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真的輕鬆嗎?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保全這個行業,真要說起來,就是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職業。

你說輕鬆嗎?不考慮和人交流的問題的話,它是一個相對輕鬆的職業。

上班時間,只要事情有做好,滑手機、看書幹嘛的其實大家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不考慮到工作時間的情況下,平均薪資大致都落在3.5萬,比很多第一線、基層工作(我不會用底層工作,來形容)的薪水還要高,但是往上比,又顯得低了些。

保全普遍常見都是所謂每月288小時(每天12小時),月休大7小6(大月休七天,小月休六天)。

其中工時是240為基本48為額外上限,所以能讓你上到288,不會讓你低於288。

你要不上那麼多天,休多幾天?可以,公司願意就好。

但是12小時是基本,很少有低於這個工時的保全。

除非是銀行、學校、自聘,這些工時相對少,但薪水部份除了自聘以外,薪水可能跟基本底薪差不多。

另外說一下3.5萬很高嗎?
不高。

政府這幾年不是逐年調漲薪水嗎?
蛤?你在攻三小?

我以自身經歷分享。

我第一份保全,在某知名半成廠,工時13.5小時\日(一個月270小時),月休10~11天,月薪大概3.4~3.5。(只做了一個月。)

第二份,高級社區,工時12小時\日,月休6天,月薪3.2萬。(做了半年)

第三份,一般社區大樓,工時12小時\日,月休採大7小6,後來我凹到8天休假,薪水3.2~3.6萬(4年間逐年調升)。

第四份,科技廠,工時一樣,月休8天,薪水3.4萬。

說保全薪水逐年漲,我第一份跟第四份工作的時間點相差快10年,也沒漲多少。

更別說以前還有夜班津貼,現在都以“夜班比較沒什麼事”,很多公司早就沒夜班津貼這種東西了。

爆肝還不算事嗎?曾經肝指數爆到快300的。


倒是一包菸從40漲到100,這個還比較有感啊。

這邊說的都是一般常見的警衛性質的保全,其他像是特勤、運鈔、西裝、系統,這些薪水更高,要求更多的就不敘述。

畢竟這些薪水更高的,有些相對風險更高,或是要求更多,甚至要學習額外技能的。

例如站哨4小時、8小時的,要求什麼體格外貌,或什麼退役的等等。

站哨那麼長時間,就是拿你的身體健康換人家面子。

而保全整個行業考驗的是運氣跟耐性。

先說說運氣,運氣好的時候,碰上爽缺,加上好的業主,別說滑手機了,你要直接拿一台筆電打LOL都可以。

業主還找你組隊一起打。

運氣不好的時候,你手機放在桌上沒動,單純發呆,業主也會投訴你上班滑手機,這就考驗你耐性了。

提到耐性,必須再加上包容性問題。

無論是什麼駐點,業主或公司方對於年紀較長的(40以上)包容性、容錯率、耐性,都遠比年輕人(20~3X)高很多。

先說說我接過的投訴,不打招呼(2次)、上班滑手機(N次)、上班吃飯(2次)、上班睡覺(3次)。

有沒有投訴工作沒做好的?沒有。

打招呼,我向來習慣點頭示意,這些解釋的過去。

遇過很扯的說在夜市看到我沒跟他打招呼。

先生,夜市,我休假,沒打你不錯了,還打招呼?

滑手機,工作上事情都有做好來,其實都不會再被投訴。

吃飯,我就真的挺無言的,12小時不吃東西,叫他來試試看啊。

睡覺,這點更無言,被投訴幾次,都是剛好當天我休假,機動代班的上哨睡覺,但業主點名是我。

我他媽休假還不能睡覺逆?

被投訴到主管都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什麼理由都能投訴,看監視器嘛…我又不是不理人,或光明正大滑手機。

更莫名其妙的事情是,另一位比較年長的同事,零投訴。

手機擺桌上滑,沒事。

每天睡覺睡到打呼,沒事。

每天,持續半年,上班不到一半時間就開始睡,叫醒來也沒用,繼續睡那種。

即便住戶站在他面前,也只是換來一句:「他年紀比較大,要包容一下。」

那誰包容我啊?

