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案例分析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兩週花了許久的時間找了案例,從尋找合適案例到取得案例資料是一項大工程;因為圖書館暫不開放,只提供線上預約借書的服務,加上市立圖書館對於建築類別畢業設計作品集的購入零星不全,因此變得非常仰賴社群平台以及線上展覽的搜尋,而線上平台的搜尋不如書目那麼有系統,作品說明也非常考驗設計者的功力,在這些因素下,即便已經奮力搜尋,案例還是難逃走漏或案例資料不齊全。
因此為了保證案例分析的成效,以下的案例分析經過篩選符合這些條件:
1.TEAM20、臉書作品介紹、ISSUU等線上平台取得以及書面作品集
2.擁有完整的設計說明或平面圖。
3.近五年畢業設計。

進入正題

回顧上篇畢設週記,提到了:性、性別,而在這類型畢業設計議題、大型競圖的操作方向我將它們分為下列四種:
同志議題:
女性主義:
性產業相關空間:
宗教和性議題:
經過整理後發現,我對於在這四類中較感興趣的議題為:性產業相關空間,因此詳細的做了案例分析,內容為:議題討論、基地選擇、最後呈現的建築形態。下述以年份排列。
《2018 東海建築 張凱鈞 慾期深處 LUST FOR FUTURE(S)》
性與資本的權力競逐。設計者認為當健康青春和身體被資本化,身體的主人願意拿來換取金錢和物質,在現行法規明言不允許使用金錢性交易,卻難擋金錢轉譯為各種名牌和物質慾望享受,若政府單只提供性專區合法化的政策,容易使女性身體被男性超買,性專區=既有業者剝削,因此應由政府主導經營空間的公共性與多樣性,讓賣家得到應有的報酬。(此段為原述,正確性先不討論,以此思維下去看設計,此設計全以資本主義下去比喻)。
我認為此設計者是以二元性別下去討論,而物化女性也有分階級,此設計對象為金字塔上端的交際所需的女性,用物化女性和資本主義的思維:愈有錢愈能打扮,來包裝性產業,變成「高級交際場所」反映在空間機能上:精品、百貨、酒店、餐廳等,最後呈現一個「商業性性產業的高級娛樂場所」。
基地:台中七期 ,選擇原因:台中最多汽車旅館、八大行業、高級百貨所在之地。
《2018 東海建築 張凱鈞 慾期深處 LUST FOR FUTURE(S)》
《2019 台科建築 蔡秉琳 林森北路性專區》
此案例較直觀的把既有現象做改善,將林森北路上性專區的一個街廓改造,討論基地內的元素,倘若這是必要之惡,那是否能讓在此提供性服務的人過的比較舒適,將基地內現有的元素調整、改善,置入機能:性服務、酒店、夜店等,最後呈現一棟具有宣示性、揭露意圖的「多功能服務性集合住宅」。
基地:台北中山區 林森北路,選擇原因:林森北路上八大行業文化悠久,隱藏在暗巷中。
《2019 北科建築 陳筱晴 戀愛城市-城市中隱藏的特種行業》
性交易常常依附八大行業,而八行業是合法但性交易必須發生在性交易專區,而台灣沒有性交易專區,於是為了隱藏非法的性交易,整套流程地下化,而這個設計試圖揭露此事情,利用東區多元的消費行為包裝,探索八大行業和特種行業在都市中新的可能性。最後呈現是「八大行業一條龍服務形式的商店街」。
此案例有詢問過設計者,為什麼最後決定呈現的方式是一棟類似多功能八大行業的商業建築?而不是散佈在各處的?
以下是設計者的原話:「一、比起簡單 我喜歡複雜,二、我覺得人是可以被商品化,三、我覺得我可以解救性工作者的窘境,因此我的立場設定是性產業集團的營運長,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其實可以把那棟商業大樓拆解成城市的尺寸,我一開始是想放置在整個東區的,拆成小小的融在市民生活當中,但是這樣的操作方式以畢業設計來說會遇到很多限制,一、很難被系統化的討論,二、需要處理的對城市介面太多,三、基地太大在評圖場上討論會被發散無法聚焦。」
基地:台北東區,選擇原因:東區消費行為多元豐富,利用此條件包裝。
《2020 文化建築 林浩楷 愛與歲月的腔室-情色電影院再建構》
性慾的產生,除了性行為,還可以透過閱讀色情刊物、色情動畫、a片等,這裡以電影院為載體,利用影像討論情慾自主。設計者認為,女性在各年齡層所面對的困擾相對較男性複雜,身份、身體上的變化較多,女性的性高潮比男性更為複雜,感受更為多元,而社會對於女性情慾的規範常以道德綁架方式框限。最後呈現是:主要服務女性的色情電影院。
基地:台北市中北路二段,選擇原因:此路段從日治時期開始擁有陽剛性的象徵,加上在美援時期進駐台灣,中山北路為美國大兵玩樂出沒地帶。
經過冗長的案例分析後,我發現建築不能解決所有事情,它無法解決從事性工作者、八大行業來自深層的貧窮和社會的污名,那建築它在這之中能做到什麼?分析的案例中都以資本販賣「性」的方式包裝,試圖揭露真實存在的事件,提供他們一個場域讓活動發生。下一步我將閱讀大量與性、與性產業有關的書籍,找出我想問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與建築沾上邊的,並且用建築方式呈現。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