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會願意當班上的衛生股長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為了午休的「自由時間」。
  
  當時的學校規定,每個班級除了要維持自己教室的整潔外,還有個需要負責的掃區,例如某幾層樓的樓梯、中庭的涼亭、操場旁的半邊草地等等,並由每個班的衛生股長每周輪流巡視、評分。有趣的一點是,由於衛生股長的評分時間設定在中午午休,所以有些人認為這是在浪費他們的休息時間。但是,這正是我連續兩年自願當衛生股長的原因。
  「……好,弄完了。」
  中午午休的評分時間。我靠在走廊牆上,確認好手裡的評分表已經被填滿後,把筆塞到口袋一口氣邁出步伐,前進的目的地不是自己的教室,而是西側庭院角落的一棵樹。
  這是在群體的校園生活中,我唯一一個能夠「獨自一人」的時間。
  花了約兩分鐘,我走到了位於角落的那棵樹。這棵樹並不大,就跟旁邊其他長在附近的樹木沒有兩樣。不過它距離學校大樓最遠,最不容易被發現,所以我都躲在這裡休息。
  正中午的陽光穿透過樹葉之間,在地上灑出無數光點。我找個比較多陰影的位置坐了下來,將背靠在樹幹上。
  說實在話,很熱。可是也很安靜。我喜歡就這樣閉上眼,享受只有自己的空間。周遭沒有人,沒有喧囂聲,沒有跑步聲,什麼都沒有,只有大自然的聲音與我存在著。

  那天,我第一次在樹下做了夢。

  夢裡,有一對穿著學校制服的男女在交談,我聽不清楚交談的內容,整個畫面也很模糊,但從語調判斷,兩人應該是相談甚歡,最後彼此牽起了手朝遠方走去,我想追上去,可是卻無法動彈,只能一直待在原地。
  這時,告知午休時間結束的鐘聲響了,從夢中甦醒的我卻沒想到,從這天開始,只要到這座樹下休息,我就會夢到類似的夢境。
  第二天中午,出現在夢裡的是一位衣服上別著名牌的實習教師,他似乎遭受到了挫折,用著很不滿的表情碎碎念著什麼,最後大力嘆了口氣後離去。
  第三天中午,出現在夢裡的是一群學生,他們圍著一圈好像在討論著什麼,並且不時傳出笑聲,最後響起的鐘聲讓他們一哄而散,也讓我醒了過來。
  到目前為止,這些夢境有個共通點:我站在原地,看著不認識的老師和學生交談或自言自語。於是我的內心形成了一個假設,這個假設也在第四個夢裡得到驗證:第四天中午,出現在夢裡的是一顆天外飛來的足球,我想立刻閃躲卻無法移動身體,就這樣被狠狠擊中,不久,有個男學生跑了過來,看也不看我一眼就把足球帶走。
  很明顯,夢裡的我就是一棵樹。一定是我每次評分時間都在這裡休息,休息久了,才夢到我變成樹,看著校園裡的各種生活吧。

  於是,我就這樣坐在樹下作夢,結束了兩個禮拜的評分,將工作交棒給隔壁班的衛生股長。但是,最後一天的夢卻有點不可思議:我夢到了我自己的背影,「我」靠在我面前,在我身上睡覺。整個畫面與帶給我的感受非常奇妙。
  直到幾天過後,我經過那棵樹所在的區域才發現,那裡已成為了施工地、被圍了起來。原來,那個地方將要建設新的設施,所在地的樹木們都會被移植到合適的地點,可能是公園,可能是河堤邊,而我可能再也看不到那棵樹了。

  我才明白,那棵樹是在以他的方式與我道別。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ukar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只有我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死神的尾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草的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你的流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限量窖藏最後倒數🔰】進擊的巨人10週年造型紀念酒!為自己的巨人回憶乾杯!!【✨金庫窖藏限量預購✨】 首次結合超大型巨人與台灣高粱酒! 全球首款,年度巨作「進擊的巨人10週年造型紀念酒」牆裂登場! 讓我們以造型紀念酒,為巨人完結感動乾杯! (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253rahgt,進一步了解與預訂唷!😄)
Thumbnail
avatar
金庫酒窖BankerWine
2024-05-31
國土計畫法實施管制後,民眾最關心的七項土地使用權益在國土計畫法開始管制後,不影響土地所有人既有合法權益,但地主使用時還是必須符合其他法令原本的規定,例如符合建築法或農舍興建法令,至於未能符合國土計畫法的使用,只能維持現況使用,不能再增建、改建、重建,否則會有比以前更重的罰鍰及斷水、斷電、命拆除等措施,以真正落實國土永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粘毅群律師
2023-12-08
記憶宮殿的最後2堂課有一陣子很迷謝哲青 被他翩翩公子的舉止、內斂廣泛的言談、信手捻來的歷史、藝術、及各種言之有理吸引 我也是愛閱讀之人,但是卻記不住,讀過就忘 很想知道謝哲青的記憶秘訣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Blue Little
2023-09-12
電影【最後的記憶是我愛你】| 改變,就在當下描述住在安養院,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太太,某天睡醒後,突然記起了自己的家人,病情忽然好轉了許多,當下她表示想要回家與家人相處,醫生告知她好轉的情況並不會持續,建議她還是留在院裡,她仍堅持回去與家人相處,把握這短暫清醒的時刻。 有些事情,好像也沒有生氣的必要 老太太回家後,發現很多事情都變了,發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3-07-24
週記|意識也變得軟爛的最後一週6/15-6/21日記 這也是有一半都是食物照片的一週。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3-06-25
我的第一個 NFT,得不到的才最記憶深刻NFT 對於創作者來說,絕對是去年的大事件,尤其是數位藝術創作者,因為我本身是數位設計 ( 包含 banner、EDM、網頁等 ),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去素材網站找素材,免費素材用久了,真的都會忘記每個素材背後的創作者,都是花了多少時間才產出的。 那本篇文章我會分成以下的段落做分享 :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2-03-16
當0歲寶寶看到奶瓶會露出笑容,他們最初的記憶是什麼呢?當寶寶出生第五個月,寶寶看到奶瓶,就可以聯想到接下來可以開始「吃」了,於是會露出開心的樣子。相反的,看到一個普通的水杯就不會露出特別的表情。當寶寶開始有這些現象的時候,就代表他們已經開始有了初始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2
寫在舊日曆上的「褒歌」手稿,是澎湖西嶼坪村民最後、也最珍貴的生活記憶翻開這疊日曆紙,筆劃剛正的詩歌文字,難解字還標有註釋,想必是一再整理過的成果。內容從嶼坪的生活記憶、澎湖各島嶼的生活風情,到男女愛情、勸世勉勵、地方習俗、季節與風景、講古說今、俚語⋯⋯在字裡行間,埋藏著思鄉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12-30
掀開女兒記憶中的潘朵拉之箱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茉莉的最後一天》《中》在上篇,林媽媽看完茉莉最後一天的記憶後,嚇出一身冷汗的她,心中已有定見 — 害死茉莉的,一定就是他! 而那個他,究竟是誰? 信箱中又出現剪報了,這次的內容跟上次收到的剪報一模一樣。 一樣的卡其制服、一樣騎著單車遠去的少年背影。 反覆投遞剪報的少年,會與茉莉的死有關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