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創作1(4):月亮射手座曼陀羅圖騰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從曼陀羅圖騰,獲得力量,滋養自己

去年十二月尾,我參加曼陀羅創作線上課程。這篇文章,是分享第四堂課的曼陀羅作品。這堂課的主題,是把「圖騰」這個元素,融入曼陀羅的創作中。
課程裡,同學們可以選擇任何自己喜愛的圖案,打造獨一無二的曼陀羅圖騰。學過占星的我,知道自己是「月亮射手座」。於是,就決定用「月亮射手座」的圖案,來創作我的曼陀羅圖騰。
大家可以從這篇文章裡獲得:
我的創作心得:創作曼陀羅圖騰的過程,從失敗到滿意,我所獲得的生活啟發。
我的成長心得:透過探索月亮射手座的需求,學習如何滋養自己的內在安全感。
有小小的福利送給大家,請讀到最後。
文章封面

我的創作心得

這次的創作,我第一次接觸圖騰,知道它是代表「力量和保護」的意義。圖騰也被用於刺青藝術上。我還為此去請教一位從事刺青的朋友,問看圖騰的用色有何講究的地方?她告訴我,單色會讓圖騰更加莊嚴。但是,因為我們是在創作,我們的老師鼓勵自由發揮,曼陀羅圖騰的顏色怎樣用都行。

失敗的曼陀羅圖騰作品

以下是第一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我認為這是失敗的作品。如果可以,真希望自己的作品不要填上顏色,因為我對顏色不敏感,填上顏色之後,滿意度就大大折扣。
第一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
上課的前一天,我們需要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課程群組裡。當天一早,我把這個自認為失敗的作品上傳,卻得到很多同學給我的作品點贊。可是看到別人的作品真的很美,就更加確認自己的作品真的很難看。到了傍晚,我終於忍不住,在群組留言:「我很羨慕你們很厲害上色! !我覺得自己上色很難看……」
我的留言發送後不久,就收到兩位同學給我的留言回應。
同學C寫道:「是多多練習的結果。」
同學S寫道:「曾經 .... 我上色也不厲害😜友明,你的畫作很有創意,keep it up!」
我很被這兩則留言鼓勵和触動,才會在後來,有力量創作出第二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

滿意的曼陀羅圖騰作品

可能真的是皇天不負有心人。因為上課的日期剛好碰到冬至,許多同學無法出席,結果課程延後一個星期。於是,我就決定用聖誕節的連假,重新畫過我的曼陀羅圖騰。
以下是第二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我用了五天的時間完成,覺得滿意的作品。在分享創作心得之前,先介紹這幅曼陀羅的構造,這樣大家才知道我在說什麼。從裡到外的順序:
  • 半人馬圖案(月亮射手座圖騰),背景是紅藍色漸變的夜景。
  • 圖騰的圓形邊框,想呈現光澤感的效果。
  • 十二彎月亮,想呈現如氣球一樣飽滿感的效果。
  • 月亮外圍的星星,背景想呈現紅藍色漸變的效果。
  • 十二組弓箭連在一起,箭頭是愛心,背景想呈現紫藍色漸變的效果。
  • 兩端弓弰的上方,是十二星座的符號,從處女座♍為起點。
第二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以下四個創作心得。

【心得1】由內到外一步一步來

畫曼陀羅要先從最裡面開始,每次只專注做一小部分的事情。印像中,這五天我是這樣進行的:
  • 第一天上午,看視頻研究夜景如何上色,然後選擇和實測自己想要的顏色。
  • 第一天晚上,為月亮射手座圖騰的夜景上色。
  • 第二天上午,看視頻研究如何呈現光澤感,為圖騰邊框上色。
  • 第二天下午,測試如何讓月亮呈現飽滿感,然後為月亮上色。
  • 第三天上午,為紅藍色漸變的背景上色,再用提亮筆畫月亮外圍的星星。
  • 第三天下午,為弓箭上色。
  • 第四天晚上,用提亮筆畫十二星座符號。
  • 第五天晚上,為紫藍色漸變的背景上色。
我是一個不容易專注的人。這樣一次做一小部分的事,很容易讓我進入專注的狀態。一開始專注練習選色和上色,再來就專注練習光澤感,接著就專注練習飽滿感,一天接著一天就這樣把曼陀羅完成了。生活中,做任何事的時候,也可以這樣來練習專注。

