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一反X 如何寫出自嗨又帶流量的旅遊創作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沒有看錯,這篇的標題就是舉一反X,後面那個字,相信大家都輕易的能回答出來。答對了,就是「三」。與「三」有關的成語很多,例如三心二意、三五成群、不三不四、三長兩短、無巧不成三……不勝枚舉。《一字千金》的節目,時常有這樣子的填字遊戲,兼具知識性、挑戰性。
「舉一反三」這句話原本是用來形容人在學習時,善於觸類旁通。我把它拿來用來發想一系列日本行的文章切點,發展出近十篇以三為名的30天日本行的精華。在方格子上面發表創作也有一陣子了,一開始是無心插柳,想說既然已去了Long Stay一個月,那不妨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原來規劃的專欄,一篇裡就介紹一個景點、一碗印象深刻的拉麵、一杯好喝的咖啡,這樣子一篇一篇發,心想,可以寫得深入一點。
沒多久就發現,很難。為什麼?一天的行程我常常跑了好幾個點,彼此之間沒有連貫,頂多只有距離上的關連度,寫了幾個自己覺得很棒的景點,像是全球最美的星巴克、川越小旅行,但讀者的反應普普,我後來也覺得這樣子寫,實在太過普通,網路上隨處可見,一篇只有一個亮點,實在太單薄,即使標題很吸晴,但效果有限。那二呢,一篇裡講兩道好吃的東西,我也試過,或是用對比的方式,像是新與舊、冰與火、快與慢,這樣的題材在30天的行程中並不多,即使有,寫了兩個,總覺得不過癮,我自己都意猶未盡了,更何況是讀者。

一篇寫三個才吸晴!

於是乎,靈機一動,不妨改成三好了,挑戰難度更高一點的!這簡直是有點接近自虐;單一文章裡要以同個主題納入三個場景,而且每個都還要有梗、有趣、夠特別,各位說,這是不是自虐?哈哈!處女座個性的人,就喜歡這樣子的挑戰。經過不斷的煎熬及過濾上萬張日本行照片,在兩三天內,我就擬定了快十個以三為主題的題目,一個太少,二個太不過癮,三個才引人注意!
三個寫起來才爽,看的人也能看得很盡興,一次看到飽自嗨或者你可以說是「樂在其中」,是旅遊創作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如果你寫得心不甘情不願,就無法把熱情透過文字傳遞給電腦、平板、手機前的讀者。
到日本玩,少不了吃吃喝喝,30天自由行期間,我吃了十多碗拉麵,左思右想,精挑細選,完成了《三碗回味再三的拉麵》,用簡單的文字(我資質愚鈍,實在無法像明星及網紅那麼會講/寫口感),以大量照片輔助,最後出來的成品我還挺滿意的,從點閱人數來看,讀者的反應也相當不錯。至此,我很確定這樣子的寫作方式,會比原本單兵作戰出擊的方式要更有效,我會比較辛苦一點,尤其是整理照片很花時間,不過,結果是甜美的。
緊接著我又陸續發表了《三個過門不入、下次想去的點》《三家驚豔指數破表的下午茶》《三家排隊排到懷疑人生的店》。第一篇文章我實在是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這句成語不是這樣子用的,被我借用來形容只經過拍照、實際沒進去的景點,這樣的例子在30天期間還真是多到不行,掙扎半天,我只留下北齋美術館、兩国湯屋江戶遊、自由學院明日館,留待以後有機會去日本時再前往;旅遊難免會有遺憾,透過這篇文章,又讓我有了再次造訪日本的藉口及理由了,不是嗎?

