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為何該學「內容IP」?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vocus 內容 IP 工作坊:活動心得

緣起

我一直以來都對小說、漫畫、劇本改編等跨領域合作很感興趣,有幸在去年遇上機會能把我寫的小說改編成廣播劇,懷著老子死也要把它做好歐啦歐啦歐啦啊啊再順便拿劇本去考碩班的心情,我對一些BL劇、廣播劇,尤其是R18、現代台灣為背景的作品做了一番功課。
便是因此驚喜地發現《我的網紅男友‧廣播劇》的編劇=我有發漏的講者=自由接案研究社@Minz 鄭閔之 │ 蝕鈴老師。
我大概是在前年開始留意個人品牌、內容變現的話題,也買了不少教學書有沒有看完是另一回事,對我這樣下班後想吸收新知又想留點娛樂或躺平時間的社畜來說,閔之老師的個人經驗分享、生產力工具介紹都非常簡明好消化團購案也很生火,加上編劇和文字產業本來就是我的興趣,於是一收到方格子【內容 IP 工作坊】的mail,再看到講者是閔之老師,立刻就報名了(當天我因加班所以中離,部分心得是看回放的影片補完)。
以下簡單筆記,供想瞭解的朋友們參考。

一、IP是殺小?

IP (Intellectual property)的意思是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商標、著作等等。以上是原意。而在我流定義中,IP的概念偏向「一個聽起來厲害的酷東西,掛在嘴邊似乎顯得我很會」,具體大概像名偵探柯南啊、復仇者聯盟啊、魔道祖師啊、返校還願啊、三國balabala(是說無版權限制的IP能叫IP嗎)啦......更詳盡的說明有這篇專業講解,在此就不獻醜了。

二、報名費用與收獲

  • 價格:訂閱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後,依所買方案價位分為:NT350~700
  • 重點:可參考整理後的內容 IP 工作坊付費限定文章,非常超值而且精要
  • 附帶:我原本並不是方格子的付費讀者,只為了這工作坊選了單月訂閱,但若勤勞爬文也能獲得其他很龐大的知識量。
  • 划算:我原本就在研究的「個人品牌、SEO、自媒體」,在付費後也解鎖了很多教學可以看。
  • 感想:我最有感觸的是閔之在直播中分享他【從外商上班族轉為全職創作者的歷程圖】,可謂力透紙背螢幕,我從那張圖深刻感受到了生命的血淚,而且想大喊,「啊啊,我懂!」

三、工作坊主題:創出內容 IP 力!

  • 時長:90分鐘線上直播(事後可回放影片)
  • 講師:遊戲編劇、小說家 鄭閔之 Minz

課程綱要

  1. 從上班族轉行全職創作者
  2. 創作內容IP的注意事項
  3. 遊戲IP產業生態鏈
  4. 遊戲劇本家的工作
  5. 關於「授權」
畫底線處是我較有想法的章節

1.從上班族轉行全職創作者

在這單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的人生經驗和講者是完全相反的。
剛出社會時,我對自己的人生藍圖是不要在特定公司/產業久待,為了創作取材,我狂換工作,為了體驗不同的人生。
但在一切我有志、有夢、有理想的工作都從事過也一一失望過,懷疑人生xN後,我的選擇是留在一個可勝任、沒啥愛(畢竟愛得愈深傷得愈重)但不討厭(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正職,下班後再由斜槓獲得快樂。
我真的要不開玩笑地強調:
我每個嚮往過的工作都傷害ㄌ我,始合終離、蘭因絮果,真ㄉ是累到無法再愛
反而是沒啥愛的工作待最久,穩定升薪也累積了資歷,才終於有空在下班後搞創作
難怪受過情傷的人常常下一任就相親結婚穩穩過一生
所以或許我能提供另一種面向的人生規劃:
講者是離開不適合他的產業,努力並成功靠興趣維生的例子;
而我本人則是適應不了多個我想追求的產業,最後在沒啥愛的工作裡獲得了存款和從事斜槓的閒暇。
還沒決定者或許可以兩種方法都試試。

3.遊戲IP產業生態鏈

真的沒料到遊戲圈子這麼有$$,對於單純想「說故事」的作者來說,若沒有很堅持載體必須是書或戲劇,那投身資本額較高的產業確實更容易維持創作能量,說好了又沒下文的機率似乎比編劇或出版界低(嗎,XD)。
這裡講的「創作能量」不只有收入--就算不談錢好了,為愛發電的跨界合作超容易因為沒$$或意見不合就流團散伙無限期擱置,有時流掉的不只是團,還有愛啊QQ

