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母親節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的由來是安娜.賈維斯提出要設立一個專門紀念母親節日,也成了人類社會文明的象徵之一,年已不惑的我回想幼時單純的母親節,雖然那時候沒有網路購物的打折,沒有多樣優渥的物質享受,但是那時候的真心很難忘記,或許慢慢停留在記憶中,回到現在母親節前夕鋪天蓋地的商業宣傳,各行各業都抓住了這個商機,追逐最大的利潤,母親節的形式主義化其實很大程度是建立在物質生活變好伴隨的人際疏離感,所謂的孝順商品化,有些唏噓卻不得不面對,畢竟在工商業社會下的母親節隨著人際疏離感漸漸的走向形式主義,這也是世代變遷的縮影。
母親節固定的節目表揚模範母親,還記得小時候表揚模範母親往往變成對地方仕紳的錦上添花,小時侯的我懵懵懂懂,等到面對社會洗禮後,慢慢理解其中盤根錯節的人情世故,有時候表揚模範母親這個事情往往變成地方仕紳與民意代表交陪的一個紐帶,至於所謂的含金量見仁見智了,我小時候向來調皮不甚努力前三名無緣自然模範母親之類的頭銜也不會有關係,小時候的母親從未因此埋怨過我,我想每一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模範母親也是獨一無二的,當初了社會有了些與閱歷後,更明白了這樣的道理。
當全世界都在慶祝母親節時,卻很多令母親傷心的事再發生,在職場依然有母親被雇主刁難,勞權依舊無法伸張,帶著孩子的母親在生活上忍受處處不便,甚至遭受無同理心的對待,世界上戰爭依舊沒有停下,噁心的政客一面表揚母親卻另一手把年輕的孩子送到戰場上何其諷刺,想想我們年年慶祝母親節,卻無法讓母親不再哭泣,這不也是一種傷心的諷刺?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母親懷胎十月生下的心頭肉,也許真正的孝順不在錦衣玉食華服美廈的形式主義,孝順其實很簡單就是真心的反哺親恩足矣,有時候看到重大刑事案件被上銬抓獲的嫌犯,常常在想他的母親一定痛斷肝腸,看到戰爭新聞中在泥濘中回不了家的屍體,他的母親再也看不到孩子歸來,年年紀念的母親節,我想如果有一天世界和平,不再有戰火鬥爭及政治上的動亂,不再有母親哭泣也許是這世界給母親最好的禮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建宏
李建宏
業餘作家,領域跨越ACG,政治評論,閒來無事寫寫文章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