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大部分的「母親節快樂」背後意思是「對不起,好像只能在這天讓你快樂。」所有典型的媽媽大概連這個日子都不會輕易放過自己,永遠都在犧牲奉獻,因此越是強調這個節日的偉大,就好像那些付出和犧牲都可以一筆勾銷了。

而對子女來說,母親節也常常很矛盾,衝突和壓力都源自於此,有一個人為我付出一切,有時甚至把我們活出來的人生當成自己的成敗,總是做我們需要的、應該要的、有時是想要的,卻忘了自己,若我想活出自己的道路而非父母的期待,我好像只能祝他節日快樂。

那些社會加諸於母親的、過去的日子,的的確確就是辛苦的,所以每一次每一次,在長大之後,我和弟妹都很認真跟媽媽說「謝謝你,我愛你。」這個世界並不都是美好,但感謝有爸媽成為我們的依靠,也希望生養我們的你們能夠覺得這樣很好。




而我的第一個母親節是這樣的,極有原則和秩序的我們碰上每天都在變動的混亂風暴。

半夜有時能睡三小時,有時一小時起來一次,有時要抱起放下一百次才願入睡;昨天一便不大,今天便便噴射連連;上一餐和諧共處、下一餐引奶陣之後咧嘴轉頭,獨留我噴射瀑布般的奶流向他和我的衣服;不想打嗝拍到手酸也沒用,有時候就噴你滿身咀嚼後的奶花。

身體上的都是其次,突然長出的疹子、大便的變化、暴躁的哭聲,都讓新手爸媽擔心自己是不是少做了什麼、做錯了什麼、還能做什麼。媽媽順便瘋狂檢討昨天有沒有吃什麼,如果有倒還好,結論是沒有更令人沮喪。


問就是沒有為什麼。

排除一切之後嬰兒突然在肩上睡著了。還帶著香甜的呼聲。


正當你以為自己出運了可以開始好好用餐、看電視、做家事、擁抱愛人,他可能又幽幽張開眼睛,或者發現自己不在爸媽懷裡必須唉唉唉唉唉唉唉尋求注意。


期待就是不應該。

難以靜心和有完整的時間,所以一切就變得艱難。


真的有考慮退奶以換取自己和時間,卻看到他吃得香,一雙眼睛閃閃發亮看著你,以為可以下定決心但只有反反覆覆。


看著家人慶祝母親節的照片,我在想今天我也好想像過去只是人家的女兒,可以快樂跟我媽鬥嘴,可低頭一看,已經有該負起的責任。


一邊擦眼淚一邊說愛你寶貝。

擔心嬰兒生病而哪都沒去的這個母親節。兩個人接力也還是誰都沒休息好的這個母親節。

身心都在崩潰邊緣的這陣子真的很難掛上微笑說母親節快樂,也很難真心擁抱每一個祝福。

raw-image


但今天晚上哄睡看到隨手抓的包巾花樣跟新床單意外地和諧,樂多在上面蠕動看起來很可愛的時候,好像就突然能理解「母親節快樂」這句話的涵義。

祝福全天下曾經、正在、將來的照顧者,都能有喘息的時間、自己的空間,也要找到自己的小確幸。

3會員
18內容數
關於我兒樂多,但更多是關於我個人成為母親這條路上的種種碎片,怕痛苦育兒的部分沒有用文字捕捉會忘記,也怕快樂的點滴沒有記錄會被忽略,於是有了這樣一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養樂多的二三事 的其他內容
女性生小孩會發生的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樂多回家一週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一個媽媽:犧牲與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