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一):我的疼痛史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初刊於2018年8月15日
自從有生理期開始,不痛的時候屈指可數。中學時代,每個月總有一段時間請假去躺保健室,當時總以為是升學壓力所致,沒特別看醫就診。上大學之後,一直到研究所,問題仍然沒有改善。記得有一年預計參加社團期末發表,卻痛到無法下床。說來好笑,這麼多年的慘痛經驗,卻始終不曾到大醫院做過檢查。記得研究所時期,有次在家用餐,撫著左下腹部告訴母親,這裡疼痛。間歇性的,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她看了看,說「這是卵巢耶」。然後,就沒有下文。畢業之後,開始看中醫調養身體,中醫師把脈時說,「妳有一顆囊腫,要去照一下超音波」。於是,我終於意識到有些病痛,不能只靠小診所,必要時還是得到大醫院進行精密的檢查。

    第一次照超音波,發現左側有一顆直徑約3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同時抽血驗CA-125,指數55,已經超過標準值35。但那位婦產科醫生看了檢查結果,只是搖搖頭,給了幾張「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衛教宣導、治療方式等DM,就讓我離開了。因為當時剛結婚,想自然受孕,但巧克力囊腫的治療方式,給的正好是有避孕效果的藥,加上我沒有開刀的意願,因此醫生也無能為力。


    接著我又回頭尋求中醫調理,斷斷續續看了兩年。因工作關係搬了幾次家,也連帶換了幾個中醫師,每位給的建議與處方都不太一樣,有的連飲食都嚴格限制,有的搭配針灸治療,有的提供水藥,有的只給藥粉。中藥調理講究循序漸進,加上自己不積極,坦白說成效有限。

    最近一年,因為工作壓力大,生理期疼痛的狀況愈發嚴重,甚至連左側囊腫在非月經的排卵期間,也頑強地收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常常痛到連吃止痛藥都無法遏止。這個月初生理期第二天,我痛到掛急診。(去急診室之前已吞了兩顆止痛藥,無效。)急診室醫生原想幫我打止痛針,但我深知問題出在囊腫,因此要求照超音波。於是醫生幫我掛了當天晚上的婦產科,婦產科醫師一照超音波,發現除了左邊一顆,右邊也多了一顆直徑3.73的巧克力囊腫,狀況相當不妙,望著超音波儀器,想著這幾個月經歷的痛苦,我深知必須正視它的嚴重性了。

    若勢必要動手術,至少得找個值得信賴的醫師。於是我掛了一位Ray認識的婦產科江醫師,為更精確瞭解狀況,江醫師先安排抽血驗卵巢指數與CA-125。早上抽血,下午馬上接到江醫師的電話,告訴我卵巢指數從原來的標準值(大於2),降到1.88,CA-125則飆高178.9,比之前驗的還高了好幾倍,顯示我的巧克力囊腫相當活躍,確實是時候該進行手術處理了。

    醫生提出兩種方案,一種是腹腔鏡手術,在腹部開二到三個非常小的洞,以機器手臂植入處理。優點是可以清得比較乾淨,連帶能將子宮肌瘤的問題一併解決。但這個手術要住院,且可能會有傷及卵巢的疑慮,(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但醫生表示手術有辦法可以繞過卵巢,然若擔心的話,也可選擇第二種方案。第二種是以抽吸的方式將囊腫內的液體取出,全名為「經陰道超音波巧克力囊腫引流」。優點是手術時間快速,不用住院,很快就能恢復正常作息,且不會傷及卵巢。但缺點是抽吸沒有辦法像腹腔鏡手術處理得那麼乾淨,(液體抽掉,包膜可能還存在),復發的可能性較高。

    上網查了許多資訊,發現有不少人做了腹腔鏡手術之後,巧克力囊腫依舊找上門,但也有人定期追蹤效果良好。簡言之,因人而異。多方評估之後,我決定做超音波引流抽吸。之所以不考慮腹腔鏡,一則手術要住院三、四天,適逢農曆七月,實在不想在醫院待這麼久;二是看許多網友分享,麻醉結束後不少人產生痠痛不適感(雖然也有人沒感覺),不免心生畏懼。第三,術後要定期打柳普林一段時間,但柳普林的副作用包括停經半年、熱潮紅、失眠、情緒不穩、不安感等,聽起來就很恐怖啊~~

    決定做抽吸之後,下一步便是排時間進行手術。
6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平台以文學、身心靈、寵物及個人見聞為主。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也有嘈嘈切切的個人私語,歡迎讀享、佐茶、品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