4.遊戲劇本家的工作

很酷的Part ,【在台灣的 IP產業】聽到這段時我有點興奮,覺得有種「喔喔,我猜中了」的感覺。
自己目前的寫作習慣會避掉一些「大成本、難改編、電視劇應該拍不出來、這議題很毒藥」的情節,有時若真的很想寫多半是政治或性別議題梗,就會在檔案上標色備註「這段可刪」並先列好替代情節和轉場。
會養成這習慣的起因是,在進行廣播劇的改編時,我真的很痛恨自己以前為何要寫出很難以聲音表現出來的劇情,於是「IP紅了才被各種改編,那是天選之人的命吧,若出資人是我自己那拜託怎麼省事怎麼來啊」這樣的觀念就產生了。
只不過也很感嘆,能在一開始就要想好能怎麼改編、用什麼表現媒介上架什麼戴體了,這也真的是一個團隊才做得了的事吧,例如早年的《鋼練》、前陣子的《進擊的巨人》?
可惡,好想進入那種團隊--當我一這麼想才忽然驚覺,我就是進去過然後適應不良、自以為懷才不遇實則是人微言輕被淘汰出來的人啊
那這題只好等結論時再說了QQ。

講師加碼精華講義

下課後還額外收到這份實用講義,物超所值!

聽眾Q&A

這裡我是憑印象打的,就沒再回放確認了。

業主有錢但案子無聊怎麼辦

嗯,很地獄,但這題就是我問的,因為我接過這種案子,很想知道別人的看法。啊講者的答覆也很棒,很人生。 工作嘛XD
說的也是,有錢又酷炫的案子哪需要外包呢?

到底能不能色色?

關於創作分級,在打字區看到有人問「寫故事時是否要嘛普遍級,要嘛R18色到底」?然後似乎有人回說R18很好賣。
這我就比較不確定了,站在改編、受眾廣度上考量,R18好像的確會自斷前途,那些現象級爆紅的輕小說也多是普遍級,男女通殺。
但感覺要把普遍級寫到小賣遠比把R18寫到大賣難多了啊。中國劇的OO令和XX令都是抽掉R18後也很爆的IP,我不知這算不算倖存者偏差,它們都不是靠R18紅的吧?

選擇>努力?

看到講者由想寫小說到棄寫小說的轉職的心路,我不確定我這麼粗暴的理解有沒有搞錯,但就產業和產值來說,這似乎真的是定論,就像普通文筆的HE色色文必定會賣贏優質文筆的BE清水文一樣,因為HE色文的買家基數就是遠多於BE清水文。
因為玩遊戲課金的人就是比付費買小說的人多,遊戲會讓人想課了又課,而紙本小說看完了還會被轉賣呢。

結論

站在文字工作者的角度,這個工作坊推上加推,知識量充足!

創作的終極目標?

  1. 站在另有飯碗爽就好、賺錢其次的創作者角度,也很推。
    聽完可以更加堅定寫作方向是否要向市場靠攏,要靠到什麼程度才能不委屈地繼續在為愛發電的同時不枯竭,並感到快樂
  2. 抑或立志往接案方向走,開始朝市場、業主的需求精進?(但案子多半無聊)先是代工,期待日後有機會變成台積電(?)
  3. 又想起我努力但失敗的曾經:多次進入夢想產業,但適應不良被淘汰的往事。
目前我應該是選1,因為2、3都走過了,所以也不會遺憾了。
但不管走哪條,我想「快樂之餘別餓死」應該都是殊途同歸的目標吧。
(5/17)感謝格編推薦❤️請容我做個宣傳🥰
如果對我的編劇作品有興趣,歡迎來聽聽《葉少求婚大作戰》,一個短短的姨母笑BL甜劇✨
若是對內容變現有興趣的朋友,在7月前我將分享2020至今,我佛系寫BL小說三年只靠5本書賣破20萬元的寫作心路,追蹤我就不會錯過上架通知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台A、台O嗆來嗆去的各種生活小事。 至於Beta因為存在感就和新八差不多,不會特別被針對但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些路人。 原則上不會收費,付費訂閱只是在測試功能。但也歡迎付我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