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一反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大家沒有看錯,這篇的篇名就是舉一反,後面那個字,相信大家都輕易的能回答出來。沒錯,就是「三」。與「三」有關的成語很多,例如三心二意、三五成群、不三不四、三長兩短、無巧不成三⋯⋯不勝枚舉。《一字千金》的節目,時常有這樣子的填字遊戲,兼具知識性、挑戰性。


「舉一反三」這句話原本是用來形容人在學習時,善於觸類旁通。我把它拿來用來發想一系列日本行的文章切點,發展出十多篇以三為名的30天日本行的精華。在方格子上面發表創作也有一陣子了,原來規劃的專欄,一篇裡就介紹一個景點、一碗印象深刻的拉麵、一杯好喝的咖啡,這樣子一篇一篇發,心想,可以寫得深入一點。


一篇寫三個才過癮

沒多久就發現,很難,一天的行程我常常跑了好幾個點,彼此之間沒有連貫,頂多只有距離上的關連度,寫了幾個自己覺得很棒的景點,像是全球最美的星巴克、川越小旅行,但讀者的反應普普,我後來也覺得這樣子寫,實在太過普通,網路上隨處可見,一篇只有一個亮點,實在太單薄,即使標題很吸晴,但效果有限。那二呢,一篇裡講兩道好吃的丼飯,我也試過,新與舊、冰與火、快與慢,這樣的題材在30天的行程中並不多,即使有,寫了兩個,總覺得不過癮,我自己都意猶未盡了,更何況是讀者。

於是乎,靈機一動,不妨改成三好了,挑戰難度更高一點的!這簡直是有點接近自虐;單一文章裡要以同個主題納入三個場景,而且每個都還要有梗、有趣、夠特別,各位說,這是不是自虐?哈哈!處女座個性的人,就喜歡這樣子的挑戰。經過不斷的煎熬及過濾上萬張日本行照片,在兩三天內,我就擬定了快十個以三為主題的題目,一個太少,二個太不過癮,三個才引人注意!


寫的人很爽,看的人也很爽(希望啦)

三個寫起來才爽,看的人也能看得很盡興,一次看到飽。到日本玩,少不了吃吃喝喝,30天自由行期間,我吃了十多碗拉麵,左思右想,精挑細選,完成了《三碗回味再三的拉麵》,用簡單的文字(我資質愚鈍,實在無法像明星及網紅那麼會講/寫口感),以大量照片輔助,最後出來的成品我還挺滿意的,從點閱人數來看,讀者的反應也相當不錯。至此,我很確定這樣子的寫作方式,會比原本單兵作戰出擊的方式要更有效,我會比較辛苦一點,尤其是整理照片很花時間,不過,結果是甜美的。

緊接著我又陸續發表了《三個過門不入、下次想去的點》、《三家驚豔指數破表的下午茶》、《三家排隊排到懷疑人生的店》。第一篇文章我實在是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這句成語不是這樣子用的,被我借用來形容只經過拍照、實際沒進去的景點,這樣的例子在30天期間還真是多到不行,掙扎半天,我只留下北齋美術館、兩国湯屋江戶遊、自由學院明日館;旅遊難免會有遺憾,透過這篇文章,又讓我有了再次造訪日本的藉口及理由了,不是嗎?

至於日本的吃吃喝喝,當然是重點所在。我用《排隊排到懷疑人生》為題,挑了三間我排最久的店,第一名的Boteyan,還不是在東京呢,而是在富山,為了吃那道在電視上有看過的大阪燒,從頭到尾我足足等了兩個小時,懷疑人生的程度,已無法用翻白眼來形容,眼睛已翻到後腦勺去了!

而幾乎每天都吃個下午茶歇歇腳也成為題材,我很痛苦的只放三個,其實一度很想改成五個或十個,但是想想算了,題目既然是自己起的頭,就要堅持下去,原汁原味,就三個吧,貪多嚼不爛,寫十個太沒意思了,三個才讓人印象深刻。

隨後的《一日三園新舊並陳的日本文化》、《三個隱藏版公園》、《三間特色神色無私分享》則都是以景點介紹為主軸,以有系統的方式來呈現我所見到的日式庭園、公園、特色神社等。不少朋友看到公園一文,盛讚一秒到日本,直說巴不得買機票立刻去(我也想,哈哈)。

另外,我也把多次單純品嘗咖啡的經驗,精選三個來分享,有的我可能先前已寫過單篇介紹(像是銀座琥珀咖啡),思考半天我決定不再重覆撰寫,我就只選有喝咖啡、沒吃甜點的地方來分享,主角就是咖啡。幸好我回國前多少買了一些濾掛咖啡回來,還能繼續回味當時的味道,不然,真的只能看照片留口水了,好痛苦!

有句成語說,無巧不成三。最後一篇我用《三個超殺手機記憶體的夜景》來收尾,這次我放上了影片,看文字、看照片實在不過癮,有影片(雖然拍得不好)總是勝過千言萬語。後面我又再同場加映多分享了三個夜景,寫成《(別再敲碗了⋯⋯) 叔叔再分享三個超殺手機記憶體的夜景》。

raw-image

本以為夜景應該是三系列的最後一篇,不過後來我又寫了幾篇以三為名的吃吃喝喝文章,我的自虐行為也先告一段落。在此也要感謝創作過程中收到的諸多鼓勵及回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自動跳入照片海中尋找靈感,發表的成品我算是滿意,還沒到頂尖的水準啦,不過能為30天日本Long Stay留下一個完整的人生記錄,我其實是心懷感恩,滿滿的感恩。


《延伸閱讀》

帶回飯店吃更精彩~看我在房間吃遍日本美食便當

N個願望一次滿足~ 三家日本連鎖咖啡店推薦

原來良心譴責是這種感覺~這幾家我不介紹晚上會睡不著覺

吃飽了就想睡~ 三家讓我飽到不行的日本餐廳

商家老闆拳頭都硬了!快送上三道美食分享賠不是

你30天只吃拉麵喔? 3道飯類料理分享

口水開關被打開了? 叔叔再推薦三間日本拉麵店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