年長的不打招呼,也會基於對方年紀比較大,而不會被計較,除非發生比較明顯過失、誇張行為,否則相對來說年紀相當於免訴金牌。


呈現一種保全業會說希望年輕人可以加入,但對年輕人包容性卻明顯低,而往往出問題需要撤換的時候,年輕的優先。

年輕還分狗腿跟不狗腿的,後者優先汰換。

即便前者對於工作上什麼事情都不做,你做好做滿,也是如此。

碰到好的主管,那還好說,碰到不好的主管。

那就看是摸摸鼻子算了,還是對主管開噴了。


前面提到不考慮人與人交流問題,確實是輕鬆的工作,但是考慮進去的話,就不那麼輕鬆了。

你需要面對一些,基本上自卑感很重,自以為比你還優越、高級的人的羞辱甚至莫名其妙的自以為是。

不把人當人看,自以為付管理費是老大。

我以往是噴回去,一個月繳的管理費連我日薪一半都不到,啊你是在自以為什麼?

而且請搞清楚一點,你的管理費,是給管委會,又不是直接給我們公司。

當然這種人已經比較少見了。


說保全都不做事,真的做事又唉唉叫。

這也是我經歷,被咬都不做事,只好乾脆直接請主管把合約拿出來,直接跟對方一起看合約內容,並說:「我做的不好的話,很抱歉,我往後會按照合約內容做完全執行。」

該住戶平時總是要求我們給他方便,不給他方便之後又唉唉叫。

結論是給你方便當隨便,我就讓你不便,畢竟真的照規定來,我反而好做事,是你不好過日子。


所以保全輕鬆嗎?單指工作內容,如果完全照規定走,輕鬆。

但是如果牽涉到人總要求方便一下,那就未必輕鬆。

然而以前早期吧,保全要嘛要會點防身術,或是防身工具。

可實際上來說這些都沒有。

尤其防身器具,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是可以因為職務上需要,向政府機關申請配置電擊棒,以作為防身器具的。

不然保全挨打怎麼那麼多(雖然打人的也不少)?

防身術不會,防身器具沒有,跟公司要還要不到,出事情又推卸責任。

保全這行業好不好、輕不輕鬆,除了看工作環境,也要看公司……

沒做滿月離職,日薪跟我算800,我也是醉了。

保全業的削價競爭不停止,說白一點,保全也只是因為保全業法來說,變相的另一種只領基本工資的行業。

26400除176(8小時工時,月休8天)等於150

36000除以288(12小時工時,月休6天)等於125。

現在普遍打工時薪180起跳吧?

我當然也知道不能這樣換算比較,但月薪換成時薪,不算不知道,一算……慘兮兮。

有人選擇屈就,有人選擇不屈就,怎麼選擇就看年輕人怎麼想。

但是很多觀念、思維不改變,其實怎麼樣都很難留住年輕人,有些公司或業主,染頭髮的不行、頭髮太長不行,好像做保全非得什麼髮型。

女性保全就是整理好就好,男性就得搞得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你拿著智慧型手機,思維卻停留在智障型手機嗎?


最後再提到過勞猝死的問題。

保全過勞猝死,一直列為台灣十大易猝死職業。

然而這幾年看下來,從前幾年每個一段時間都會出現猝死的新聞,到這一兩年,一直有新聞在說保全是多爽的職業,猝死案件減少了嗎?

不能說是減少了,只是報了那麼多猝死案例,政府也不重視,法律上的漏洞跟問題,那能怎樣?

提到保全過勞猝死,必須說到,早年我剛接觸保全職業頭一兩年看到的狀況,得出的結論。

那幾年我常聽到有人問我:「啊你這麼年輕,又好手好腳的,怎麼來做保全?」

所以保全大部份,是各行各業退休或汰除的老弱殘兵(普遍45、50以上)。

傷殘人士(跛腳之類的)、有慢性病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年紀大在家無聊出來找事情的(有遇過一個老大哥,他真的不缺錢,薪水三個月才去公司領一次。)

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工作內容又不困難,怎麼會過勞猝死?

