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的神作《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馬提在電影中曾說:「只要能被需要,那就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了。」對於任何作品或事物,只要它滿足人們的需求,就能夠證明它的價值所在。因此,我們需要一部像《王立宇宙軍》這樣的電影嗎?是的,這就是他存在的價值。
幾個月前,光年映畫在粉絲專頁上透露代理了《王立宇宙軍》的4K修復版。老實說,這不是我平常會感興趣的類型,但是一些網友對該片的製作層面、細節考究以及豪華陣容的評價卻勾起了我的興趣。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

難以重現的「神作」

在宮崎駿、高畑勳、富野由悠季等大師的前輩之下,日本動漫業界在1960年代前後人才輩出,我特別喜歡的梅津泰臣也在人才的名單之中。
《王立宇宙軍》這部36年前製作的動畫電影陣容可以說是現今的「日本動漫業界的國家隊」,團隊當時的平均年齡只有25歲左右,但集結了未來ACG業界的大佬。因此在他們最年輕、最熱血的時候,製作出了這部注定要名留青史的作品。
參與製作的有當時擔任作畫監督、後來以《新世紀福音戰士》聞名全世界的導演庵野秀明,人設貞本義行,以及擔任配樂總監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
除此之外,原畫的參與人員板野一郎更是「*板野馬戲」的開創人。此外,擔任助理導演的赤井孝美在之後做出了《美少女夢工廠》並開啟了養成遊戲風潮。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員豐功偉業實在太多,現今二次元能如此蓬勃發展有一半幾乎是靠他們打下的基礎。
*註:「板野馬戲」指充分渲染飛彈齊射、目標爆炸的壯觀空戰場面這一鏡頭。
然而,這部電影在當年卻是賠的慘兮兮。在當今必須納入商業層面考量的時代,《王立宇宙軍》確實是一部「實質的神作」,因為即使在科技發達的2023年,也很難再重現這樣的作品。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有人會說「有錢就可以幹大事」過去或許行的通,但現在的情況卻不再是如此。除了創作者本身需要投入大量的心血和熱情之外,投資者也需要考慮成本以及商業上的考量。如果只想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那麼就必須自行負擔成本和風險,簡單來說就是用愛發電。
因此,不能怪大家都喜歡向商業靠攏。而《王立宇宙軍》幾乎是在時代造就英雄的情況下誕生,因為擁有頂尖的製作、充足的資金,並且不向商業妥協,只想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完全是讓年輕人們盡情揮灑創意的舞台。
這也是為什麼在《王立宇宙軍》製作期間,萬代爸爸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最後的結果是花了8億賠了4億。在之後也沒有其他公司敢這樣做了。看到電影的最後一行字幕不是導演山賀博之,而是「株式会社バンダイ」,實在讓人感慨萬分。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想要」和「需要」是完全不同一回事,其實我多少能理解那種感覺,不懂的迎合市場需求,寫著沒人要看的動漫文章,不過我並沒有大師們這麼有才華,僅僅因為對ACG的喜愛,憑著任性一步步寫到現在。
※以下內容包含部分劇透。