心得2】允許留白的領悟

跟失敗的作品對比,圖騰的圖案,我選擇全白,感覺更加舒服。還有,無論是圖騰邊框的光澤感,還是月亮的飽滿感,要呈現這些效果,原來都有一個簡單的秘訣,那就是允許留白,不上色。
生活中也是一樣,我們總想讓自己有事做,就讓自己很忙(填上各種顏色)。可是有時候,允許自己的生活可以留白,允許自己有空閒的時間,什麼都不做(不上色),可能生活會更舒服、更光澤、更飽滿!

心得3】光澤和陰影的觀察

第三天,為弓箭上色,是我最有挫折感的一天。因為在上色的時候,一直無法呈現光澤和陰影的效果。我重複修改,還是覺得怪怪的。反思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我在生活中,經常忽略光澤和陰影,太少去觀察它們了。
同學K在群組裡,給我一個很好的建議:
「可以嘗試在生活裡多多觀察光和影。例如觀察一個杯子,當光源來自一個方向時,杯子上最亮的地方在哪裡,影子在哪裡。亮的部分是如何呈現的,影子又是如何呈現的。光也有生硬的和柔和的,在不同的光照下,呈現出來的亮度和影子的柔和度都會不同。去觀察,你就會發現它們的不同。」
生活中,光和影隨處可見,是很好的學習場所。跟別人的互動時,光和影就出現了,也就是彼此的光明面和陰暗面。可是光和影經常被我們忽略。不去了解自己和別人的光和影,關係就會越來越疏離。所以,在生活中培養觀察的習慣,是成長路上值得去做的一件事。

心得4】看整體的領悟

第二個版本的曼陀羅圖騰,因為弓無法很好地呈現光和影,所以成為這張畫的敗筆。可是,每當我重看這幅曼陀羅畫,整體是讓我感覺眼前一亮的。所以我才會說,這個版本是我滿意的作品,是真心這麼覺得。
我想要表達的是,當我們看整體時,弓的光和影其實只是小小的細節,不足以影響整幅曼陀羅畫。生活中也是,當我們可以退後一步,去看整體時,就會發現那件做錯的事,只是小小的細節,不足以影響我們的整個人生。

我的成長心得

接下來,這篇文章要和大家分享曼陀羅圖騰的主角,也就是月亮射手座,它帶給我的成長心得。還沒開始分享之前,覺得有必要科普有關「太陽星座」和「月亮星座」的占星小知識。
簡單來說,十二星座其實是用來標記某一個時間點,行星在哪一個位置。一個人出生當天,根據太陽在哪一個位置,就是我們的太陽星座。比如我的生日是1月4日,這一天太陽是在摩羯座的位置,所以我是太陽摩羯座。
而月亮星座,也是類似的概念。只是,月亮的運行速度,每兩天半就會走到下一個星座。因此,月亮星座還需要看一個人出生的時間,才能準確知道。我的出生時間,月亮在射手座的位置,所以我是月亮射手座。

月亮射手座如何滋養自己的內在安全感

十二個月亮星座,有各自的情緒表達方式。了解自己的月亮星座,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滋養內在安全感,滿足內在的需求。月亮星座也可說是提供力量和勇氣的燃料,這與圖騰所代表的「力量和保護」的意義,是一樣的。
在完成曼陀羅圖騰之後,為了寫這篇文章,我一直在反思月亮射手座,如何滋養自己的內在安全感?在生活中,我是否有滿足月亮射手座的需求,從而找到自己的力量和勇氣呢?
以下跟大家分享,月亮射手座滋養自己的內在安全感的三個方式,這些是我的成長心得。

