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5月的自由工作經驗分享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正逢轉職的關係,在家全職接案了一個月,而且因為確係,其中的一個多禮拜還是完全在家,足不出戶的狀態,即使只有一個月,卻也多少瞭解到居家上班,甚至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優缺點,就5月在家接案的經驗,想和讀者分享:

  真的可以睡到飽嗎?
  那時候我的作息其實不太正常,很多天甚至是10點半才起床的,不用被煩人的鬧鐘吵醒盥洗,也不用趕通勤時間最擁擠的捷運,浪費一早醒來的時間與精力,幾乎都在吃完早餐之後,才開始我一天的工作,在一杯拿鐵的助力之後,也比較能夠進入狀態。能睡到飽是一定的,只是也是取決於你的作息與生活安排,甚至午覺、午餐時間也都是想做就做,只要足夠自律不要耍廢,時間自由的確是很大的一項誘因。
  這個月的工作時間?
  我一週的工作時常大約介於15-20小時之間,比起一般上班族的40小時,連一半都不到,而且整體的收入和過去當上班族時相差無幾,套用Tim Ferris的《一週工作4小時》中的「相對收入」概念,在5月的時候我的相對收入比過去當上班族還高了一倍,算是cp值相當高了,不過可能也是因為善用了82法則,將效益較低的案子先排除,才可以留下那麼多時間吧。當然接案者也能夠來者不拒,將整體收入提高,但那並不是我的目標。
  收入穩定嗎?
  其實我認為,即使是自由工作者,依然要有固定至少一項的收入來源,像是長期合作的客戶,才不會接案讓自己手忙腳亂,畢竟上班族的時間僅需要花在「工作」本身,但自由工作者則需要一直在「工作」與「找工作」間疲於奔命,久而久之也是耗費了不少精力,收入比起一般正職確實是不穩定的,但若是有口碑的接案者,或者使有穩定的案源,依然可以減少這類問題的發生,且案源有很多管道,也有不少人因為預算,傾向找新手接案者,在劉揚銘的《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中也說,其實不用太怕沒案子,應該要怕的是,案子多到不知道如何選擇。
  會壓力大嗎?
  壓力是一定會有的,過去可能來自於主管或客戶,成為自由工作者僅是轉變成來自於案主與客戶而已,但案主和客戶比起朝夕相處的主管,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每次有新案主都是一次磨合(不過我的案主都很善良啦~)這也是必須考慮到的風險,而且若是在公司,一項專案可能有小組去執行,即使沒有做好,也能夠分擔責任與壓力,但接案就是要全盤負責,因此必須要有更小心翼翼的準備。
  工作與生活能不能平衡?
  我覺得是可以的,很多人在居家上班後,反而上班與下班的時間界線模糊,因此處於一種on call的狀態,不過個人都會告訴自己,過了幾點就不再去碰工作上的東西,如果有動力或是自願想要完成,才會越過那個時間線,不過這也是要看合作對象是否會一直要求你隨時回應,這點可能必須先說好底線,或者是告訴對方,哪些時段是不方便回復的,成為自由工作者就必須更自由,這是不能輕易放棄的原則。
  有什麼要注意的?
  若要成為自由工作者,可能就必須先了解勞健保、合約簽署相關的法律規範,勞健保可去找公會保險,像是若你和我一樣可能屬於行銷、文案或媒體相關的工作,網頁自媒體從業工會就是你可以考慮的選擇,但因為沒有公司幫忙分擔,所以繳的勞保費會較當員工時一些,即使是最低的薪資級距25,250元,每個月也必須繳納2000多元,對於案源不穩定的接案者,也許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也別忘了要有仔細查看合約的習慣,不要因為對方施壓就而簽約了,沒錢是小事,但若是不小心背上法律責任就不好了,我也建議不要接受對方第一次給的價格,可以想想自身有哪些籌碼能協商。就自身經驗,很多時候,對方的第一次出價可能出自於試探而已,畢竟大家都會講究cp值,所以即使談高一點的價格,答應的情況也不少。
  說了這麼多,以後還會當自由工作者嗎?
  暫時不會,雖然時間自由,收入也可能不輸過往,但有時候會感覺到很無趣,或者是生活過於單調,而這可能也是我情緒並沒有管理好的關係,會想念以前同事間的閒聊、在公司附近感受熱鬧的氣氛,或者是職場中的規則,甚至是可以更快去和他人結交,的確還有不少需要學習的。而自由工作很常都是處於一個人的狀態,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逼迫自己努力工作,必須要相當自律,且因為現在也找到喜歡的工作,目前並沒有這樣的想法,但是之後若比起職場的樂趣,更喜歡一人的閑靜與專注的話,或許會慢慢朝這個方向走。
  總結
  以前很嚮往時間自由、財富自由,覺得這些所謂自由的事物很美好,但更多時候不懂何謂自由,若是放了一天假,但心中覺得不踏實、有種「大家都在工作,自己沒有」的罪惡感,那也不算是真正的自由,不過也可能只是自己還沒調整好或習慣吧。成為自由工作者其實蠻多好處的,也能夠慢慢摸索出自身的專長與能力,其實還蠻喜歡這個月的生活,符合「極簡生活」的概念,但或許自身還是有懷念或喜歡職場的地方,必須做出取捨,但在未來也可能會更嚮往這樣的工作模式,就端看我以後有沒有辦法調整心態,若是有機會的話,也很「推薦」大家成為自由工作者~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IG文字創作者、入門行銷、業餘影評、可不可狂熱粉絲、職業貓奴 相關作品平台:https://linktr.ee/atmoment_tw 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