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逢甲交換 設計課的日記-3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脫稿拖到天荒地老,還是得把他寫完對吧(哭)

期中評過後我的老師建議我把花花圖重複的路線重新整理,變得更簡潔易懂一些。但我一直毫無頭緒不知不覺就閒置了兩個禮拜,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把他改的更好。

後來我們把這件事變得更簡單,把空間分成公共動線、娛樂空間、私密動線三種,只要想著如何讓A小姐從A空間到B空間時,不要經過公共動線(為了不被看到,可以直接穿梭在空間與空間中)就可以到下一個地方尋找下一個客人。

娛樂空間由獨立的私密動線連結

娛樂空間由獨立的私密動線連結

中間我重新整理了一些東西,基本上就是將我的東西用論述把它全部連結起來。將空間細分成白天/晚上的活動:

白天活動:商店(珠寶行、美容店、裁縫店、布莊)、泡沫紅茶店、市集

晚上活動:日式卡拉OK,撞球館、酒吧、酒家、三溫暖、舞廳、俱樂部

還有定義 娛樂=空間+情色 這件事

還有定義 娛樂=空間+情色 這件事


再來是萃取出我對中區過去的樣貌想要復刻的元素:

  • 綠川西街過年封街擺設年貨攤位也是我設計中的市集的源頭
  • 干城橋通街屋面對成功路那一側要做的一整排日式街屋,作為我整個設計的入口意象(就像穿過一個騎樓,踏進了異世界一樣)
  • 干城橋通(成功路)是在過去走向成功路時必經的一座橋,對我來說綠川、柳川對於中區來說密不可分,橋對中區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 綠川與柳川上的吊腳樓在過去都市擴張速度跟不上人口成長時,有些居民很長一段時間是居住在這些吊腳樓裡,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特別且很喜歡的元素。
將我對中區的印象納入一樓:復刻的主體—異世界的入口意象

將我對中區的印象納入一樓:復刻的主體—異世界的入口意象

raw-image
一樓平面圖

一樓平面圖

從成功路這一側會看見一整排的街屋,只是一個皮層(沒有頂蓋)維持日式街屋在中區的存在,也想作為踏入這個異世界的第一層皮。

接連在後面的是跨越水池的橋,希望將過去穿越綠川、柳川的那個回憶也帶入。

市集的攤位陽傘在平面圖上不是規矩排列也是我想在這個一樓特別表現出「日常感」,也有放置人走來走去的平面讓圖看起來不會太死板

二樓平面圖

二樓平面圖

三樓平面圖

三樓平面圖

四樓平面圖

四樓平面圖

五樓平面圖

五樓平面圖

六樓平面圖

六樓平面圖

爆炸圖

爆炸圖

立面復刻元素

立面復刻元素

立面爆炸圖

立面爆炸圖

立面是保留原本中英育樂大樓-林論下建築師設計的幾何圖形(在過去是很前衛的設計),轉換成透空的沖孔版,遮蔽視線的同時也可以讓六、七樓旅館開窗採光。

側邊主要是用鐵絲網、花窗、廣告招牌、電影看板、還有外凸遮陽板是用奇奇怪怪顏色的鐵皮組成(有夠local好喜歡)。

兩向剖面圖

兩向剖面圖

三向立面圖

三向立面圖

從澄清醫院那側走過去的樣子

從澄清醫院那側走過去的樣子

一樓、部分二樓透視圖

一樓、部分二樓透視圖

想要呈現的是日常感,還有各種小小的元素融入在建築物中。

二樓以上透視圖

二樓以上透視圖

想要呈現各個不同空間呈現出來的樣子,基本上是想著看到圖片就可以聽到聲音(甚至是聞到味道的程度)在畫這些圖XDD

感想就是:

基本上我到期末評前一個月都把自己關在家裡(沒日沒夜)瘋狂畫圖,過程雖然有點痛苦但其實覺得已經是我做的最沒有餘力的一次設計了,評圖時也覺得我已經做到我自身最大的努力沒有再多可以做的了(在僅有的時間內),麻煩噴小力點。

這次是第一次用開學到期中的時間好好操作了一次基地分析到議題發想的過程,雖然最後成果不盡理想(評圖老師請我回應,我硬生生答不出來)還可以再做得更好,但覺得已經從過程中學習到更多(也很可以了)。好感謝世國老師的愛ㄉ教育

很開心這次的交換經驗,算是看了一學期不同的世界吧,逢甲日記也要在這邊下台一鞠躬,要開始變成畢業設計日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到哭出乃)rrrrrr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