基本上12小時工作,如果遇到人力不足時,更甚至有聽聞同事連上36~48小時的。

這樣再輕鬆的工作內容,只要工時拉長,也有機會猝死吧?

你說這樣違法?呵呵,月休6、7天,班表要寫休10、11天,資料上沒違法,怎麼會違法?

更別說當時這樣做假還是“某局”指點怎麼做的。

另外很多人可能認為,保全的工作內容輕鬆,應該沒什麼壓力吧?

錯了。

保全所要承受的壓力,我以自身舉例,壓力是屬於累積下來的。

而抗壓性高低、對壓力的承受程度,並沒有一定關係,更甚至每個人對於能承受壓力的種類、深淺、時間等等,也不盡相同。

所以不要像一些人說:「你是不是抗壓性太差了?」這種屁話。

這就好比叫一個有懼高症的人去玩高空彈跳一樣,你沒懼高症覺得沒什麼,有懼高症的可不這麼覺得。

人各有不同。


其實很多長年從事保全行業的人,在沒離開這個行業之前,並不會馬上發覺自己因為長年累月,在對人的部份上,漸漸產生出壓力。

壓力會形成什麼狀況,我想大家都有,疲憊不堪、怎麼睡好像都睡不夠、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或只少量進食,甚至不進食等等,以上這些狀況都屬於間歇性比較多,而非持續性。

為何本身不容易察覺這些?我的想法是工時問題。

工時本來就長,會更容易感覺到以上狀況,而因為本身並沒有意識到壓力的積累,也就形成了壓力一直都在,只是沒爆發出來。

本身經歷爆發點是在我離開保全行業約半個月後,突然意識到自己身心出了問題。

至於為什麼是對人形成的壓力?這點即便是謙和有禮、善於社交的人,在持續不斷的維持社交狀態下,也很難不從喜歡社交變成恐懼或厭惡社交。

因為保全並不是遇到每個人都那麼“善良”,保全必須時常面對一些性格惡劣或著個性反覆無常的業主、住戶。

言語攻擊、肢體暴力、躺槍等等,長久下來,即便能習慣去面對這些人了,但這不表示壓力就不會因此累積起來。

而壓力累積時間久了,自我無從察覺,又沒有釋放壓力,就算本身是個飲食健康、有運動習慣、身心健康良好的人,也可能從心病,慢慢積累成身心同時出問題,進而提高猝死機率。

這些狀況的解決之道,有兩種。

治標不治本,跟公司提出休半個月至一個月的假,一方面是休養生息,二方面可以確認自己是否身心出了問題。

治本,直接離開保全業,換個工時少跟人接觸也少的行業,或直接尋求身心科治療。

我本身兩種方法都用過,目前勉強在執行治本的方式,本來想脫離保全行業,轉而進入我認為跟人接觸更少,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好的清潔相關行業。

