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內容IP工作坊心得:勇者、穿越、新啟點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許多AI工具持續發展,無論是文章、圖片的生成、編輯,甚至是寫小說,都變得快速簡便,但人們能專注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單純文字創作的收益越來越低,寫小說的人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壓力。身為一位創作者,如何才能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生存下來呢?我在參與了內容IP工作坊後有許多心得與思考在此分享,提供給你作參考。

內容IP工作坊介紹

四月份的創作者內容IP工作坊邀請了 vocus 創作者、同時也是 Switch 劇本家和小說家的 Minz 鄭閔之 │ 蝕鈴 分享 IP 授權的實務經驗,還公開了她從上班族成為全職創作者的轉職歷程。講師閔之的轉職歷程可說是一波三折,她本來是全職上班族,但高壓的環境導致身心狀況都出了問題,甚至開始自我懷疑。辭職休息後,開始嘗試接案逐漸轉為自由工作者,後來又再度嘗試跨領域到遊戲劇本與IP經營領域,找到更適合自己生活的工作模式,聽完覺得很有共鳴也很佩服。這堂講座讓我更加直面寫小說的困境,而講師閔之也向我們揭示了小說創作者的新啟點,讓寫故事的勇者們能夠更有錢有時間活下去!因此下面我想與你分享,聽完講座後我的思考與心得。

壹、為什麼要穿越領域尋找新啟點?

寫小說的現況

閔之在講座中提到如今的小說創作已經變得如同一門手工藝,我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力查找資料、架構小說的情節與世界觀,但往往獲得的讀者關注或收入卻非常有限。之前上完創作者SEO工作坊後我試著搜尋“小說”這個關鍵字,發現首頁跳出來的幾乎都是免費小說平台,相關搜尋也出現免費小說大全、免費線上小說閱讀等關聯詞。這些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免費內容,但大眾的關注時間越來越少。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們作為創作者,真的很難單純倚靠寫小說生存下去,必須思考如何在這個變局中找到新的可能性
如果想了解更多SEO的講座心得可以看這篇:
創作者工作坊-初學SEO最想知道的五個學習重點
以小說作為關鍵字搜尋出來的結果

你的故事有存在的價值

既然寫小說這麼難生存下去,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寫小說?我認為人永遠需要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有其存在的價值。雖然說來很像心靈雞湯,每位創作者創作故事的原因可能也不盡相同,但那些因為故事而感到觸動、透過文字被理解陪伴的體驗一直真實的留存在我心中。名列十大後現代作家的小說家尼爾·蓋曼在《從邊緣到大師》這書本中提到,他在發表紐伯瑞獎得獎致詞的一個月前,他的父親因為心臟衰竭而突然去世,令人措手不及。他說:「......我飛越大西洋發表悼詞,十年沒見的親戚說我和父親有多麼相像,我也做了該做的事。我一直沒哭。不是因為我不想哭,而是在一大堆事情中,似乎沒時間停下來撫平傷痛。......昨天早上朋友寄了一份稿子要我讀一讀,我看了四分之三,故事裡虛構人物的妻子死了,而我坐在沙發上,以成年人的方式哭泣。我痛徹心扉,大聲嗚咽,滿臉是淚。當時沒有為父親所流的淚水全都傾瀉而出,令我疲憊不堪,彷彿經歷暴風雨之後的世界,得到了淨化,準備重新開始。」
我相信無論故事被視為虛構的夢境或是謊言,裡面都蘊藏著真實的情緒體驗,那些活生生的感受,讓故事能夠穿越限制,觸動到我們的內在,使生命觀點有所不同。因為你是能創造故事的人,請肯定自己並帶著這份力量,和我一起穿越領域找到更好生存下去的新啟點吧!
為什麼是啟點而非起點呢?
因為我認為這對創作者來說不是重新開始的起始點,而是接續旅程的啟程點。

貳、三個新啟點

講師介紹給創作者可以嘗試挑戰的三個領域分別是:文案接案、遊戲劇本、IP經營

文案接案

講師剛開始從上班族轉職為自由工作者就是藉由接案維持收入,也持續地累積接驗的經驗個人品牌信任度。講師建議無論想接到什麼類型的文案工作,就試著去實行做一個同類型作品,能做完就有很高的接案可能性了!

遊戲劇本

講師提到遊戲產業的產值驚人,甚至比電影產值更高。而目前遊戲產業的劇本需求高,讓計畫製作遊戲的人知道你是會寫故事的人,能夠接遊戲劇本委託並完成,就有很高的合作可能性。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要注意遊戲劇本的格式與一般小說、影視劇本不同。遊戲劇本主要以對話呈現,而且能用越短的句子完成表達越好。(我想主要是使用手機遊玩時有螢幕大小限制的緣故吧。)

IP經營

在聽講座前我以為IP經營是先創作出一個吸引人的內容IP,有人喜歡並投入資源使IP持續發展,接著授權改編成各種酷東西。不過講師告訴我們實際上更多的狀況是客戶決定他們要做IP,有很多想法但缺了說好故事的技術因此需要找人做代工,而這就是我們接案賺錢的機會。IP經營可能會有遊戲劇本、廣播劇劇本、漫改小說等等。因此懂得不同的媒材形式需要的格式,有機會為一個IP創造不同形式的內容,也就有更多元的接案可能性。

參、如何開始新啟點?

那麼我們能如何跨入新領域開始新啟點,為自己帶來更多收入與機會呢?
首先,要嘗試新領域內心一定會有很多焦慮與茫然,這部分我想與你分享一個我的經歷。我因為興趣開始自學細工布花,後來研究如何用再生布製作布花飾品,但我一直不知道要如何繼續發展。後來得知台南有個串連在地手作家的品牌企劃活動叫做府城新職人。我在心中作了幾番演練,就跑去活動現場向主辦人自我介紹。這個行動讓我順利加入企劃,得以與許多優秀的手作職人一起參展,過程中也向他們學習到很多。因此我覺得在嘗試跨領域時,主動靠近目標群體,練習向他們展示自己的能力,得到機會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可以先上接案網站看看大部分的案件需求,例如518、1111、小雞上工、接案社團等等,尋找自己想嘗試看看的委託案件。如果狀況允許,也可以去參加相關活動,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接觸到更多的機會,也讓更多的人知道你正在做這件事。
如果像我一樣容易想東想西想很多,可以練習先準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讓自己比較安心,也能在遇到潛在客戶時簡單明瞭的介紹自己的專業和特色。除此之外,讓信任的人知道我們正在接受委託工作,他們也可能成為我們的第一批支持者和推薦人。

小結

讓人類在演化中變得與眾不同的原因是故事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
如果你與我一樣是對創造故事仍懷抱夢想的創作者,邀請你與我一同挑戰新啟點,探索不同的創作形式,一起好好活下去!才能繼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並用故事影響更多的人。
感謝這次內容IP工作坊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寫小說遇到的環境困境與解決的可能性,文案接案、遊戲劇本與IP經營讓我們有更多元的機會用文字變現。而我始終相信故事是一種有效的載體,能夠啟發人們的創造力、同理心和想像力。如果你也想要深入了解故事創作的可能性,希望用故事創造收入、實現內容變現,或是想藉由文字創作創造更多的價值,歡迎免費加入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探索可能性,活得更好更自在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
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追蹤專題有感寫作/創心室/故事觀更新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