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系列:《水氣》大寒篇|我們就像是一顆小水滴,在蒸散、蒸發、凝結的過程中,不段的循環。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就像是一顆小水滴,在蒸散、蒸發、凝結的過程中,不段的循環。

會相遇,也會相互揮手而去。

我喜歡重視過程,忽視結果的說法。無論是人際相處、或是夢想追逐,比起顧慮下一步,我更喜歡不顧一切的向前奔赴。也沒有為什麼,只是如果我們最終的結局是消失,那不如向不確定、與徬徨說聲再見,讓我活得快樂、活得精彩。在時刻享受當下中,不留一點遺憾。

我會把人際相處比喻成一座清透的湖。好像我是湖中的一顆小水滴,能隨和的融成水的一部分,時間到了也能和湖分道揚鑣,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又好似繼承一顆小水珠的精神,在相遇與分散的過程中,自信展現我小而珍貴的模樣。這個世界就像一座湖般渺小,但我們的相遇,卻成為重要時刻的關鍵。

從小到大,我經歷了許多分別與相遇。其中有暫時離我而去的,也有我們一起經歷艱難的五天,之後你、我悲兮別離回到各自生活,心中默默期盼再次相知。或是我們關係深厚,但你了去另一個世界,分隔兩地,存在的僅剩回憶。這點好像有點不太真實,一開始,我們都是一條平行的線,伴隨命運,直直行駛到一個微妙交點,停留一回,又再次回歸本來面貌,無法比擬的深奧。

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特別喜歡在沒事時到公園玩耍。為的不是別的,只是想在這座小世界,認識幾個年齡相仿的新朋友。記得那時我們會在遊樂場嬉戲奔跑,玩累了,就緩緩爬上樹梢,伴隨運動過後有些疲憊的喘息聲,我們努力組織言語,接著一人一句的談天說地,探索世界的奧妙。

直到長輩宣布:「要準備回家了」,則會非常不捨,天真的規劃下次的遊樂場之約,快樂的討論,下次要約幾點來玩、要玩什麼遊戲、甚至要帶什麼道具這類的。現在回頭一探,兒時的我究竟是是真誠還是愚笨⋯⋯。

那段時光對我來說既閃亮又特別,它為我平淡的人生,添加一道不一樣的色彩。儘管最後我們根本無緣再見,我也不覺得遺憾。

時間流逝。現在我到公園,追求的不在是交朋友,而是想快速用盡五感,紀錄眼下的一切。我想將身、心寄託在那,並用最自然的樣貌真誠感受。看著在流滑梯上玩耍的幼童,他們燦爛的笑容,有些真摯的雙眸,對這個世界的從容。從他們身上,彷彿看見從前的那個我。一邊盡情享受,又像在渴望些什麼?

也許因為成長的緣故,明白自己最大的救星終是自己,漸漸開始注重內在享受,不在嚮往與人建立一些多餘的關係。那種感覺,不像是將自己完全封閉那麼單純,而是因為害怕最後的結局又是失去,所以讓對外社交的頻率降低。

難道是我的想法太悲觀?總是認為我們的相遇僅是短暫,不必花過多心力投資,也不必投入太多情感。

就好像在自己身上,圍起一道隱形的線,並想盡辦法告述自己不要超過它。

綁久了,我也累了。為什麼不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過段時間,這個問題真摯的在我心中不段徘徊。在他人眼中,我好像一個不段折磨自己的精神病態,明明知道走哪條路可以獲得開朗,卻選擇較痛苦的那方。

誰不想快樂的活著?某個平凡的日子,我在日記裡寫下這段話。接下來是我列下一連串的解決之道,其中有放寬心,勇敢去做這類的不實際文字。當然也有享受當下,這種抽象概念。也不知道為什麼,最終是不必把自己想的那麼重要,這種既悲傷又不起眼的句子打動我。

不把自己的想法當成唯一。僅有如此,能更專注外在,故在生活自在以對。
而關於說再見,我們都該笑著揮手而別。畢竟人都是有分開,才會有重新的開始。
因為人生短暫,所以要格外珍惜。
raw-image



5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