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九州旅記】霧島.朝神靠近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陽光燦爛的五月第一天早晨,我站在霧島神宮的本殿前。
執意不畏路程遙遠、千里迢迢也要見上一面,拉近自己與眾神的距離,是執迷、是念力、是浪漫。
會跑這麼大老遠,竟只是為了親眼見它一面。

鹿兒島市與霧島,相距約41.5公里,這長度、與台北到桃園的距離大抵相近。從鹿兒島駕車走國道要走一小時有找,我選擇搭早班的JR特急從鹿兒島中央車站出發、40多分鐘的疾駛後來到霧島神宮站、轉搭班次寥寥無幾(是那種錯過了一班、就要原地枯等至少一小時起跳)的地方公車大約10~15分鐘車程可抵達--南九州最大神宮「霧島神宮」。

為何非到此不可? 輾轉且不算快速的移動何以值得我如此堅持? 只因它是南九州第一大? 只因它是傳說中的最強能量場? 不單是這兩個原因,而是源自於去年底看NHK紅白歌合戰戰畢之後、那段跨向新年前的倒數之前,日本境內多間廟寺的鏡頭巡禮,彼時入鏡來的其中一間,就是霧島神宮。

一見鍾情。我對霧島神宮是一見鍾情。

千百座大小廟宇,在倒數前夕、能獲NHK選上做即時轉播、向全國全世界放送等待新年首度參拜的人群畫面與敲108響鐘聲景況的寺廟,大概就是從北到南由西至東平均選個七、八座輪番轉播。霧島神宮在邁入2023年的倒數時獲選,陪我在電視機前倒數跨進新年、在我眼前展現撐起本殿建築的繁麗斑斕的大梁柱,那雕工、氣勢、色彩,華美而魔性,正是為了那幾根氣宇不凡的古老大柱,當時已買好機票的我,不由分說望向電視機裡的神宮、同時對自己內心立誓: 四個月後的九州行程裡,必須見到你!

然後,我實踐我自顧自的承諾、我真的來了;但可惜,我來早了--本殿在我到訪時尚不對外開放、假如我晚個十多天再來,電視機裡那讓我瞬間神往看傻了眼、2022年9月被日本文部科學省(類似台灣的教育部)認證為國寶的本殿建築,就能直接躍然我眼前了(今年春季本殿的限定開放拜觀時間是5/17~5/28)。

沒關係。沒有遺憾就沒有下次再來的理由了--我如此默默安慰深覺可惜的自己,不洩氣不失望、繼續仰起頭好奇張望、伸長手推進相機鏡頭,把整座本殿外觀、我雙目所能及的各種角度及細節,拍好看滿。

於是有了這張照片。這是眾多我此行拍攝霧島神宮的影像中,拉到最遠的一個鏡頭。一記烈陽刷下來,就算當下有墨鏡護目依然被陽光刺得瞬間目眩頭暈,但我不以為意。對神宮的一見鍾情引領我一意孤行到這一步--雖然還是差了一步、就能走入本殿裡看我最想看到的景物,我心中有憾但無怨悔、參拜時向眾神許下乘願再來的新心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