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姊小路戰記(三)姉小路氏的松倉城:松倉紀行之熊出沒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丸跡(松倉山山頂856.7m)
姊小路氏的松倉城,乃我此次日本行的重點,身為信長之野望姊小路家愛用者,親臨每代遊戲據守開發的松倉城是我生平所願,終於拜捷星航空買去送回的便宜機票,飛往中部國際空港,再搭配昇龍道高速巴士車票,直奔岐阜縣飛驒國地域。松倉城為1579年姊小路賴綱由櫻洞城移居,模仿安土城所建,作為姊小路氏稱霸飛驒的新本城,號稱「飛驒版安土城」,後賴綱將家督與松倉城讓給其子秀綱,不久羽柴秀吉大軍侵略飛驒,松倉城遭其部將金森長近率軍團團包圍,秀綱拒降頑抗,城內卻出現叛將縱火通敵,秀綱自殺身亡,1585年松倉城陷落,戰國大名姊小路氏滅亡,飛驒改隸金森家,金森長近另築高山城為居城,便將松倉城廢城,1956年才由岐阜縣定為縣指定史跡,重新維護開放。
為了造訪松倉城,我可是煞費苦心,遍尋資料,無奈完全無中文遊記,只能自行摸索。而松倉城位於今岐阜縣高山市,離市區主要景點稍遠,為處在市區偏西南松倉山之山城,登城方式簡要如下:
飛驒高山周遊巴士運行地圖
飛驒之里站
飛騨の里
飛驒之里第二停車場
史跡松倉城
自行開車或從高山濃飛巴士總站搭乘Sarubobo Bus/猴寶寶巴士,至「飛騨の里」站下車,往飛驒之里售票處入口方向步行,走到飛驒之里第二停車場後,旁有靠左之步道及靠右之車道,依指示牌繼續上山,步道較近,需約20分鐘方可抵達「松倉シンボル広場」,廣場外便有松倉城跡指示,大步登城即可,約10分鐘便抵達本丸,完成姊小路賴綱的壯舉!
熊出沒!!!
現在寫來簡單愜意,但我初期仰賴Google Map時超不清楚,好險我認真搜尋高山市旅遊資料時,發現「飛驒之里」這關鍵景點。當日也依計畫至高山濃飛巴士總站買猴寶寶巴士一日券,搭最早班車9點出發登城。高山市西邊景點冷門,時間也稍早,整班車僅我一人,至飛驒之里站下車後,站旁便是小賣場,但我心繫松倉,趕忙尋找方向,在飛驒之里站前看來看去都沒有松倉城指示,恰好有一職員正在除草,我連忙向前詢問,簡直遇到貴人,他熱心去飛驒之里拿張「松倉遊步道案內圖」給我並指明步道方向,我萬分感謝後抵達步道入口,終於發現路旁竟有「史跡松倉城」介紹,信心登時大增,就在我認為萬事順利,登城必已時,回頭卻見到「熊出沒」警告!!!
我定睛細看,還居然是距當時不到10天的同樣上午時分發現!因孤身一人,雖有些猶豫,但想都千里迢迢來到城下町了,也就心存僥倖奮勇登城!我邊行步道邊看案內圖,原來自飛驒之里往松倉城有步道與車道,步道直接穿山,車道則蜿蜒環山,有時步道車道交會,需跨越車道才能往下一段步道邁進。當天氣候陰涼,步道行至山中,林木環繞,寂靜無聲,本來是心曠神怡的好時光,但因熊出沒,卻讓我越是心慌,且步道是簡單用木枝夯土搭建,恰好昨日大雨,此時流水潺潺沿步道滑落,頗有些難行,我心想真要是遇到熊,步道深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豈不是變神鬼獵人,就在一陣杯弓蛇影中,好不容易挨到第二次步車道交會,我馬上捨步道改行車道,果然還是水泥路使人心安。
松倉シンボル広場
松倉城地藏(入口)+沙拉油鐵桶與木棒!
堀切
三の丸石垣
西南角櫓跡
搦手門跡、腰曲輪
三の丸跡
二の丸跡
旗立台
本丸石垣
松倉蒼松
史蹟松倉城趾
制霸飛驒
路程也不算長,終於到了松倉意象廣場,廣場左方便是松倉城入口,但又發現兩個沙拉油鐵桶附一木棒,這簡直是空城計,就算沒熊也讓我更惴惴不安,但我想木棒絕非拿來讓人與熊搏鬥,應該是「敲桶震熊」,還是大著膽敲了一陣鐵桶,希望響聲能讓飛驒熊退避三舍,緊接著便很麻煩地提桶登城,所幸幾步路便開始見到松倉城的遺跡,堀切、三之丸石垣、西南角櫓跡、搦手門跡、腰曲輪、二之丸、旗立台等不一而足,儼然是座頗具規模的城池,步道旁也皆有指示或說明,一陣興奮拍照後,終於登上本丸,本丸落在標高865.7公尺的松倉山山巔,居高臨下,睥睨飛驒,視野極佳,可望見高山市區點點聚落住宅,也設有座椅展望飛驒群山,期間更有飛鳥盤旋,遙想當年姊小路賴綱構築松倉城的雄心壯志,我終於抵達歷代信長之野望銳意發展的松倉城!
松倉遊步道案內圖
本丸跡にある縄張図
松倉城
離城便改走車道原路下山,我發現其實日本遊客也走車道,還遇到有人問路,真是尷尬。回抵站牌時,因飛驒之里其實是飛驒民俗村,昨日才造訪合掌村,就直接略去,只在公車站旁的小賣場短暫選購,便去趕班距稍長的猴寶寶巴士,回抵市區,踏上征程,繼續攻陷金森家的高山城。
姉小路氏屋久杉家徽
另外,姊小路氏初期的本據地其實為櫻洞城,有時信長之野望各劇本會直接以櫻洞城或松倉城代表姊小路家各年代本城,不因時間更改名稱及位置,不過信長之野望創造算非常賞臉,既有松倉城亦有櫻洞城,雖然松倉城出現年代仍有瑕疵,但實在是瑕不掩瑜,可圈可點,特此讚賞!只是櫻洞城在松倉城落成後因位置較南屬「冬城」,不同於偏北的松倉城為「夏城」,位居高山市南的下呂市,屬下呂市市指定史跡,但遺跡規模遠較松倉城小,大眾交通亦更不便,就不納入此行景點清單。還有,爬文過程中,富山縣(即越中國)尚有一座號稱越中三大山城,由椎名康胤據守的松倉城,較飛驒松倉城更為知名,網友千萬勿尋差踏錯啊!
小結: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協會2006年選定日本100名城,挑選日本都道府縣百座具歷史、建築意義的名城並配置印章,激起隱藏人心的「集點欲」,既介紹歷史文化又推廣觀光旅遊。也希望松倉城有日能進入日本百大名城之列,松倉意象廣場能打造一座姊小路賴綱的英姿雕像,讓姊小路氏的光榮史詩再現於世人面前!同樣地,台灣雖小,此舉也是可以效法,結合砲台、城門等一樣可做出屬於台灣的10大名城,共勉之!
相關資訊:
岐阜県史跡 飛騨松倉城跡:http://www.pcpulab.mydns.jp/main/hidamatukurajyo.htm
桜洞城下呂市官網:http://www.gero-navi.jp/spot_64.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