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巧克力囊腫抽取tvsae手術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巧克力囊腫是甚麼?可以吃嗎?聽起來好像很好吃🤣😂😅這是兩個男生朋友聽到我有巧克力囊腫後,第一時間不約而同給我的回答,真的哭笑不得。。。
巧克力囊腫這個名字真的取的有點可愛,其實巧囊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隨著每月月經來潮,因為經血未排乾淨堆積在在卵巢內形成卵巢腫瘤,多半為良性,因內容物極像巧克力狀所以通稱巧克力囊腫。有些人長了沒有感覺,有些人會因為月經來時痛或非常不適,如果超過五公分,有些醫生也會建議切除,因為怕它破裂,積血會流至盆腔內刺激腹膜,引起劇烈腹痛,且可能造成盆腔器官的沾黏。當然如果身體沒有其他不適,也是可以和平共存,追蹤觀察。
我大概在5年前一次檢查時發現有巧克力囊腫,一開始只有一邊有3公分左右的囊腫,醫生說再觀察,因為有時候隨著經期結束也有可能被吸收掉。後來定期檢查,醫生都一直問我有沒有要生小孩,有要小孩就不要避孕了,免得有巧囊不好懷孕,懷孕是治癒巧囊最直接、最自然的良方,因為每月經血停止來潮,抑制異位內膜的生長,囊腫就可能自然萎縮掉。後來巧囊有大到5公分左右,且兩側都有長,當開始知道有巧囊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常感受到下腹部發脹或是酸的感覺,有時候經前脹得明顯,做瑜珈時彎腰或做勇士式屈腿都會感覺下腹部連結大腿處都卡卡的,很不自在啊。(一直到做完手術之後,我右側有時候還是有脹的感覺,但比較輕微,但經過婦產科醫生再確認與復健科醫生檢查,發現腹脹感應該跟巧囊無關拉~應該是我過去右臀腰的舊傷導致右側肌群較緊的關係所致,今年做了一串復健治療跟加強運動後拉線腹脹感覺已消失,真是花了我好幾年找到的解答啊~)
於是,我開始先看中醫調養了斷斷續續兩年,其間檢查CA125指數也回歸正常了,巧囊檢查大約都在3公分上下,超音波檢查時,也只剩一側有囊腫,只是脹的異物感仍在。
一直到2019末2020年初吧,好像是L借我了一本不結婚生子錯了嗎?作者是一位日本婦產科女醫生,倡導避孕藥對子宮內膜異位的好處,裡面提到像我們現在晚婚的女性因為已晚了過去平均懷孕年紀,我們的子宮內膜每個月都在剝落沒有休息,避孕藥不失為一個讓子宮休息的方法也可以減緩這些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但因為以前曾經吃過避孕藥副作用讓我很不舒服而卻步,讓我又再度在網路上搜尋巧囊的療法,居然發現了巧克力囊腫抽取tvsae手術!