方式1】從核心出發:到處学习与探索

看回我畫的曼陀羅,十二支箭都是從同一個核心,往外發射出去的。這個核心,是所謂的意義(為何而做、為何而在)。
月亮射手座很需要這個意義。從這個意義出發,到處去學習和探索,就會覺得內在被滋養、有力量。
「理解自己」是我現階段的意義。那麼愛參加各種課程,對「上課」的熱情,從「實踐所學」中探索,這些行動都是在滿足月亮射手座的需求。

方式2】白色半人馬:越多空間越自由

當初憑直覺,選擇讓半人馬圖案留白,不上色。反思後,認為這個選擇很適合,象徵月亮射手座需要空間,不被束縛,才會覺得自由、安心。
容易想太多的我,腦海常被思緒佔據,心理空間總是不夠。生活中,我會用自由書寫、寫作及繪畫,像倒垃圾一樣清理念頭,讓腦袋恢復空間。
我嚮往極簡生活,這樣周圍就有更大的空間。走進沒有太多東西的房間,內心會微笑,會很放鬆、很喜悅。
「時間」也是我很需要的空間。當老闆說今天要完成案子,我就會覺得空間被壓迫,引發焦慮感。了解這一點後,有時我會主動要求更多時間來完成,或者我會要求自己提早完成,這樣會讓我感覺有足夠的空間,內心就平靜許多。

方式3】弦上的愛心:看見自己在評判

回看我畫的曼陀羅,弓箭的部分。正常是弓向外,弦向內拉開,箭才能射出去。可是我把弓和弦的位置畫反了。這個失誤反而帶給我啟發。
年輕時,我說話向射箭一樣直接,結果刺傷別人。當我逐漸意識到別人會受傷,就很抗拒那個會評判別人的自己。就像弓和弦位置畫反的狀態,不想再射箭刺傷別人。
可再怎麼壓抑,還是會忍不住評判。就像第一個版本的曼陀羅,我忍不住說:「我覺得自己上色很難看……」
在成長路上,我覺察到那個會評判的自己,其實是因為心中有所期待,而且又很沒有安全感,內心的恐懼就變成了評判。有次在某個課程中,同學的提問和分享佔據了許多上課時間,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當時,我不了解自己期待時間被尊重,也不知道自己害怕空間被剝奪,就跟老師表達不滿,最後就演變成評判。
如果當時我看見自己在評判,是因為有期待和恐懼,願意承認自己的脆弱,內心就有真正的力量,為自己的期待和安全感負責。這個力量,幫助我們在關鍵時刻,練習停下來,回到自己的內心去探索,而不是很衝動地把箭射出去。讓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什麼都不說,尊重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也尊重別人的自由。
因為對自己有了理解和接納,而不是抗拒和壓抑,每支箭的箭頭,就都變成了愛心。不說,是我表達愛的方式。

總結:創造自己的圖騰,找到自己的力量和勇氣

在這篇文章,通過曼陀羅創作,我找到自己的圖騰,並且獲得一些生活啟發、成長心得。相信大家也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圖騰,為自己在生活中,找到力量和勇氣。如果你已擁有屬於自己的圖騰,歡迎在留言處跟我分享。
對占星有興趣的格友們,不妨像我一樣,深入了解自己的月亮星座。無論是使用占星,還是使用其它的工具,相信在成長路上,我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滋養內在安全感的方式。歡迎大家留言和我分享,你在生活中如何滋養自己。這條路上,我們一起走。

小小的福利

大家可以把自己的月亮星座,寫在留言區,我會回復大家,「你的月亮星座,適合怎樣滋養自己」。這份福利,僅限於有追踪我的讀者。如果你還沒追踪,現在追踪還來得及。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的回复僅供參考,而且我並不是專業占星師。大家需要回到生活中觀察和實踐,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滋養方式。

如何查詢自己的月亮星座?(簡體版)

  • 步驟1:進入這個網址:https://www.astro.com/horoscope/zh
  • 步驟2:選擇“免費占星”→“出生圖,計算資料”→“占星圖,上升點”
  • 步驟3:點擊“輸入出生數據”按鈕。
  • 步骤4:輸入出生資料,然後點擊“繼續”按鈕。
  • 步骤5:系統會生成一張星盤(如下圖),就能知道月亮星座(紅色箭頭)了。
查詢自己的月亮星座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