繪本等,插畫作品授權於拼圖、包包、服飾、寢具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