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我們都曾經〈踮起腳尖愛〉,後來卻明白〈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洪珮瑜《明室》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金曲獎公布了今年的入圍名單,洪珮瑜以專輯《明室》入圍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新人、年度歌曲等8項大獎,成為入圍大贏家。
聽到「洪佩瑜」這個名字,我既熟悉又陌生,彷彿有在哪裡聽過,卻又想不起來我聽過什麼歌,看了《明室》這張專輯的曲目,一點印象也沒有,後來我上網查了她的名字,才發現原來我在12年前聽過她的歌——〈踮起腳尖愛〉。
想踮起腳尖找尋愛
遠遠的存在
我來不及 說聲嗨
影子就從人海暈開
2010年夏天,19歲的洪珮瑜剛剛進入台北藝術大學就讀舞蹈系,在母親的提議下報名參加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偶像5》,她療癒清亮歌聲,獲得評審及觀眾高度肯定,長達半年多的比賽,她唱紅了許多金曲,最終獲得亞軍的好成績。那年的冠軍是後來的歌后艾怡良。
當年的節目尾聲,製作單位特別邀請了音樂人替得名選手量身打造了黃金單曲,洪珮瑜因此推出第一首單曲〈踮起腳尖愛〉,這首歌由蔡健雅作曲、小寒作詞,透過洪珮瑜的歌聲,讓整首歌的情感飽滿,相當動人。
2011年,剛上高一的我還在摸索著人際關係的界線,還沒有談過戀愛,對於愛情充滿了想像、一知半解,那時候的我,會在臉書上寫一些沒人看得懂的動態,把那首〈踮起腳尖愛〉下載成MP3,存在隨聲聽裡面,午休的時候,蓋著外套,用耳機偷偷的聽、輕輕地跟著哼唱:「想到愛,寂寞眼眶就轉紅」。
那時的我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只是在筆記本上抄寫歌詞,好像多寫幾遍,那個喜歡的人哪天就會突然回過頭來。年輕的我竟是如此期待能夠跟某個誰,一起談一場沒有明天的戀愛,去好好地愛一個人、或者被愛,只管現在、不管未來。
當年洪珮瑜只出了一首單曲,就跟其他參加歌唱比賽的歌手一樣消失在歌壇,她的那首歌成為留下遺憾的聲音,我不知道她去了哪裡,只是反覆地播放隨身聽裡的那首歌,提醒自己要勇敢地踮起腳尖愛。
後來也經歷過幾段感情,試著去改變自己、能被某個誰喜愛,不只是踮起腳尖,甚至用盡全力地跳起來、跳到空中,每次以為自己快碰到幸福的邊緣,卻還是勾不著愛,跌了下來。MP3換成了串流平台,歌單裡面的情歌愈來愈少,當年的歌詞本早已不知去向,日子被工作填滿,內心對於愛情什麼的也漸漸看淡了,踮著腳尖不知道什麼時候放下來了。
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怦然心動的對象,擦身而過時還是會回頭看看,看看那個誰會不會回過頭來,但也只是看看。有時候我甚至是真心認為,那個人沒有回頭也好,就這樣保持一點安全距離、不太親密,這是最美好的狀態,因為愛情太難也太累了,如果真的在一起還要擔心每天約會去哪裡、吃什麼、穿什麼、送什麼,還要擔心哪一天會分開,分開會難過會哭會痛會遺憾,於是我漸漸明白了,如果不在一起的話,那就不會分開。
我們之間 應該不該
朋友或戀人 從不去猜
閉口不說愛 自以為變得很簡單
天真地盼 不在一起就不用分開
從媒體報導上得知,原來這段時間以來,洪珮瑜曾遠赴國外學習現代舞,也參與劇場表演、影視作品的配樂。直到距離第一張單曲〈踮起腳尖愛〉隔了12年這麼久,她才完成了第一張專輯《明室》。謝謝洪珮瑜,讓我們能想起多年前曾經也會踮起腳尖去愛的自己,還有那個曾深愛過的人。
我很喜歡專輯裡,由葛大為作詞、徐佳瑩作曲的〈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這首歌彷彿是為這些年來的經歷過的感情狀態,給了一個恰當的註腳,唱出了當初的寂寞和勇敢,也唱出了後來的豁達和孤單,原來我們傷痕累累,卻也完好如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會員
115內容數
只不過是一頭愛看電影的鹿🦌 不是影評人,是電影導覽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