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回憶的甜美阿密特情歌,《夢中作憨人》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夢中作憨人 - 張惠妹

作者 - 呂砲

【歌曲簡介】

夢中作憨人》是一首充滿民謠風情的抒情搖滾歌曲,配合著一段一段青澀初戀故事的歌詞,讓整首歌打造出清新自然又淳樸浪漫的感覺。 《夢中作憨人》訴說著在夢中回憶起初戀情節,不斷憶起兩人相處時的一幕幕畫面,那愛情萌芽的時刻。 但個性過於單純,憨直的兩個人,最後還是沒有提起相愛的勇氣,永遠提出這份唯美的遺憾,在夢裡繼續當個 "憨人"。

【歌詞賞析】

大家好,我是呂砲,今天要來推薦大家一首歌曲,『張惠妹』的《夢中作憨人》。
這首歌曲收錄於2009年發行的「阿密特」這張專輯裡,而阿妹也順利地以這張專輯,拿下第二十一屆的金曲獎最佳女歌手最佳國語專輯。
專輯中的台語歌曲《好膽你就來》,更是榮獲年度最佳流行歌曲,對阿妹來說真是大獲全勝的一年。
本張專輯最令人驚豔的地方是,阿妹竟然開口唱台語歌曲啦!分別是《好膽你就來》及本次呂砲要推薦的歌曲《夢中作憨人》。 這首《夢中作憨人》,呂砲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竟然還有粵語版,歌名叫作《床前思故夢》,歌名相當詩情畫意,接著呂砲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去向Google大神請教,才發現原來粵語版的填詞人,是大名鼎鼎的香港作詞人:林夕。 兩種版本都相當得不錯,推薦大家可以一併享用,哈! 《夢中作憨人》這首歌曲相當有畫面感,歌曲開頭就訴說,當時的狀態正在夢境之中。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田地,滿天的蜻蜓翩翩飛舞,越過了田埂,這個畫面頓時之間令我頗有感概,想起了當時初戀的種種回憶。又是一年過去了,人說牛郎與織女,別人的愛情再怎麼辛苦,至少一年也能相見一次,但為何我倆的初戀就注定是分開這樣的結局。 記得有一次,我倆漫步在沙灘上,一望過去是一片蔚藍的海洋及白色的砂礫。兩雙腳印就這樣默默的越走越近,妳沉默、我不語,最後依偎在一起。
海風吹起,替我倆演奏情歌,而雲朵則是躲在一旁,充當電燈泡。當時的氣氛相當的曖昧,但當時的我們都缺少梁靜茹的「勇氣」。誰也不敢先跨出一步,所以最終我們倆,仍是維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現在想想,還真的有點可惜。 某天深夜裡,我又想起了你,那晚思念的氣息相當濃厚,瀰漫於整個空氣之中,故鄉的月亮依然照耀著大地,但卻照不出一絲希望。
孤單的我,癡癡地望著窗外,瞧見雨水正冷冷地拍打著花蕊,而經不起摧殘的花蕊,失去了原有的香氣,就像少了你的我一樣,正在逐漸凋零。但現在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呢?就算現在想開了,也回不去了。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直至今日,我仍時常夢見當初在海邊時場景,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懷,當我發現那仍是一場夢時,眼淚卻不爭氣的潰堤了。 現在就剩我孤零零的一個人,而那首我們倆的專屬情歌,無法合唱的情形之下,再也唱不完!天上的眾星看到我這麼癡情,都紛紛嘲笑我是個大傻瓜。
以前總是仗著自己年輕,懂事後才發現歲月不饒人,所謂的青春稍縱即逝。稍微沒注意嘴角的鬍鬚都斑白了。一不留神,緣分說錯過就錯過。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對你說:
難道你不知道這輩子,沒有第二次重來的機會嗎?
人生無法倒帶,更不像單機遊戲,可以讀取重來。算了夜深了,別想太多,還是讓月娘伴隨著我入眠,再重新作個好夢吧!

【呂砲點評】

夢中作憨人的詞,令聽眾將當有畫面感,彷彿身歷其境。藉由阿密特的歌聲,帶我們回想起初戀的青澀時光,一切的一切彷彿歷歷在目。 可惜故事中的主人翁,當時沒有勇氣繼續走下去,替這段唯美的愛情故事,留下了一個尋常的結尾,而不是童話故事般的結局。 但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結尾,更加符合大眾初戀時,那純純的愛戀。 我是「呂砲」,這首《夢中作憨人》推薦給大家,如果有任何喜歡的歌曲可以在下方留言!最後附上歌詞及MV,我們下次見!!

【MV欣賞】

(影片擷取自網路,如遭刪除請見諒)

歌名:夢中作憨人

作詞:陳佳惠

作曲:徐鳳儀

編曲:小安

演唱:張惠妹

【歌詞】

歌名:夢中作憨人

滿天的田蠳,飛過夢中田埂墘,夢彼段初戀滋味。牛郎甲織女每一年相逢也有時,你甲我注定分離。 青色海岸白色的沙,兩雙腳印無聲惦惦走相偎。 風底唱歌雲來作伴,你我哪會無牽手的勇氣。 想你那一晚,相思茫茫寂寞氣味重,故鄉月照抹著希望啊。 孤單一個人,雨水冷冷花蕊失清香,想要來挽回~已經慢。 想你那一晚,夢來成空目眶已經紅,阮還是無法度抹記啦。 剩我一個人,彼條情歌阮還唱抹煞,天頂星也笑阮是憨人。 少年家青春來討債,嘴鬚麻已經白。無注意緣份就錯過,甘講你不知,一世人無兩回,重來的機會。 想你那一晚,相思茫茫寂寞氣味重,故鄉月照抹著希望啊。 孤單一個人,雨水冷冷花蕊失清香,想要來挽回~已經慢。 想你那一晚,夢來成空目眶已經紅,阮還是無法度抹記啦。 剩我一個人,彼條情歌阮還唱抹煞,天頂星也笑阮是憨人。 月娘啊陪伴阮 ~ 做眠夢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書人呂砲
    說書人呂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