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現場|如果你想好好睡一覺...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想好好睡一覺」,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條件;在柬埔寨鄉下過日子,「如果你想好好睡一覺」,蚊帳!蚊帳!蚊帳!沒有之一。要是沒有蚊帳,不管你是三頭六臂、或是皇親國戚,不要說「好好睡一覺」,而是甭!睡!了!
“蚊帳”的地位確實隨著水漲而步步高,跟柬埔寨的天氣,還有柬埔寨的房子,尤其是鄉下地方一般人家的房子,有著密切關係。
柬埔寨的天氣,一年兩季:乾季和雨季。以四月中旬的高棉新年和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的送水節,作為季節切分點。“高棉新年”是一年之始,也是雨季的起點;“送水節”顧名思義,把水送走了,也就進入乾季。半年的雨水得一年用,所以柬埔寨的雨季,雨下得毫不客氣,下得理直氣壯、下得放肆囂張。
柬埔寨鄉下地方的房子,建材不是木頭、就是竹子,也就是說,壁面和地面的密合度,講究不得。木頭或木板之間、竹枝或竹片之間接合的部分,不太可能完全密閉,也不需要完全密合,甚至會刻意留個縫隙,讓風吹過。既然能讓風吹過,這樣的縫隙空間,也足夠讓蚊蟲順便路過。雨季到處積水、滴滴答答,蚊子呼朋引伴、揪團成家。
天時地利加上人和,雨季的柬埔寨鄉下,不只是蚊子家、也是蚊子國,更是蚊子的天堂。隨時、隨地,蚊子!蚊子!蚊子!
說到蚊子,我家大牛輕則皺眉頭、微微搖頭,重則咬牙切齒、青筋畢露。這怪不得大牛,我家大牛第一個任期,四年得了四次登革熱,其中三次進加護病房,最後一次因為命懸一線、近乎垂危,甚至被送回瑞士治療,視復原情況再決定是不是讓他重回工場。有這段暗黑歷史,蚊子跟我家大牛豈止結下樑子,根本是不共載天之仇!
可想而知,所有防蚊道具,我家一應據全、應有盡有。自從捕蚊拍上市,我家大牛情有獨鍾,揮拍練功。每天天黑回到家,大門一關,大牛殺氣騰騰,來不及脫鞋、來不及喝水、來不及吃飯,抓起捕蚊拍—啪啪啪啪啪啪啪!大開殺戒!一拍當關,萬蚊莫敵!非得趕盡殺絕,連稀稀落落的久久一啪都聽不到了,大牛才能卸甲鳴金、歇了他的工,儀式感十足的給這天畫下句點。
比起大牛,我對蚊子和藹可親得多,不來你死我活這套,而是選擇和平共存。畢竟我跟蚊子沒甚麼深仇大恨,只得過登革熱兩三次,瘧疾一次,也還罩得住,不至於後送。要老實說,倒不是我心軟,而是我人懶。點蚊香、噴殺蟲劑、開捕蚊燈、揮捕蚊拍,還得提供售後服務、給蚊子收屍,而且必須快手快腳,不然聞香而至的螞蟻兵團,每次都弄得我尾大不掉、手忙腳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唄。我寧可拉起蚊帳,跟蚊子遙遙相望,大路朝天、各走一邊。數十年如一日,相安無事。
每個夜幕低垂,筋疲力盡沖涼,把一頭一臉一身的灰塵泥巴汗漬通通送走,用最快的速度鑽進蚊帳裡。隔著蚊帳,我臉上堆滿笑、和氣邀請:「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蚊子大軍轟炸部隊又急又氣,只能跳腳、只能咬牙!我,不無得意。蚊帳成了我的萬里長城,敵軍難越雷池一步;蚊帳成了我的逃城,我在裡面輕唱我的搖籃曲:「蚊帳蚊帳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然後不省人事、進入夢鄉。
我和大牛都是當了宣教士,才知道“蚊帳”這玩意。因為在柬埔寨鄉下,“蚊帳”是家家必備、人人必需。不管天藍色、粉紅色,或深綠色,功能相當,這裡就這三個顏色,看這批進貨是甚麼顏色,全縣都是這個顏色,沒有選擇障礙的困擾,而且全縣一個價,不用比價、不必殺價,買的時候,毫不為難。
「如果你想好好睡一覺」,在柬埔寨鄉下很簡單,蚊帳!蚊帳!蚊帳!沒有之一。晚安。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