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三):手術後及異位寧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初刊於2020年5月20日
2018年夏天做了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至今快兩年,陸續收到網友留言或寫信詢問手術的醫院及醫師相關資訊,在一一回覆的同時,也意識到似乎有必要分享手術後的狀況,方便讀者評估這個療程的適切性。
直接先說重點,抽吸手術只是把囊腫中的液體抽出,外面的包膜仍在,因此治標不治本,很容易再次復發。我已忘了手術之後第幾個月開始,發現身體仍持續與它共存。至少一直到現在,我的左邊卵巢還存在約莫3公分左右的囊腫。但我暫時不再考慮手術。因為原本預期在囊腫消失之後,生理痛將從此遠離,可以開心迎接新生活,至少在復發之前理當如此。但我萬萬沒有想到,手術一個月後竟然痛到住院。
2018年手術結束後,醫師為確保囊腫不會快速崛起,建議我搭配口服藥,抑制它生長。選擇的處方是副作用相對於柳菩林來說比較小的異位寧,完整的療程最好連續服用三個月。異位寧比較明顯的副作用僅有間歇性出血,像沒有終止的生理期,滴滴答答,容易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為此,醫生同時開了避孕藥,希望減緩這個現象。
手術後隔幾天,我遵照醫囑開始服用。很快地,身體陸續出現不適,以腹部為主。為清楚還原生理感受,以下節錄當時的日記:
8/22  下午左腹部疼痛,內分泌多,色黃。晚上第一天吃異位寧。
8/23  嗜睡,胃脹氣。吃兩包胃藥後拉肚子,兩次。
8/24 分泌物多,左腹部疼痛。
8/25 早晨空腹拉肚子,內分泌多
(8/26-30重要出差,沒有紀錄)
8/31 腹痛、心悸
9/1  下午至晚上腹部斷斷續續疼痛,類似生理期的絞痛,但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在左側,有時在中間。
9/2  早晨腹痛醒來,11點右腹部有感抽痛
9/3  仍斷續抽痛,晚上吃異位寧之後尤其明顯
9/4  喝中藥,無異狀
9/7 凌晨起床小便後開始腹痛,如生理期來之前的悶痛,但沒真的來。疼痛持續一陣子。
9/8 清晨腹痛而醒,狀況與昨日同。悶痛,下腹部整片痛。約下午四點後逐漸緩和,但仍斷續有感。
9/9 清晨不痛,但下午2點半之後開始疼痛,整片疼痛,想大號但上不出來。斷續痛到晚上9點多之後緩和。
9/10 上午9:50腹瀉,下午1點半左右開始出現痛感。
9/11 生理期要來的悶痛感,一直持續。晚上吃完最後一顆避孕藥。(一直沒有出血問題)
9/12 從早上斷續疼痛到晚上,痛的時間比不痛的時間多。痛感不像生理期將來的絞痛,比較像吃藥後副作用的痛,如針刺、抽痛。
9/13 出現感冒症狀,鼻塞、喉嚨痛。中午過後左側微痛,比之前輕微許多。
9/14 鼻塞、喉嚨痛。下午2點多吃完午餐開始腹痛,下腹部中間抽痛、冒汗。痛感不像絞痛,偏抽痛。這次痛了整個下午及晚上,不曾中斷。
9/15 下午3點吃完喜酒開始痛,抽痛,這次非常嚴重,每隔10-30秒就發作一次,每次持續1分鐘左右,像抽筋,又像筋攣痛,一直持續到晚上。
這次真的痛到難以忍受,深夜到醫院掛急診。打了止痛針仍未緩解,抽血、驗尿、照X光、照超音波,該做的檢查都做了,一切正常,毫無異狀。但左腹部仍持續疼痛,一直到當天晚上11點,痛感逐漸減緩,儘管抽痛的感覺仍強烈,但間隔逐漸拉長,每次抽痛的時間也從1分鐘減到每次10-20秒。這次掛急診,與上次手術的醫師通電話後,醫師推測是身體對異位寧產生排斥作用,決定暫停服用。
