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逢甲交換 設計課的日記-1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老師說他不想給制式的題目,讓我們從近30年的建築師大小設計考試找出兩個感興趣的題目,並為他們找一塊適當的基地。我選了一個是圖書館與社區公共空間,在台中中區找到一塊基地有一棟建築,裏頭涵蓋了戶政事務所、區公所、派出所還有社區圖書館,基地挺小的但是看到他的機能有覺得很有挑戰性。一個是國民運動中心,選在一個現況有網球場、游泳池、槌球場的地方。  二月底上課,我的簡報大致介紹了基地調查的內容,有歷史還有一些過去繁榮時期留下的建築物,最後給了兩個案例告訴老師我希望的圖書館大致會長成像甚麼樣子的氛圍。
案例分析
  結論就是基地太小做不出這樣的氛圍,於是我想說以傳統產業出發,以布出發,用手做的主題來串連中區布莊、手作材料行、西服店,做一個類似文創館的地方。
使用者:居民、職人、服裝科學生(對手做有興趣的人)、遊客
空間:圖書館(閱讀空間、書店)、工作坊、展覽區、彈性講座空間、輕食空間
但我卡住的點是覺得提供社區居民應該要有的公共空間,於是繼續尋找,連帶基地也丟掉,在中區的閒置大樓中挑了一棟中英育樂大樓,將整塊街區重新規劃。
  同時老師也給予我建議,再深度去研討機能上,如何能更契合中區的需求。附近周遭的媽祖廟、光復國小、台中公園還有醫院,這些環境因子都可以加入探討。還有跟我說:台中公園附近,長久以來都是很神祕的區域,有很多色情、特種行業隱身在這些大樓內,看透過妳的設計,可以將都市廢棄的街廓如何改造成另一種空間模式。
  從手作方向繼續往下尋找,發現過去奶奶那一輩的人都會在中區採買製作服裝的材料,再到布莊剪布,送去旗袍店或是西服店訂做衣服(在過年時都會一次訂做五至六套甚至更多)。
我開始思考還會有誰會訂製這些旗袍呢?
在我尋找很多歷史照片後有了一些答案
  民風還算保守的當時,在平常能夠穿著這麼貼身的旗袍在路上,可能只剩下偏向情色產業的人們了。突然也想起老師跟我說的,那些隱身在中區裡神秘的產業,他們是長久以來都生存在中區裡的人們,也是這區域長久以來的使用者。
我列出幾項娛樂產業:酒家、三溫暖、日式卡拉ok、俱樂部
酒家的歷史
三溫暖的由來
美軍俱樂部的由來
美軍俱樂部照片
日式卡拉ok
  我又開始思考為什麼他們被稱為娛樂產業,一開始的酒家只是單純吃飯的場所,浴場也是提供人們潔身的場所,在現在則在人們眼中成為聲色場所。
在我看過一些文獻資料後得出來的結果:
酒家提供女性服務生陪酒的服務
浴場(當時收費並不算低)為了吸引客人提供女服務生幫忙洗澡的服務
空 間 + 情 色 = 娛 樂
我打定主意要做一個娛樂場所,怎麼能不放入情色這個元素呢。
合作大樓平面圖
中區內神祕的大樓—合作大樓
被大家稱為藏汙納垢的地方
是流鶯聚集的場所,因為街區有多個入口可以提供逃竄、躲藏的空間。
所以我將流鶯設為我的使用者,將性工作者當作串聯這些娛樂空間的媒介,並開始研究我要使用甚麼手法將這些空間串聯起來。
順帶一題遇到很好的老師,一直餵鼓勵給你吃,也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說之前他的畢業設計也是在中區,也有加入作為他對中區的想像。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