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肌腺瘤(二)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藥-異位寧

  裝蜜蕊娜四年多後,我回診時醫生告知我,有出另一種新藥-異位寧,當時醫生跟我說兩者差異為,蜜蕊娜是可減少月經的量,但異位寧可有效減緩肌腺瘤引發的經痛,當然,【因為是新藥,所以要自費】,健保一貫作風,當時診所報價一盒NT1X00,我個人覺得太貴了,就沒吃了!過了一段時間,我看到有網友分享異位寧已被納入健保給付的藥時,但好像有限制某些醫院才有,所以我開始尋找哪些醫院有,終於在新北耕X醫院詢問到,並去看了醫生。
  初診時,一樣是陰道超音波檢查,並跟我說我的蜜蕊娜位置稍微有跑掉,但目前還是可用,然後我肌腺瘤跟巧克力囊腫各別多大(基本上醫生都是講N*N/mm),然後我跟醫生說我還是會經痛,需要吃止痛藥,所以醫生就開異位寧給我服用了,而且還可以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整個很方便,地區醫院就是不一樣。就這樣我開始我異位寧的反義詞旅行。

異位寧-效果

  蜜蕊娜再搭配異位寧的效果,果然讓我開心極了!因為月經只來了一點點,且經痛時間變短了,雖然還是需要吃止痛藥,但吃藥的次數非常明顯的下降了,於是我過了將近一年幾乎無經痛的快樂時光,但伴隨著副作用就是【滴滴答答的月經】,衛生棉一定就要隨身攜帶,因為不知何時就會有些許的月經。整理了以下同時有異位寧跟蜜蕊娜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原本一天要吃到2次止痛藥變成0~1次,且可能只吃2~3天
  2. 因為量變很少很少,甚至會有整個月沒月經,所以不需要擔心月經漏出來
  3. 衛生棉只需要用到量少型的17.5CM

缺點:

  1. 每天固定服用藥物,雖然醫生有說不會傷腎,但不知道是否真的沒傷害到?(有看到很多人分享它的副作用,EX:變胖、身體不舒服、掉髮等之類,但我好像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特徵,但努力減肥確實瘦不下來XD)
  2. 會有滴滴答答的副作用
以上是我個人服用後產生的優缺點,對我來說,經痛的困擾造成我很大的不便,工作無法專心,止痛藥要隨身攜帶著,不知道何時會痛起來,所以當時的改善程度到這樣,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改善幅度了,開心到都想跪拜著研發蜜蕊娜跟異位寧的人員,非常感謝他們!

移除-蜜蕊娜

  因為蜜蕊娜在我身體已經五年了,並且想說吃了異位寧有明顯改善,所以我決定把蜜蕊娜取出來,並不再裝了,沒想到,只有吃異位寧的效果,不如預期!月經量變成稍微多一些,疼痛指數有提高一些,止痛藥需要多吃幾次的次數,這些讓我又開始懷疑人生!
  前前後後,吃異位寧的時間大概有3-4年,中間含有蜜蕊娜1年,現在回想,肌腺症讓我覺得最有感的改善,就是蜜蕊娜及異位寧同時存在是最有感的,那一年讓我過著快樂似神仙的日子呢!但因取出蜜蕊娜後,經痛程度又提升,讓我開始想著如何去改善!

尋找改善的方法

  某天,朋友傳了一個連結給我,裡面是一個婦產科醫生所寫的文章,他寫了很多婦產科很多疾病的知識,也介紹了子宮肌瘤、肌腺瘤...等的症狀及如何改善,於是我研究他的文章幾天後,當然也不只是這位醫生,跟他同期的另一個醫生我也有研究,發現他們主攻的病症不太一樣,就去掛號他的門診做評估,即將邁入手術的反義詞旅行。

小小心得分享:

同前文所說,我一直知道我有巧克力囊腫這件事情居然要翻篇了!因為在某次回診時,醫生照慣例幫我追蹤我的肌腺瘤大小同時,
我詢問醫生說:醫生,我巧克力囊腫現在多大了?每次追蹤都沒看說他的大小!
此時,醫生回我:你沒有巧克力囊腫啊!
我:什麼!!!但我初診時,你說有巧克力囊腫!
醫生回去看紀錄後回我:那可能是水瘤...目前檢查是確定沒有巧克力囊腫的
我想表達的是,我們自己除了要了解自己的病情之外,醫生的選擇真的很重要,多看多聽多評估,因為說我有巧克力囊腫的醫生不只他一位,還有123光醫生也說有!如果有要再評估子宮手術的人,真心建議你不要只去評估一家,可以多去幾家評估,畢竟醫生也是人,他不是神,假如你去給名醫看,我也是建議你多評估,因為就算他是名醫,也還是人,是人就會有錯的可能性...
【多看多聽多評估.多看多聽多評估.多看多聽多評估】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未完待續..

分享“蘇軒醫師”子宮肌腺症介紹的影片如下:

希望能幫助到你更了解什麼是肌腺瘤唷!
我的動力來自於你的鼓勵,謝謝你耐心看完我分享的內容,喜歡的話請幫我點個愛心及追蹤,若有任何問題想詢問的,歡迎留言唷!

晴瘦姊
晴瘦姊
分享,簡單生活!願我的文章可幫助有需要的讀者。文章內容單純分享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