巧克力囊腫抽取tvsae手術不用住院,只要60 分鐘左右,手術完觀察休息一下就可回家,讓我躍躍欲試,網路查了老半天,當時只看到台北長庚張明揚醫生跟彰化市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醫生在做,我也問了我的中醫師意見,她覺得巧囊根治的手術還是腹腔鏡比較主流,畢竟抽取tvsae手術不是徹底切除,只是抽吸內容物,皮仍留在裡面,但我的狀況巧囊其實不大,如果我覺得有異物感,要做這個手術也不失為一個解法,讓我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把它解決了
一直到2020五月份,當時台灣covid-19疫情漸趨穩定,我馬上約了台北長庚張明揚醫生的門診檢查,張醫生的門診可以說是場場爆滿,每次去不免要等上兩個半小時,建議要嘛就是掛到前面的號碼一開診就去報到,不然就是帶本書去看吧 ,不然真的會等到坐不住。
第一次去看診不免要做些例行性檢查:超音波內診→醫生問診,可能會觸診→抽血檢查→下回約診看報告→決定下一步作為。
張醫生算是話不多,有點酷酷的,但是有問必答,我檢查後發現CA125指數有超出標準值35,但是其他指標正常,醫生問我看我是要再觀察還是治療,我就說我想快點治療不想再拖了,醫生馬上拿出小桌曆讓我選時間,很快就訂了幾周後手術時間。
約定手術後,雖然已是決定多時,心裡仍不免忐忑緊張,雖然小小手術但畢竟是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啊,且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剖腹產也才半麻而已,我也還是不解為什麼一根針伸進陰道抽吸囊腫要全麻啊?不過想想,大腸鏡檢查也是要全麻的,也許是因為很精細不能讓病人隨便一動影響手術吧 ….(這是我自己的猜測)
然後我又再看了網路分享巧囊吸取術的經驗與介紹,有講到檢查前指數都要正常,避免有骨盆腔發炎等狀況,所以我又緊張地想到那我CA125超標怎麼辦啊?慌張地打到長庚婦產科去問,護士小姐說我還是得掛號問醫師本人才行,所以只好再去加掛張醫生門診啦(建議要去看診前,自己最好把有疑慮的問題準備好,不然大醫院要再掛號看醫生真的是挺折騰的…)
這次我羅列了心中疑問,好好的問張醫生,醫生也很認真地一一解答我的問題,告訴我因為我檢查時正值排卵期,所以雖然CA125稍高,但其他指數正常,判斷應該是不影響的,如果我不放心可安排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在術前一天幫我檢查,可以仔細看看巧囊的形狀是否正常安全為良性瘤,便可安心手術,醫生安慰我說有些指數100多的都還是有做吸取術,原本還以為要延後手術時間,還好一切都安排在原定日期前,剛好術前原本就要再去醫院一趟做X光檢查,所以就在術前前一天再跑一次醫院做高層次超音波、X光和術前麻醉師諮詢。
術前一天的高層次超音波是婦產科醫師做檢查的,檢查後,到下午張醫生門診看報告,醫生說巧囊檢查形狀看起來尚可,表示可以做手術,我那天就安心地回家啦,然後準備晚上12點後禁食、禁水,隔天手術。結果下午還接到護士來電說隔天可能要晚點到,免得我早到會在那邊乾等,張醫生的門診、手術真的很多人啊。。。看來很多人都有婦科困擾吧!
其實晚上還是睡不太好,原本超擔心我會忍不住口渴的和飢餓的,因為我容易口渴又餓不得,但實際上隔天就算沒睡好,其實一切也都還好,(證明一句話:很多你擔心的事根本就不會發生!!)到了10:30報到,簽了一些必要文件和量血壓,就進準備室換衣服了,等了大約15分鐘,護士小姐就叫我進去了,問了例行問題,還讓我坐輪椅推我進去,裡面就是一間間的手術房耶!!我一直以為是像以前做大腸鏡那種門診間的感覺,沒想到是這麼serious的地方,看到醫生走過來跟我打招呼,跟護士小姐開開玩笑、鬥鬥嘴,也對我笑笑地說一些話(總覺得醫生在手術室比較輕鬆開心呢,不知是不是為了要緩解病人的心情,跟之前在門診看到嚴肅的表情大為不同)但的確有助於緩解緊繃的心情啊,因為看到手術房冰冷的感覺,真的會覺得當下很需要點support的。
躺上手術床後,醫生、護士小姐會給你蓋上熱毯,因為手術房很冷,然後請麻醉師來打針,麻醉師打針後會說要開始睡覺囉!馬上感覺有點想睡覺,那真是神奇的一刻,講完那句話,我就開始覺得頭昏昏的,3秒?或是1秒吧,瞬間進入空白無思緒狀態,不管你再緊張、思緒再多,一切都不重要了,就睡吧 ,而且還是不會做夢的睡喔!這種睡眠真的是我小時候睡前天天都許的願,因為小時常做惡夢,所以很怕睡覺時作夢,這種無夢睡眠對我這種思緒超多的人來說真的很難得,上次無夢記憶就是大腸鏡時,那時候的麻醉也堪稱magic,我還記得當時問護士說麻醉了嗎 ?她說還沒,然後下一刻我睜開眼已經在恢復室!!!超酷的!像是喝酒斷片那樣,不同的是不會有hangover的沉重感!(說真的比冥想還厲害,因為每天腦袋思緒來來去去有夠多,真的是一個完全思緒空白的一段時間)
真的覺得現在醫療、科技的進步真的造福很多人,麻醉劑量精準,讓現代人在手術間少了很多恐懼也降低許多痛感啊!