可惜的是,最終不能如願(投10多間應徵,面試機會是零),暫時還是回到保全行業,以兼職的形式。

以上純屬經歷分享。

嘴砲不奉陪,時代在轉變,體制不改變,真的就別什麼都說是年輕人的問題。

    9會員
    8內容數
    待在BDSM領域多年,想將BDSM儘可能如西斯一般讓大眾都能理解並且侃侃而談。另外我想將自己的所見所聞,無論好壞、對錯,是非黑白,以我的方式、我的角度,去敘述、去說,甚至進一步的能跟人討論,不同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可燃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DSM 社交障礙衍生的傷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國軍英雄館的百元早餐以後恐吃不到!真的還是假的!?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今天看到新聞的聳動標題說台北國軍英雄館的百元早餐以後恐吃不到! 早年台北國軍英雄館的早餐只要100元! 2019年我第一次去吃的時候就已經漲到130元了! 到了2024年則是漲到150元! 即便如此還是相當便宜! 150元吃到飽的自助式早餐在台北市打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16
    保全弟想脫魯「炒股賺錢討好女生」賠百萬!老母被掏空倒下2姊也受害(用錢追女生害全家上)天祖是啥?能吃嗎? 國語念法,曾祖父母的祖父母,簡單來說,就是五代祖的稱呼,五代祖聽起來遙遠?其實還真不一定,理論上來說,拼命加工的話,在80歲左右成為天祖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代代都16歲就生孩子)。 然而,這樣聽起來貌似遙不可及的直系血親,卻實實在在直接導致後代邁向衰敗之路!而禍延子孫的開端,竟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4-16
    保全、軍人轉職首選,三月國安局考試開始報名!文章介紹了國安局考試的報名資格、費用、考試時程、薪資福利等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丁修先生
    2024-02-26
    如果有一位學生要當保全,身為老師的你該說什麼?一個很簡單也很難回答的問題 今天手把手Line群組在聊一件事情,有群友跟我說這一位學生的想法讓她很震撼,想要聽聽看我的說法。 我先摘要一下這位學生的說法: 從小被逼去讀書,讀到大學才發現一般工作怎麼(工資)這麼低,想要去當保全幾年(順便玩股票),但家裡反對,之前去xx實習,看到那佣金xx%,覺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4-02-02
    有關預告登記所保全之請求權,於請求權人死亡時,可否辦理預告登記之繼承登記疑義案 今天值班時,有民眾要來辦理預告塗銷登記 但因預告登記請求權人是母親 母親巳過世 現在要塗銷預告登記 是否要先辦理繼承登記、再辦塗銷預告登記? 以下這函釋說是不用,因為是債權,而非物權 但可以註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vatar
    八證會計師_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_儀軒
    2024-01-24
    維安保全之外,皇家遊騎兵邀請您一起探索更多的居住服務 !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全方位的專業物業管理} 資產經營管理 投資顧問 策略顧問 國際物業銷售 豪宅行銷買賣 專案銷售和投資 租賃服務 商場顧問 商場管理 商場招商 商務飯店經營管理 會議中心經營管理 俱樂部經營管理 寫字樓租賃管理 樓宇租賃服務 擬訂有效的招租策略 透過多種渠道全面推廣物業單位 插花班
    Thumbnail
    avatar
    翔翔
    2022-07-19
    夜班保全打電動提神?要看合約金啦!近期一則時事新聞,內容是某社區大樓的住戶上網爆料夜班的保全在值勤的時候打電動,引起社會討論…
    Thumbnail
    avatar
    灰學究的草民生存學
    2022-07-08
    保全跟準高中生的理財課持續進行中; 昨天討論的是如何避開詐騙集團, 因為我們認真理財努力存錢, 卻沒有方法去守護保全財富, 那還是會讓錢財付諸流水. 詐騙集團擊中的是人的恐懼與貪婪, 我跟外甥分享如果不貪求不屬於我們的意外之財, 那可以避開一些詐騙的詭計, 碰到讓我們恐懼的話術時, 大富大貴是命定,
    avatar
    悅讀者
    2022-06-01
    運鈔保全工作雜想    我的工作是運鈔保全員,每天開著防彈裝甲車穿梭大街小巷,平均每小時沒有幾千萬上下,也有幾百萬上下,是扛幾千萬元紙鈔錢袋上下,或搬幾百公斤硬幣上下車。進入這個職場後,才有機會親眼看到以億為單位的現金,每天經手百張一札、十札一顆的千張紙鈔壓磚,拿在手掌裡也不過接近一顆紅土磚頭的大小跟重量,但在人們
    Thumbnail
    avatar
    綠太陽書房
    2021-11-03
    寶泉院-地球太古創世、初始海原意境的庭園寶泉院 2021.7.6攝影 平安時期1012年(長和2)寂原為鑽研聲明建立勝林院,寶泉院原本是僧房,創建變遷的文獻不全,鎌倉時代(1235~1237年左右)天台宗僧侶宗快法印重建名為「了性坊」簡樸和尚起居用的僧房,和實光院同樣是所屬勝林院的子院。 江戶時代春日局投入再興勝林院,同時整備附近建築及庭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