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創作1(5):有溫度的曼陀羅畫,用曼陀羅創作傳遞祝福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曼陀羅創作線上課程結業作品

轉眼來到曼陀羅創作線上課程的最後一堂課。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我們的曼陀羅創作結業作品。
這個作品的主題是「祝福」。那時候,馬來西亞發生土崩,導致人命傷亡事件。因此,老師(以下稱K老師)準備這個主題,指定在一小時內完成一張8cm的曼陀羅畫。讓我們用共修的力量,靜心於創作,把心中的慈悲化為祝福,傳遞給遭遇苦難的人們。

慈悲的力量

緊張大師如我,需要在一小時內完成曼陀羅畫。可想當時的我,內心有多焦慮,害怕自己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我一面畫,一面心想:「我那麼緊張且焦慮,會不會就無法跟大家一起,把慈悲轉化為祝福了?」
現在回想,我當時能夠看見自己的焦慮和害怕,允許這些情緒的流動,就是對自己慈悲了。可能就是這份慈悲的力量,推動我想要傳遞祝福的決心,一筆一劃完成以下作品。
〈慈悲的力量〉
下課後,我們在課程群組裡,留下各自的祝福。分享以下我的祝福:
致生者:
我畫河水從山上流到大地,滋養土地。
河水代表哀傷,請允許自己可以哀傷。
致逝者:
我畫太陽從山的中間升起,照耀大地。
太陽代表生命力,祝福你們往生善地。

我的有感而發

其實,真心覺得,這張曼陀羅畫,我畫到很難看。我不會畫河流從山上流下的樣子,覺得畫到怪怪的。而且,因為大部分是手繪,所以並不對稱。顏色也用到很亂,反應出當時的我,真的是心慌意亂的(笑~)。
K老師告訴過我們,用手繪,雖然無法畫到一模一樣,可是這樣才有溫度。用機器,可以畫到一模一樣,可是是冰冷的機器;而手繪,會畫到有時圓、有時扁、有時歪左、有時歪右,因為這是人的真實,這就是溫度。
反思小時候,親戚們常提醒我,長那麼瘦是很可恥的,事實也確實如此。有一次,班主任檢查全班的指甲,輪到我的時候,她就露出厭惡嘴型,當面說我的手指看了想吐。另一次,被同學嘲笑我的手那麼瘦,戴手錶真是奇怪。這些經歷,讓我對「難看」感到恐懼,認為難看就是不好的,難看是會被人家嫌棄的。
可是,誰說「難看」是不被允許存在的呢? 難看可以存在,就如同「難過」的情緒,是正常的,是被允許存在的。這樣的反思,讓我不糾結自己畫得多難看,也沒有想要修改或重畫。可能,我有一點跟自己的「難看」和解了,哈哈。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就是可以接受焦慮和害怕的存在,也可以接受難看的存在。願意跟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和想法在一起,這是對自己的慈悲。

K老師的回應

心思細膩如我,不禁好奇,K老師對於我以上的「有感而發」,會不會感動一下呢?結果,就收到他給我的以下回應:
「確實有感動,感動的是能夠接受自己的一切,坦誠自己真實的感受。作品如何是其次,也不是那麼重要,因此無需被作品囚禁。」
K老師的這段回應,讓我回想,第一次來參加他的繪畫課程,是在2020年。他當時就告訴我們,美不美、像不像,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用謙卑的態度去感受你的畫,它想要告訴你什麼?
我的體會是,有時我真的會太用力去在意美不美、像不像,就真的無法放鬆去創作,然後失去繼續畫下去的動力。如果改掉那些認為不美或不像的部分,可能就錯過了這個作品原本想傳達的東西,錯過認識自己的機會,那多可惜。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就只是一張可以探索自己的曼陀羅畫,沒有美麗或難看的標籤,也沒有像或不像的衝突。

隱形的曼陀羅,愛的漣漪

課程的最後,K老師把每一位同學的曼陀羅畫結合起來,變成另一幅圖畫。沒有經過同意,這裡就不放上來了。不過,應該可以分享以下老師送給我們的祝福:
「祝福大家平安喜悅。繼續曼陀羅之路,成為曼陀羅行者。曼陀羅不只在畫紙上,它也無時無刻在我們生活中顯現。當你跟自己說:若我是和諧/平衡,我會如何活?如何回應?如何說話……,此時,你會在你的生命裡化出一幅幅隱形的曼陀羅。你的和諧、平衡和平安,將會化成愛的漣漪,推恩至你身邊的人。」
我把以上最重要的句子,設定成粗體。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領悟到老師所說的,「隱形的曼陀羅」和「愛的漣漪」。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就是從內心長出的隱形曼陀羅,能夠帶給自己祝福,也帶給他人祝福。期許自己能夠把老師的祝福,變成自己的親身體驗。
文章封面

後記:寫作心得

這篇文章,是想用有層次感的方式,來表達什麼是「有溫度的曼陀羅畫」。

🌻 第一個層次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就是可以接受自己畫得很難看。

🌻 第二個層次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就只是一張曼陀羅畫,已經沒有難看或美麗的標籤。

🌻 第三個層次

有溫度的曼陀羅畫,已不是有形的曼陀羅畫,而是從內心長出來,無形的曼陀羅畫。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踪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