又扯遠了,總之我睡著後,下一秒同樣就是聽到護士小姐呼喚我名字,拍拍我肩膀說醒來囉!是的,就這樣手術結束了,然後護士幫我推到恢復室休息一小時,我好像在手術房待了一小時,然後就進入恢復室啦,剛開始有點暈暈的,又繼續小咪了一會兒,我就有點躺不住了,東看西看的。其實身體恢復感知之後,有覺得陰部有點脹痛,腹部也有些脹痛,但都在可忍受範圍內,只是不敢亂動就是了,一小時後,護士就來問問我狀況如何啊?有沒有暈啊?我說沒有,就給我一張術後須知,帶我出去換衣服了,換完衣服,醫生也有叫我跟家人進去解說一下手術結果順利,給我看了抽出來的積血照片,還有超音波照都變得平坦乾淨啦!覺得心裡鬆鬆的,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跨過了甚麼一樣~醫生問我覺得怎麼樣有沒有昏昏,我說沒有,他說那你還不錯嘛~可能每個人術後對麻藥退的反應都不同吧 。(後來我發現手術用的細細的取軟針好像跟物軟手術用的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自己猜測拉,這兩樣手術也許是用同一種工具、類似的技術,外在是不會產生傷口的。)
所有的壓力與緊張,都是在術前最難耐煎熬啊,事情在進行中與進行後會發現真的沒甚麼,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好好的。好像很多生活上的事大體上都是這樣發展的。但我們人還是很難克制事前的焦慮,當然還是有些人天生就很寬心放鬆啦,不過進手術室時可以對自己喊喊話,告訴自己是安全的,我很安全我很安全,一切都會好好的,身體會有感受的。(這也是我在看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看到的小撇步,之前看診時帶這這本書去看,有助於心裡平靜)
然後醫生說,回家先喝點溫水,ok的話再進食一點點,晚上就可以正常吃了。批價拿了三天消炎、止痛藥,大約下午1點多出院。回到家只是覺得身體重重的,下腹悶痛,然後喝點水、吃點東西,我就覺得累了,洗了個澡睡個覺,起來已晚上6點多了,覺得有精神了,就吃晚餐了。
術後的第二天,感覺沒有甚麼痛了,但還是會下腹脹脹的,不太敢大動,平常都會在家做一些伸展瑜珈,那兩天就先停止了,醫生有說大概3天後可以運動,感覺其實像是經期前兩天的下腹脹感,睡覺平躺時也會脹脹的,不敢太亂壓迫,不過其實我睡覺還是會照常翻來翻去的,其實也還好,看到積血抽出照的那一刻,覺得那幾年的焦慮都抽離出體內了,有種跨向新階段、新開始的感覺。接下來3個月後的回診,醫生也都說巧囊都萎縮了,看起來一切正常。我發現網路上對這個抽取術的分享還是不多,如果有這方面的困擾,除了中醫調養或西醫諮詢也許可以考慮避孕藥之外,我覺得這樣的微創手術也是一條路,且如果保險有保手術險的話也是可以跟保險公司請領一些基本補助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3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