樣樣都要無"三"不成禮

至於日本的吃吃喝喝,當然是重點所在。我用《排隊排到懷疑人生》為題,挑了三間我排最久的店,第一名的Boteyan,還不是在東京呢,而是在富山,為了吃那道在電視上有看過的大阪燒,從頭到尾我足足等了兩個小時,懷疑人生的程度,已無法用翻白眼來形容,眼睛已翻到後腦勺去了!而幾乎每天都吃個下午茶歇歇腳也成為題材,我很痛苦的只放三個,其實一度很想改成五個或十個,但是想想算了,題目既然是自己起的頭,就要堅持下去,原汁原味,就三個吧,貪多嚼不爛,寫十個太沒意思了,三個才讓人印象深刻。
隨後的《一日三園新舊並陳的日本文化》《三個隱藏版公園》《三間特色神色無私分享》則都是以景點介紹為主軸,以有系統的方式來呈現我所見到的日式庭園、公園、神色神社等。不少朋友看到公園一文,盛讚一秒到日本,直說巴不得買機票立刻去。
另外,我也把多次單純品嘗咖啡的經驗,精選出《三杯難忘的咖啡》,有的我可能先前已寫過單篇介紹(像是銀座琥珀咖啡),思考半天我決定不再重覆撰寫,我就只選有喝咖啡、沒吃甜點的地方來分享,主角就是咖啡。幸好我回國前多少買了一些濾掛咖啡回來,還能繼續回味當時的味道,不然,真的只能看照片留口水了,好痛苦!
有句成語說,無巧不成三。我把它套用在夜景的文章上面,發表了《三個超殺手機記憶體的夜景》,這次我放上了影片,看文字、看照片實在不過癮,有影片(雖然拍得不好)總是勝過千言萬語。後面我又再同場加映多分享了三個夜景,寫成《(別再敲碗了……) 叔叔再分享三個超殺手機記憶體的夜景》,反應也不賴。

受歡迎的要點/關鍵所在

回顧這兩個月來,寫作及整理照片的過程,像是自己又親自去了一趟日本一樣。自己歸納出旅遊創作的要點如下,提供參考:
  1. 吃的:試問,有誰不愛美食。
  2. 喝的:咖啡廳大家都常(愛)去。
  3. 泡的:公共澡堂一般人較少去,感覺很新奇。
  4. 看的:美術館、藝廊、庭園。
  5. 坐的:東京荒川都電線、富山路面電車。
  6. 夜景:夜景真的大家都愛看,拍得好不好倒是其次。
  7. 校園:我去了三個知名大學的校園,每個都收穫滿滿,不但在東大品嘗拉麵及優格,也在慶應大學八角塔古蹟中喝茶。
  8. 特別的:絕對是雪景,畢竟台灣很難得看得到。旅遊途中不時會發現彩蛋,也值得分享。
  9. 自嗨:來個同場加映,像是夜景篇,分享了一次還意猶未盡,那就再寫一篇。
  10. 照片:愈來愈少人看文字,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要配上多一些的照片,讓閱讀文章多了一些樂趣。
  11. 影音:不少朋友建議加影音,都只有文字及照片,有時覺得無聊。不過我人已經回台灣好一陣子了,若當時沒有錄影,現在也沒法了。不過我確實有在幾篇文章中加上影音,就是多花些時間先上傳到YouTube,再從文章中設定連結。
  12. 創意:要想出一個系列來包裝,需要好好花點心思去規劃,讓前後文有關連性;除了《無巧不成三》系列之外,我在幾個星期前又開啟了一個《日本好色》的系列,好色可不是ㄏㄠˋ ㄙㄜˋ,而是ㄏㄠˇ ㄙㄜˋ。好色=好的、美的、特別、令人感到驚豔的顏色。另外,標題要有梗,先吸引人點進去看,不然都是空談。

《揪甘溫! 三個拍手叫好日式服務》應該是三系列的最後一篇(我希望啦,除非我那天又靈光乍現),我的自虐行為也先告一段落。在此也要感謝創作過程中收到的諸多鼓勵及回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自動跳入照片海中尋找靈感,發表的成品我算是滿意,還沒到頂尖的水準啦,不過能為30天日本Long Stay留下一個完整的人生記錄,我其實是心懷感恩,滿滿的感恩
最後還是要不免俗的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方格子上旅遊創作的喜悅。有人來跟我要30天的行程表,有人來問我照片是怎麼拍的(真的,我只帶一台8千元的手機出門胡亂拍)。另外,方格子 SEO 徵文「日本旅遊攻略」也僥倖獲獎,《10萬元日本Long Stay一個月?》《押上溫泉大黑湯♨️分別得到第4及第6名,對一個寫作新手來說,確實是一個很難得的回憶及一大鼓勵。
這篇寫了這麼多關於旅遊創作的心得,也不是什麼流量公式,大家參考即可,個人覺得,讀者口味隨時在變,演算法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以往獲得流量的題材,也不保證未來一定能叫好又叫座。
關於創作這條路未來會怎麼走?我也不確定,或許那一天會有出版社來找我出書也說不定。關於創作分享這件事,衷心認為~
做得開心最重要;做開心的事,金錢上的實質報酬高低,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38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