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可以改成「媽媽單身自由日」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可以改成「媽媽單身自由日」嗎?

每年一到這個節日,我總是這麼希望著。

為什麼這一天就是到處充斥著康乃馨,間間餐廳都客滿,各式各樣的商業活動,打著母親節送給媽媽禮物為口號,大家的媽媽們,都需要這些嗎?

是的,這個節日的氛圍是溫馨的,讓每個人都記得為媽媽盡一份孝心。過節日的儀式感,滿足了孩子們向偉大的母親表達感謝之意的機會。但是,所謂的孝心,應該是建立在生活日常,而不僅僅是在這一天吧。

對於多重角色的母親而言,除了可能是妻子和媽媽之外,或許在工作職場上,還擔任著重要角色。如果工作不喜歡,可以選擇離開,如果和另一半的步調不一致,可以選擇離婚,但是媽媽這個角色呢?一旦被冠上媽媽這個稱呼,就是一輩子了。

媽媽是孩子們的魔術師,而媽媽的呢?

從在懷孕時期,就得忍受身體上的一切不適,卻仍然得工作,家事一樣也沒有少,爬高高換燈泡,束起安全帶開車,如果不只有一個寶,還要帶著大的,推著小的。一旦成為媽媽後,整個世界就變了,最先被剝奪的,就是人身自由了。每天圍著孩子轉,因為成為一位媽媽,所以應該如何如何,忽然間世界被禁錮了,不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曾經的夢想,有過的計劃,隨著孩子的出生,煙消雲散了。

我的媽媽是一位家庭主婦,同時也要協助爸爸經營的小店。家裡有四個孩子要照顧,還有著一手好廚藝。記得大約是小學的時候吧,有一次我們出遠門,從高雄來到300多公里外的台北。在公車上時我們坐在一起,媽媽看著窗外,敘述著她一位結婚前的朋友,也住在這個城市,卻已經很久沒有聯繫了,我靜靜地聽著她敘說著她和朋友一起相處的點點滴滴,我聆聽著媽媽年輕時的歡笑與夢想。當時她說了些什麼,老實說我都忘了,但是,我永遠忘不了她眼裡閃爍著的光芒,那是我從來沒見到過的,而且,再也沒有。

專屬於媽媽的母親節願望。

多年前,我開始從事需要到外地出差的工作,身邊一大堆聲音,此起彼落,大多是「孩子還小,誰來照顧?」被要求照顧孩子的,永遠是媽媽。難道不在孩子的身邊,就能卸下媽媽的職務嗎?當然不是!殊不知,即使在出差的媽媽,仍然需要佈下天羅地網,跟學校、安親班,甚至興趣班老師,還有保姆與附近餐館老闆,形成了空中連絡網,孩子的行蹤,媽媽得一手掌握。

出差的日子,反而是我感覺到最自由自在的。雖然工作很忙碌,工作之外的時間,全是屬於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時光。不用再圍著孩子繞,可以逛逛美術館,找家氛圍很棒的咖啡店種種草,偶爾也能走進靜吧,喝杯小酒沉澱一下。

母親節的這一天,我是不是可以許下一個願望,讓我恢復單身自由吧,哪怕只有24小時🥹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15會員
11內容數
書房是夏綠蒂的小天地,喜歡被書堆淹沒的感覺。有新書淺嚐,也有舊書反芻,不定期會來發布閱讀心得,歡迎格友們一起來加入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