9/16  早上11點多小便發現血絲,確定生理期來了。剛開始不痛,之後逐漸有悶痛感。午餐過後絞痛開始,抽痛感加入,越來越強烈。下午1點多開始痛到無法忍受,坐躺皆不是。熬到3點決定再去掛急診。急診室醫師看了病歷及我的神色,二話不說給了一劑嗎啡。嗎啡藥劑非常強,打完心跳急速、頭暈、想睡。約莫5點半,程度緩解了,但生理痛與抽痛仍不時交錯出現。在醫生的建議下,終於決定拋下工作住院觀察。
9/17  凌晨1:50在病房痛醒,打了一劑止痛針後,方能入睡。早上醒來發現經血量幾乎沒有,之後都很少,且呈現咖啡色。中午用餐過後又開始痛。12:45吃醫師開的止痛藥,無效,用餐過程越來痛。下午一點多抽痛感再度出現,13:45決定再打一劑止痛針,但等很久護理師始終沒來,此時可能止痛藥丸逐漸發揮功效,痛感趨緩,於是放棄打針。晚上按時吃止痛藥,一切正常。
9/18  晨起不痛,吃完早餐,接近中午腹瀉,之後開始疼痛,吃止痛藥。血量少。晚餐後又開始痛,8點吃止痛藥。
9/19  晨起不痛,空腹腹瀉,共兩次。血量仍少。中午正常用餐,醫師換了藥量較輕的止痛藥,一切正常。晚上貪嘴喝了珍珠仙草黑糖,又腹瀉。
9/20 早餐後又腹瀉,但腹部疼痛感已消失,醫師宣布可以出院了。
總結:
1.我總共在醫院待五天四夜,但就只是休息。醫生並沒有安排我做任何檢查,(可能住院前一天掛急診時抽血、照超音波等該做的都做了),只是每天早晨例行性巡房,言語關懷。僅此而已。至於住院這幾天服用的藥,說穿了就是止痛藥,從劑量強的到劑量中等的,只要每天按時服用,就能把疼痛壓下來。但這根本治標不治本。
2.我還是不清楚究竟為何痛到住院。也許如醫師所說,我的身體對異位寧產生排斥。檢視過去的紀錄,確實從開始服用異位寧之後,腹瀉、腹部抽痛、絞痛等狀況就一直層出不窮。然而因為我本身腸胃就弱,儘管不喝冰品,仍很常因莫名的原因而拉肚子。所以剛開始服用時,沒能敏感察覺。
3.我推測避孕藥也可能對身體造成了負擔,因為這個月的經血量實在太少,且在第二天還排出了一長條驚人又奇怪的組織物,不是血塊,是非常莫名的,難以言喻的「剩餘物」。醫師並沒有提供太明確的答案。但這似乎也證實了,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只是把沒排乾淨的經血抽出,囊腫包膜仍在,而這次排出的,就是脫落的部分組織。無論如何,為了調養身體,出院隔天立馬掛了中醫,吃了幾帖中藥後,9/23生理期又來了,且血色鮮紅。之後一直持續以中醫調理,經期穩定且血量正常。
4.至於為何會下腹部抽痛,這個抽痛與過去生理期的絞痛截然不同,更令人難以承受。像筋攣,又像針刺,範圍不固定,有時能感受到是左邊囊腫收縮,有時則遍布整個下腹部。Ray推測,可能是卵巢組織沾黏到腹膜,拉扯導致的疼痛。我把這個推論告訴中醫師,醫師認為不無可能。此後每個月,這種抽痛感仍舊三不五時報到。這兩年,我逐漸摸索出規律,發現身體的抽痛感接近醫學上說的排卵痛,雖然一般排卵痛時間約在第14天前後,且持續時間不超過兩天,但我的排卵痛大約從第7天就開始(與住院當時的時間點又不同),且常常持續一週。遇到工作壓力大時,更是連止痛藥都難以緩解。
2019年開始,我大幅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平日健身、假日爬山,並把工作量降到最低。因為我真切意識到,對付婦科疾病,完全沒有藥到病除的解方。腹腔鏡手術也好、抽吸手術也好,都有復發的可能。每個月的生理痛、排卵痛雖然惱人,但當心情好的時候,生理上的不適變得不那麼難以忍受。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心、開心、開心,如此而已。
6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平台以文學、身心靈、寵物及個人見聞為主。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也有嘈嘈切切的個人私語,歡迎讀享、佐茶、品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