只有在電影院才能感受到的魅力

嚴格說起來,《王立宇宙軍》的劇情敘事方式散亂,節奏也不夠緊湊。它使用了大量插敘和意識流,並且大多時間缺乏爆點。最後更是使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做結尾,這些劇情上的缺陷讓這部電影過去被評價為沉悶的作品。
雖然這些手法的呈現方式讓我需要更多的思考,也比較難理解故事核心,但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沉悶難看。至少我仍然能夠理解主軸是一個年輕人如何轉變心態,成為人類史上第一位太空人的故事。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小時候我想當海軍的飛行員,因為要坐噴射機的話就只能加入海軍,能在天空翱翔比任何事都要美妙。可是,學校畢業前兩個月,我的成績告訴我,自己不可能成為這種人。所以,我進了宇宙軍。」
夢想總是美好的,然而在被現實狠狠打臉後,希洛曾經清澈的雙眼也變得混濁不堪。因此當他第一次坐上夢想中的噴射機,接受太空人的重力訓練時,我內心萬分澎湃。
電影所呈現出的天空,與「背景神」新海誠所描繪絢爛多變的美麗有所不同。早期的賽璐璐手繪作畫使得天空及雲彩充滿了一種濕潤的層次,這是透過水彩一層一層疊加上去的美感,就彷彿真實的天空。而透過4K修復和電影院的大銀幕,更能夠突顯出這些豐富的細節。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除此之外《王立宇宙軍》擁有一秒9張賽璐璐手繪片的超豪華製作。當時負責作畫監督與特效的庵野秀明幾乎獨自繪製了火箭發射場面。燃燒熱血的將爆炸碎片和衝擊波複雜的細節,在短短的3秒內用了250張畫作展現,堪稱史詩級場面。
即便是現在,這樣的製作方式也幾乎不可能再實現,庵野本人也曾表示這是他作畫的巔峰。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不過電影最讓我喜愛的不是庵野爆炸,而是與畫面貼合極其震撼的音效。
尤其是前面提到的噴射機片段,透過電影院左右聲道的音效,配合切換為第一人稱視角的飛行儀表,以及精細到喪心病狂的細節作畫。在這個畫面中,氣壓所造成的阻力、機身的晃動,讓整部電影看起來不再只是單純的「畫出來」,更像是「拍出來」的電影。
噴射機衝上雲霄的畫面使我莫名聯想到觀看《捍衛戰士2》的亢奮,我好像也能體會飛躍到雲端的感覺,就像希洛看著天空的雙眼,恢復到電影開頭那般清澈。啊啊,那麼遼闊的天空,他在面前彷彿唾手可得卻又那麼遙不可及。
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飛機是男人的浪漫。

要做出不愧對自己的作品

這部動畫電影所體現的不僅僅是主角希洛的成長過程,同時還融合了人性、成長、宗教、政治和獨特的藝術美感。
博士說:「製造火箭的每個零件我都替他們取了名字,包括你(希洛),也是零件。」人類與機械互相賦予了彼此存在的意義,希洛的身心早已與火箭融為一體。
隨著火箭的發射,也意味著這些才華洋溢的《王立宇宙軍》製作者們將開創新的時代。我彷彿聽到耳邊迴盪起「成為神話吧。」即使血本無歸,也要做出不愧對自己的作品。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我承認我對機械沒有研究,對SF作品也不感興趣,作為一個只懂得動畫皮毛的觀眾,我認為不一定非要搞懂這部電影的劇情或是給它好評,因為《王立宇宙軍》讓我深刻體驗到,即使不理解電影背後的主旨,仍能沉浸其中,因為電影本身就足夠帶給我們樂趣。

總結:只有畫面好看值得去電影院看嗎?

網上的評價對這部作品的畫面和製作都有極高的評價。然而,這些評價主要是對此類題材和製作感興趣的動畫迷們而言。
或許你會認為我講這個有些無聊,但是有一天我發現同年紀的八年級生已經不認識《新世紀福音戰士》了,這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這就好比你告訴我不知道航海王是什麼一樣。
這讓我不得不感嘆現在有太多的吸引人的東西,曾經被我視為常識的東西也許現在已經不再是了。如果連EVA都不認識,那麼以「陣容堅強」為噱頭,告訴他們庵野秀明、貞本義行等大師就更加困難了。
所以我開始思考,如果對這部電影的主題興趣不高,也不太懂動畫製作,那麼是否值得花上三百多元的電影票錢進場觀看?《王立宇宙軍》是否能夠帶給觀眾足夠的樂趣?還是直接去看瑪利歐呢?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預告截圖
對某些人來說,電影是一種娛樂方式;而對某些人來說,電影是一門藝術。在這個自由且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可以根據自身喜好自由選擇觀看感興趣的電影。
有些人認為只要畫面美麗、音效震撼就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看,而有些人則覺得電影的內容不足以勾起興趣,這就沒有進場觀看的理由。就像我們都認同藝術片的價值,但在選片時並不會特別想去觀看這類作品,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身為一個木耳,且眼睛也不銳利的人,我原本不相信「電影院氣氛加成」,直到我在Dolby Cinema看了《鈴芽之旅》,才深刻體會到「有些東西真的需要在電影院裡觀賞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王立宇宙軍》這輩子絕對值得進電影院觀賞一次,因為只有在大銀幕上,才能真正感受到早期作畫的美感和音效的震撼。類似做到破產的話題我之後再來聊聊漆原智志的《Frontinnocent》
最後,感謝光年映畫讓這部電影36年後得以在大銀幕重現,身為一個新觀眾我覺得值回票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