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寧靜的午後,悠閒自在的天鵝正在湖面上慢慢地滑行。忽然間,他想伸展筋骨,拍了拍翅膀,濺起了一陣水花,而有一滴小水滴,就這麼巧的被拍落到岸邊的雜草上。
  離開了湖水的小水滴,在草上睜開雙眼,這是他第一次有了自我意識。他四處張望,心中滿是不安與疑問,呼喊著:「這裡是哪裡?我是誰?我又為什麼會在這裡?」
  在旁邊的石頭上,有隻正在曬太陽的瓢蟲。他目睹了剛才的經過,便在聽到小水滴的聲音後,一一回覆他的提問:「你躺在一株雜草上。你是小水滴。你是被天鵝的翅膀從湖中拍打到這裡來的。」不同於陷於恐慌的小水滴,瓢蟲的語調十分冷靜。對他來說,這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下午時光,一點異狀也沒有。
  然而,小水滴聽到解答,並沒有因此安心下來,他對於第一次面對的世界,還是感到滿滿的困惑,並在混亂的心情下,好不容易擠出了下一句發言:「那麼……我會一直待在這裡嗎?」
  態度依舊平靜的瓢蟲,一字一句地回應:「不會,你不會一直待在這裡,依照自然法則,你等一下就會蒸發了。」
  相較於聲調裡的平淡,這使得小水滴渾身發抖。他連自己是什麼存在都不明白,更不要說理解水蒸發的原理了。
  「意思是……我會死嗎?」
  還沒聽到瓢蟲回話,他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輕,越來越往上升。
  轉眼間,他已從液態轉為氣態,飄在大氣之中。

※※※

  變成氣體的小水滴飄在空中,慢慢地往上升。
  從地面到空中,他已經過了數十分鐘的旅程。在這段時間過後,他不再感到恐懼或不安,而是接受了自己的命運。小水滴漠然地看著底下越變越小的湖與樹木,剛剛還在與他對話的瓢蟲,已經連個影子也看不見了。
  這個時候,有隻烏鴉從旁邊飛來。小水滴不曉得這世上有生物跟他一樣會飛,還以為自己將會是永遠獨自一人了。又驚又喜的他,趕緊大聲呼喊。
  「你好!你好!」
  他的聲音非常細小,烏鴉幾乎聽不見,但還是能感覺到空氣裡有什麼東西正在呼喚著。於是烏鴉停止前進,拍打著翅膀,朝周遭來回張望。
  「是誰?有人在講話嗎?」
  「是我!是我!」
  「誰啊?我看不到啦!」
  烏鴉確實聽到了聲音,但左看右看,怎麼看都看不見變成氣體的小水滴,感到十分困惑的他,最後決定不再理會,繼續朝遠處飛去。
  好不容易發現別的存在,好不容易有機會與人交談。這副景象讓小水滴的期待落空,令他感到非常難過。
  「怎麼會……我不要獨自一人,我好寂寞,好想要能講話的對象……」

  或許是上天聽到了他的請求,不斷飄著的小水滴忽然感到越來越冷,當回過神來的時候,他與其他水滴聚集在一起,形成了雲。

※※※

  「你好!」「你好!」「你好!」
  四周響起了此起彼落的招呼聲,小水滴對眼前所見簡直不敢置信,原來他有這麼多夥伴,這麼多同樣的存在。
  「你、你們好!有那麼多同類,我好高興!」
  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了,從誕生到現在,小水滴第一次感到如此安心。
  「你是從哪裡來的?」「你是怎麼來的?」「你看過地上的景象嗎?」
  不知不覺中,周圍的水滴越來越多,聲音越來越雜亂,小水滴很想回答每個提問,可是根本來不及趕上夥伴增加的速度。
  就在他感到慌亂的時候,忽然間,他靜了下來,仔細往四處望,才發現何止身邊的水滴,在不遠處,更遠一點的地方,甚至放眼所及,有一大堆,一大堆與他同樣的水滴,不管往哪裡看,往哪裡眺望,都看得見水滴的存在。
  而每一個水滴都在講話,每一個水滴都有自己的意識,每一個水滴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大笑,他們歡呼,他們怒吼。所有的聲音毫無止盡地四散各地,往四面八方反射,然後一一傳進小水滴耳裡。

  小水滴不由自主地顫抖。

  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世界如此的龐大,夥伴如此的眾多。世界上有那麼多存在而他只是那唯一一滴小水滴。
  隻身一人的不安,在找到夥伴後轉為欣喜,但融入群體的安心感,卻在看到世界的巨大後,又轉為了不知名的恐懼。
  現在的小水滴,滿腦子只想逃離這裡,但他從誕生至現在,從來無法自由行動,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只能任由命運擺布。

  「我不要待在這裡了!我想回到湖裡!」
  宛如是上天再次聽到他的祈求。雲開始下雨了。
  小水滴往下墜落,掉進了他最初誕生的湖裡。與湖水融為一體的他,剛才的自我意識也跟著消滅了。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ukar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草的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你的流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未知的另一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單行道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輪迴|業的力量與死亡的恐懼共處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6-12
輪迴|力與交換模式|佛陀第一部 來自交換的「力」|第四章 交換模式D與力|9、佛陀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4-30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9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7
輪迴|佛教輪迴思想的論述分析以《弊宿經》裡佛教徒與「虛無論者」的輪迴辯論為考察線索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4-26
輪回風兒 輕撫著花兒 柔柔地搖擺著綻放的白雲 終是無情過客 帶走一片花瓣做紀念 卻落入了流水
Thumbnail
avatar
莫測小築
2023-02-01
輪迴如果所有相遇 都是必然 那麼分開 該是什麼 如果相遇心動的 都是似曾相似 是否是上天給的 未完成的考驗 所以一再輪迴 不想 再為誰擔心 所以學會冷漠和不在乎 但 不是解鎖的方式
avatar
TREE
2023-01-09
輪迴睡前聽的是許添盛醫師說的不婚不孕的時代; 在賽斯的思想裡不生養下一代是人最後一次來到人間的特徵, 就是結束人的輪迴, 因為沒有下一代就不會在人間有掛礙. 這樣一聽好像有其道理, 我的父母掛礙特別多, 我個人則是有一些掛礙, 加上承自父母的那一串, 我這一次不會是最後一次輪迴了嗎?! 在學習的這些年來
avatar
悅讀者
2023-01-03
輪迴因果定律 命運定論 人為因素 命運逆轉 智慧判斷 順天而行 順水推舟 逆向思維 有待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婷薰
2022-11-03
輪迴今天跟一位篤信佛教的前輩聊起了「輪迴」。 他說:「前世的因是今生的果。生命以不同的樣貌和形式,經歷無數的輪迴,不停歇的修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各不相同,每一次的輪迴既是學習也是成長,都會有存在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